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教育公益不走寻常路,环球青藤以IP范式打造职业教育责任标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5日 13:53

导语:

导语从课程内容公益到数字平台公益从职业技能教育到职业素养教育从平台模式开始探索学习共益社区的全新生态这家专注于职业教育19年的企业在公益践行之路上似乎走出了不一样的脚步和边界

“我坚持了27年,也享受了27年,环卫车辆就像我四肢的延伸一样,拐弯倒车打几把轮,心里全有数。”在北京某小学的一堂劳动教育课上,所有学生都在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播放的“劳模大讲堂”系列课程。视频课程里的主人公正是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2月还担任奥运火炬手的环卫驾驶员孙志宝。学生们跟随着教学视频了解全国劳模的故事,井然有序的北京环卫集团停车楼,三检四勤的工作制度以及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的孙志宝创新工作室。“坚持将每一天的工作都做到最好,这就是不凡。”“我将来也要成为这样的劳模。”……很多学生在课程结束后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课堂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课来自“劳模大讲堂”系列课程,是由环球青藤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发掘20余位全国劳模的人物事迹,并进一步完成研发和打造而成。同时,该系列也成功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覆盖至更广的受众。作为环球青藤公益前行的一张靓丽名片,展现时代劳模的工匠精神,助力更多劳动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

据悉,这已经不是环球青藤背后主体公司环球兴学的首次公益之举,早在号召“停工不停学”的2020年,旗下环球网校业务品牌便联合新浪教育公益平台,免费开放45门优质资源课程,与学员共同抗疫作战。而在去年全新战略升级为终身学习平台环球青藤之后,又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并于首届环球青藤青年节的现场正式官宣起航。

教育+公益职业+梦想环球青藤在“什么是真正的终身学习平台”和“如何践行终身学习”两个时代命题的回答中让青藤公益的枝蔓不断向上生长

前置职业教育劳动素养从学生抓起

当下,职业教育在提质增优的高质量发展和突破“天花板”的贯通教育上,越来越多地获得社会关注、政策指引和大众认可。但同时,相比于能力和职业技能提升的“职场后教育”,和“职教高考”的选拔育人,在中高职尤其是中小学群体中,关于职业素质素养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启蒙教育却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而这便是环球青藤公益重点聚焦的领域。

环球青藤在提供课程和技能培训之外公益发展的方向聚焦在年轻人职业素养、劳动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更广阔更基础和更前置的领域环球青藤CEO伊贵业如是说。在他看来,在校期间接受系统的职业素养和劳动教育是关系到后续能否平稳步入社会职场,并保持坚韧提升的软实力。

劳动教育便是环球青藤在公益初心和践行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也是技能强国方针政策的重要支撑。在“劳模大讲堂”IP影响力的辐射基础上,环球青藤在劳动课程的体系打造上进行了更加深入、全面和多元的探索,打造从生态体系到课程矩阵的创新范式。

携手北京玩具协会、北京农林科学院与北京烹饪协会研发劳动课程系列产品,涉及北京鬃人、面塑、脸谱等非遗传承课程、盆栽、美食等种植烹饪课程、祝福祖国、冬奥印象、太空探索等创新立体书课程以及劳动教育新方向中国梦系列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劳动与素养于大局,推进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

联动社会多方力量构建数字资源平台放飞学生职业梦想公益的本质是“给予”但环球青藤的“给予”却并不限于一纸一书一课一识而是将目光聚焦在更广阔的“扶智和“扶志”上

打开公益的想象力以益助学以学共益

如果说在“什么是真正的终身学习平台”这个命题上环球青藤在定位青少年学生群体和公益教育内容上给出了一种范式答案那么在回答“如何践行终身学习”中环球青藤的公益探索和尝试显然更具想象力

“普职”分流,我的孩子未来出路在哪儿?中青年人的考证大军到底上了什么瘾? “新”职业“新”在哪儿?9期节目,9个洞悉就业和职业的相关话题,来自知名企业、科研高校、就业平台的专家学者共话职业教育新使命。据了解,这档由环球青藤主办、各生态合作伙伴单位协办的“潮职”公益IP大讲堂将于近期推出上线。旨在立足公益属性,洞察潮流方向,针对职教政策热点、民生社会现象、青年职业诉求进行权威解读和趋势预判,解答职业困惑,帮助更多人找到职场的理想坐标。

同时,在“终身学习平台”的路径和模式上,环球青藤也在探索一种全新的生态。据了解,目前,环球青藤正与work face社群生态合作伙伴共创,推进OneGlobal学习者共益社区逐步落地。以人人都可以分享学习内容与进行学习社交的方式,倡导所有人向所有人学习,一起共创、共学、共进。

以“有我,不一样”为口号的OneGlobal学习者共益社区也被称为“球场”,每个走进“球场”的参与者都可以在这里切磋、交流、激扬和成长。另据了解,OneGlobal学习者共益社区力争用三年时间,计划在全国打造1000个OMO超级节点(学习者社群),运营100个超级IP,链通若干个战略生态合作伙伴,最终打造分布式、社群化与自治性的终身学习者社区。

在重新定义学习创新模式路径和探索教育公益走向更加具有持续性和生动性的路上环球青藤OneGlobal学习者共益社区值得期待

“谁的社会价值最大,谁的商业价值便也最大。”环球青藤CEO伊贵业这样说。更相信,环球青藤在肩负社会责任,引领职业教育发展,不断践行公益向善的过程中也会走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