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干细胞与疾病治疗探索: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多系统疾病的临床进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5日 09:59

导语:

近年来,干细胞已经被写进各式各样的电视剧桥段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干细胞再生医学对于某些传统疗法无法治愈的恶性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潜力。随着电视剧《亲爱的小孩》的热播,新生儿干细胞再次出境,引发关注。电视剧中出现了这样一个桥段,为了拯救白血病女儿,医生建议已离异的夫妻再生一个小孩用新生儿干细胞为其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我们知道,新生儿干细胞是来自脐带血、脐带以及胎盘等围产组织中的干细胞,包括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通过再生医学,人体希望能够有可能实现修复和恢复严重的组织损伤。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疾病已经在全球普遍经验,而随着研究的发展,人们发现间充质干细胞同样在再生医学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

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张传森教授在科普《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的发展与未来趋势》时,就分享了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八大系统疾病的研究案例与进展。

间充质干细胞存在于每个人体内,广泛分布于所有组织,例如血液、骨髓、牙齿、脂肪以及胎盘中都含有间充质干细胞,其中胎盘中的间充质干细胞尤为丰富。今天我们就从具体的案例来了解干细胞是如何帮助人类改善健康。

01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帕金森病与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共称为影响中老年健康的三大“杀手”,有研究表明,干细胞作为很好的治疗手段,对帕金森的临床产生了积极效果。根据河北医学大学在2019年报道的应用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帕金森的研究表明,34例帕金森患者在移植后结果显示对患者安全有效,并且改善了帕金森患者的运动功能和睡眠质量。

02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由于自体抗体免疫复合物沉淀导致多器官衰竭的系统性疾病,患者脸部多有大块红斑,痛苦不堪。南京鼓楼医院的孙凌云教授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中利用了异体间充质干细胞疗法,取得了喜人的临床效果,有效率达到了60%左右,证实了间充质干细胞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作用。

今年,《中华风湿病学杂志》发布了《异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专家共识》,总结道,目前全球已经有1500多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接受了间充质干细胞治疗。

03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全身炎症性疾病,是一种致残率很高的恶性疾病。在2016年,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的李京教授带领其团队开展了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治疗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并获得了成功,治疗中的间充质干细胞由国内知名的博雅干细胞库提供。

胎盘和脐带是理想的间充质干细胞来源,目前来自脐带和胎盘的间充质干细胞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应用到临床研究当中,例如博雅生命旗下的博雅干细胞正在与国内近40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脐带及胎盘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早衰症、骨关节炎、卵巢早衰等多种疾病的临床研究,推动新生儿干细胞的临床研究转化,为更多的家庭带去福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