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中文说唱音乐报告:歌曲议题本土化,江湖情义融入创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6日 13:31

导语:

2022年6月16日,网易云音乐发布《中文说唱音乐报告(2022)》,从说唱风格与议题、说唱音乐人调研、在线音乐平台扶持维度出发,提出中文说唱音乐已成为真正具有本土化特征的主流音乐风格。调研数据显示00后音乐人成为说唱创作主力军,占比超3/4。自2020年起,说唱已成为网易云音乐播放量第二的曲风,极大丰富了华语原创音乐的多样性,也给整个华语音乐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方向。

该报告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委指导,网易云音乐云村研究所发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文说唱歌曲出现在热门歌曲排行榜,也有越来越多的中文说唱歌手开始成为年轻人的偶像,背后反映出中文说唱音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音乐风格。在这一背景下,网易云音乐基于116万字歌词文本、2634份说唱音乐人问卷及大量深度访谈数据进行分析,发布此份《报告》,以期还原中文说唱音乐的一部分真实现况。

中文说唱成为具有本土化特征的主流音乐风格

在与中国文化的交流碰撞中,说唱音乐经历了一场内容与风格上的本土化改造运动。主要表现在:音乐风格日渐多样、情绪输出方式更加合理、内容表达的边界拓宽。

报告显示,中文说唱音乐的曲风呈现多样化特征。陷阱说唱在近5年兴起并成为许多新兴说唱音乐的编曲基础,旋律说唱、情绪说唱、硬核/另类等多样化说唱形式也日渐受到年轻用户的追捧。

中国说唱音乐人正在选择更为合理的情感表达方式。网易云音乐历年播放量Top500的中文说唱歌曲中,歌词出现“dirty words”的歌曲数量大幅下降,明确表达diss(轻视/鄙视)的歌曲也呈下降趋势。31% 的说唱音乐人认为说唱音乐“风格更加Peace & Love”。

歌曲内容议题层面,“梦想”被中文说唱歌手们反复提及。近5年热门中文说唱歌曲中,梦想相关议题持续稳居高位,每5首歌中就有1首描述梦想。与此同时,“金钱、豪车”的存在感下降明显,提及相关内容的歌曲数量由2016年的10%下降至2021年的3%。

中文说唱音乐创作不局限于内心世界的情感表达,更关注对社会议题的讨论与价值输出。2016年到2021年,提及女性、抑郁症、校园霸凌等社会议题的歌曲,播放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91%。说唱音乐人借助音乐传递人文关怀,于贞的《她和她和她》体现对女性的理解和鼓励,在网易云音乐播放量破千万,引发广泛共鸣。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文说唱音乐与中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的融合,使其具备浓厚的“中国风”特色。说唱音乐人取本土文化之石,凿“国风说唱“之玉。既有侠肝义胆的江湖情义表达,例如网易云音乐自制节目《不曾遗忘的符号》,实现戏曲与说唱的跨界融合。也不乏对城市文化肌理的探究,截至2021年底,网易云音乐平台城市相关说唱歌曲累计上亿次播放。

可以看出,中文说唱音乐的创作不断打破国外说唱文化的思维桎梏,说唱音乐人立足本土文化的丰厚土壤,探索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说唱音乐发展路径。

00后新生代Rapper强势崛起 音乐变现途径更加多元

《中文说唱音乐报告(2022)》也对新一代中国说唱音乐人进行了详细调研。问卷数据显示,出生于2000年及之后的“00后”音乐人占比已超过四分之三,中文说唱音乐迎来更为年轻化、更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一代。

以往,人们对说唱歌手的认知大多来自国外,有“低学历说唱”的刻板印象。但我们的问卷调研数据显示,新生代中国说唱歌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接近一半,达到48%。杨和苏,直火帮、刘柏辛、NINEONE#、于贞等众多高学历rapper正在成为主流。

当前的说唱音乐人拥有更多元的背景、更丰富的技能、更灵活的商业化手段,以及始终坚持表达自我的态度。调研显示,新生代说唱音乐人(包含Rapper和幕后制作人)除演唱外,往往身兼数职,同时掌握作词作曲、编曲、制作、后期、封面制作、宣发/推广等多项技能。超半数音乐人受说唱文化影响“入坑”,恋爱/失恋是说唱创作的重要触发点,表达自我他们是坚持说唱的第一诉求。

借助多元的变现渠道,说唱音乐人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八成以上的受访者对“商业化”保持正面或中立的态度。台前Rapper依靠版权收入、线下演出、词曲后期、广告、周边等渠道获得收入,幕后制作者也可以通过beat租售、混音/母带等后期、歌曲定制等方式拓展收入渠道。

新生代的说唱音乐人还具备旺盛的创作精力和强烈的表达欲,55%的说唱音乐人每月都能产出作品。说唱对创作者来说,或是作为职业发展道路,或是能够带来纯粹的心灵愉悦,这既展现了说唱音乐的力量,也体现出创作者对说唱的无限热爱。

网易云音乐推出台前幕后扶持计划 打造爆款自制歌曲

据了解,针对说唱音乐发展现状及音乐人的实际需求,网易云音乐在产业上下游不同环节相继推出了多项音乐人扶持计划。

在台前,推出新世代说唱音乐人“后千禧浪潮系列主题企划”,发起“点亮现场行动”集结国内顶级说唱音乐人、打造多场高质量线上演出。在幕后,发布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云梯计划2022”,并上线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BeatSoul,规范现有Beat交易市场

网易云音乐聚集了大批优质说唱音乐人,是国内创作和交流氛围最活跃的说唱音乐社区之一。平台致力于借助内容和渠道优势,打造优质爆款说唱单曲,帮助说唱音乐人触及更广泛的圈层。2021年,网易云音乐平台自制的热歌中,每5首就有1首为说唱歌曲,其中姜云升的《浪漫主义》 、林达浪/h3R3的《还是会想你》等品质说唱歌曲走红。

此外,借助网易云音乐LOOK直播平台品牌栏目《音乐人来了》和播客自制品牌栏目《音乐来电》等多种渠道,网易云音乐为杨和苏、刘聪、队长、满舒克、KnowKnow等说唱音乐人提供亿级曝光机会,实现了多圈层的粉丝触达。

整体来看,说唱音乐在中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随着年轻一辈说唱音乐人的崛起,中文说唱音乐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值得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