互联网

可口可乐“夏枯草”上线,良草纲目抢先布局新式凉茶赛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4日 17:13

导语:

近日,可口可乐上线了一款名为“夏枯草”的凉茶产品上了微博热搜。饮料巨头入局凉茶赛道,凸显出对凉茶市场的看好。分析认为,这或将让本就不乏竞争者的凉茶行业变得更“热”。可口可乐对这款产品的介绍为“草本配方,传统凉茶;可口可乐杀入凉茶市场,首选南方去火“夏枯草”作为首秀引来网友纷纷的热议。

近几年凉茶时代被王老吉和加多宝占据了半壁江山,而随着近几年新消费品牌的进军似乎对整个饮品细分赛道又有了重新的定义。对于凉茶赛道升级2.0的品牌其实不止可口可乐,早在今年年初,华中地区有一支新秀已经悄然布局。第一眼看以为是本草纲目,而后期经过调研发现是主打汉方新作、东方人文品牌“良草纲目”。良草纲目采用新草本主义配方,为当代人的饮食习惯为身体“减负”。这也体现出凉茶市场开始朝着人们重视的健康养生方向发起冲刺。在巨头发力,新势力当仁不让的环境下,网友们惊呼大健康下的凉茶2.0时代真的来了吗?

解析凉茶2.0时代,凉茶市场迎来新风景

中国消费者对凉茶的喜爱无与伦比。2011年到2015年,我国凉茶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扩张速度,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12.34%。不过,产品功能、口感的同质化,以及疫情大环境影响,还是给凉茶市场带去了一定影响。市场增长率一度放缓。根据中商情报网显示: 2021年新增凉茶相关企业1465家,预计2022年凉茶相关企业注册量将达1624家

不过,随着疫情形势大幅好转,烤串、火锅为主打的餐饮逐渐升温;以及佐餐搭档的凉茶2.0时代凉茶功能、品牌调性的革新,凉茶市场又迎来新的风景。

拿风靡餐桌的良草纲目的案例来说,该品牌和传统的凉茶有不小的区别:它采用新草本主义——新配方,新口味,新体验,汉方新作饮品,引用本草纲目的方子,很多女性去中草药铺专门买山楂荷叶用来煲茶喝,包括有些明星在社交媒体也分享了此配方可以刮油清脂、 减轻高糖分、 高热量的侵袭,帮助消费者轻减身体负担,避免饮食过载带来的负担。

在小某书和一些电商平台看到良草纲目的绿色草本颜色醒目的“种草”,发现这一品牌价值和新主张,颇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有消费这评论称,重新回到饭店餐桌的年轻人,除了追求舌尖上的快感,也并未放弃对“去油”、“身体减负”等的需求。而良草纲目以创新的理念和产品价值,精准切中消费者需求,再加之良好的口感,清新高颜值的包装,能在上市后迅速在终端市场打响,也就不难理解了。

新式茶饮接受度高,创新空间广阔

艾媒咨询5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为2795.9亿元,新式茶饮消费群体接受程度逐渐上升,以及品类不断创新拓宽,消费者对新式茶饮的热情持续上升,随之需求上涨,预计2025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3749.3亿元。

而听起来有些“传统”的凉茶,也正因口感、品味、功能和场景联想的突破,而进入新式茶饮大家庭。比如王老吉先后推出了黑凉茶、无糖凉茶、无糖气泡凉茶等产品;和其正相继推出了气泡凉茶、“萂茶”等。

而市场新势力中,良草纲目则推出了山楂荷叶茶等市场热度颇高的茶饮产品,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去辣神器”、“养生伴侣”,与餐桌、旅行、加班熬夜等新场景产生了强关联,在探索新增量人群的同时,也拓宽着凉茶这一品类的边界,为整个行业带去了启发。

调研数据显示,59.1%的中国新式茶饮消费者表示未来消费频次不变,26.2%的消费者表示消费频次变多,减少的消费者仅占14.7%。这也再次说明,勇于创新的凉茶品牌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良草纲目为代表的新势力依然大有机会。不过,随着可口可乐的高调入局,预计凉茶市场的新一轮“激战”即将上演。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