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期货:能源市场波动不断 综合施策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6日 15:18

导语:

今年2月,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市场震荡持续至今,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能源供应紧张,通胀水平加剧。和合期货认为,此次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使全球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能源危机,对我国的能源市场带来了明显冲击,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经营风险和居民的生活成本,为我国下半年的经济稳定带来威胁。

进入第二季度,叠加疫情影响,持续高位运行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引起连锁市场反应。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实体经济运行承受较大压力。能源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生产运行成本,进而影响到企业的采购活动和投资行为。企业运行成本的上升会降低企业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并购整合的能力,削弱我国产业升级动力和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与此同时,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沿产业链向下游传导,引起消费者价格上涨,为居民带来生活成本上升的压力。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大量出口商品成本上升,会为全球市场带来通胀压力。和合期货表示,为了保障国内经济稳增长,全球有效对抗通胀,我国必须全力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二季度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应对大宗商品上涨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除此之外,期货行业积极使用衍生品工具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发现价格、套期保值,降低了能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增强产业链的发展韧性。

为稳妥有效应对能源危机,我国在煤炭能源方面积极创新,扩大煤炭长协合同签订范围,提高合同履约水平,从而减少现货市场短期波动对价格的扰动,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和合期货表示,能源的保价稳供是我国市场稳定的重要保障,经过近期多项稳增长的政策调控,我国当前保供稳价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PPI涨幅连续数月回落,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此外,我国主要油气企业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运行,天然气管存、罐存均处在高位水平,能够有效保障下半年生产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