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这个破产房企竟然这样将资产价值最大化?质点数科带你走近典型案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6日 13:29

导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种强劲发展势头,大量房地产开发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近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不断调整,不可避免地导致大批房地产企业消亡与重组现象的发生。在此大背景下,发现一些困境房企选择进行破产清算或重整,质点数科认为对于房企走入破产程序这种社会现象应理性看待,因为清算重整往往成为了困境房企纾困的优选方案,通过破产程序对企业进行保护,从而在法律规范下争取梳理债务、解决债务、引入投资并摆脱困境。

破产重整,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循环

经过质点数科的长期服务得出经验,市场需要讲究供需平衡,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无序开发导致了部分地区市场供过于求,当楼房处于饱和状态的时候,房地产企业就要及时进行产业调整,及时止损。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房地产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暴利的驱动下,依然热衷于利用较高的杠杆进行盲目开发,最终遭受市场之困。

其中,博亿公司(以下称“博亿”)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万源大道的土地宗地面积 14921.85 平方米的“田园精品”项目,自2011年开工后,因博亿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于2018年停工至今。项目停工不能按期交房,导致拆迁户、购房户不能妥善安置,其他债权人利益也受到了严重损害,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故博亿公司经过市场对比和筛选后选择质点数科提供纾困服务。

image.png

当质点数科开始介入本项目后发现项目存在以下几个难题:

博亿在开发过程中加入过大资金杠杆,实施推进过快,存在违规销售情况,资质不齐全;

22.png

(破产前缺失的《施工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

停工时间长导致复工复产难度较大,施工存在危险

重整过程中存在未申报的债权

33.png

面对以上问题,质点数科引入资金并按照程序进行补足对应的资质证件。运用专业团队安全生产施工,制定安全复建方案,全面的施工质量评估,快速引入长期合作的实力的施工团队,预计10个月内完工,尽快盘活项目并帮助企业脱离困境。同时,对于未申报的债权信息进行整理同时对债权人进行了大量的安抚和维稳的工作,向债权人展示足够实力。

确保多方权益,实现价值最大化

质点数科从哪些方面确保各方当事人的权益,从而使得项目价值做大化呢?

为博亿赋能增值:项目选择破产重整使得债务利息停止计算的法律后果,从而减少不断增加的债务压力;与此同时,质点数科引入强大的产业资源,把握施工主体的施工能力及成本,从而确保项目工程顺利实施,避免二次烂尾;并引进有强大营销及服务能力的营销和物业服务团队为项目赋能,让项目的整体价值得到提升。同时,质点数科拥有丰富的资本和产业资源确保重整过程流程的稳妥进行,为博亿原实控人等利益相关方减去担忧。

对投资人的资产安全提供充足的保障:质点数科对项目进行精准价值和收益评估并为向投资人出具各项可行性分析报告为投资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为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在投资人资金投入前,质点数科结合项目尽调情况出具包项目尽调报告,并涉及完备的投入及退出方案,助力投资人完成项目投资。

为区域政府解忧:博亿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烂尾楼项目,此次质点数科盘活博亿项目的一系列举措,大大减轻了当地政府的维稳的压力,为区域企业纾困提供了成功的参考案例,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破产重整,顺应时代的发展

质点数科建议破产重整制度可以在企业资不抵债之时,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债务进行整理,保护企业继续营业,使之摆脱困境。企业的破产重整申请获得批准后,企业债务利息停止计算,债权人将统一通过破产程序进行债权申报并依法参与分配。重整制度使得相关投资人在法律保护下进行投资,有利于纾困资金的引进,对于虽已陷入债务困境但仍具有挽救价值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重生的机会,也能够更好地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4.png

对于烂尾工程,质点数科认为较为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引入法定的破产保护机制并进行资源整合。如果不进行房企烂尾工程的资产重整,将产生沉淀大量的资金,烂尾项目所涉及的土地、在建工程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发挥社会价值,不利于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所以,对没有生机与活力的房企,质点数科建议房企应该果断地进行破产清算或者重整,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55.png

据统计,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破产重整案件732件,盘活资产1.5万亿元,帮助745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脱困重生,35万名员工稳住就业岗位,充分体现了破产重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功能。由此可见,未来破产重整业务势必会迎来增势,并变成困境企业的首选纾困方式。质点数科,您身边的重整专家。

66.png

  图:截至2022年6月10日,2022年共有163家房地产行业破产

总而言之,对困境房地产企业进行破产清算/重整,顺应了时代发展,符合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困境企业主动寻求专业的重整服务机构提供纾困服务是理性且明智的做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