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司法创新,科技助力!天威诚信打造消费金融行业贷后处置新体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7日 10:52

导语:

逾期率飙升,净利润下滑,贷后纠纷案件激增,经济下行叠加疫情负面冲击,很多消费金融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回款压力,如何快速、批量地解决贷后纠纷案件,有效实现债权,是摆在消费金融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基于轻资产和高效率的运营特点,消费金融机构普遍采取线上方式获客并进行各项业务操作,期间产生大量的电子数据就成为贷后纠纷中的唯一凭证。

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很多消费金融机构普遍欠缺线上存证、举证能力,向法院提交的电子证据质量较差,存在大量取证程序不当、证据不完整、对案件事实指向性差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电子证据在诉讼中的采信比例。

有效的电子证据谁来认定?

证据是诉讼的灵魂,在不见面的网络空间中,如何实现业务操作全程留痕、电子数据完整存证,并确保电子证据能被司法机构认定有效?

与其他种类的证据相比,电子证据具有技术依赖性、复合性、隐蔽性、易损性等特有属性,导致其真实性、客观性往往成为当事人争议的焦点,也成为司法审查判断的难点。由于传统保全方式在电子数据证明方面存在不足,进而催生了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围绕电子数据提供的取证、存证和出证服务。

天威诚信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成立的,具有《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和《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证》等权威资质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依据《电子签名法》《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结合消费金融业务操作流程和实际业务场景,通过全流程证据链梳理,为消费金融机构提供即时全程证据链存取证服务。

通过事先约定及合议,天威诚信依托数字证书、可信时间戳、密码和区块链等技术,对易损毁、易篡改的电子证据数据进行固化处理,确保电子证据在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保障强有力证明效力,实现证据存管核心诉求。同时引入电子签名技术保障其防篡改性,使得电子证据形成后的任何改动都能被发现。

第三方机构证据服务有哪些优势?

当消费金融机构遇到贷后纠纷,需要举证时,天威诚信以无利害关系第三方的身份出具《数字签名验证意见书》,验证业务操作中各方身份、意愿、时间、内容的真实性,为司法机构提供判定基础及依据,辅助提升案件进展效率,目前天威诚信出具的验证意见书已广泛被各地人民法院及仲裁委员会采用,采信率为100%。

与传统的证据保全方式相比,天威诚信提供的证据存管服务在保障机构业务连续性的同时,可为消费金融机构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减少跨部门、跨系统间的数据筛选和整理工作,使得取证、存证、出证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司法现状和市场需求已经表明,在数字经济时代,电子数据的取证、存证、出证离不开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通过电子认证机构进行电子证据的收集、固化、验证,终将也必定会成为一种常态。

批量化解决贷后纠纷如何实现?

在涉及消费金融机构贷后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很多法院囿于案号、固定审理程序等客观因素,导致案件审理周期长、效率低,难以满足消费金融机构批量解决贷后纠纷案件、快速收回欠款的需求。

基于消费金融行业用户基数大、贷款金额小、贷后纠纷案件相似度高等特点,天威诚信在遵循仲裁委对电子证据材料认定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司法科技创新,以在线的方式构建符合仲裁和司法规则的绿色通道,为各机构提供仲裁、调解、执行、在线送达等一体化服务。

依托电子认证服务,天威诚信与仲裁委的受理、立案、组庭、裁决、送达等环节全过程进行紧密结合,通过为仲裁委提供的标准化案件材料,实现同案同判,类案类判,从而批量化解决消费金融机构贷后纠纷案件,并针对有需求的机构提供后续司法服务,助其快速实现债权。

依托电子认证服务与司法科技创新,天威诚信通过持续优化的司法科技服务能力,帮助消费金融机构构建数据从生成到采集、存储、验证和最后使用的完整链条,有效解决传统贷后纠纷处理中的痛点问题,通过降低消费金融机构贷后处置成本,提升实现债权效率,有力推进消费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