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艾拉物联对话独立空间设计师Alex:从AI无主灯开启“光·遇”之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7日 15:13

导语:

近日,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对话国内知名独立空间设计师Alex,聚焦用户、场景、体验,开启了一场“光·遇”之旅。

灯光在家庭空间的角色是什么?对不同户型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用户对灯光的需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设计师选择智能照明品牌更看重哪些因素?

一起看看,独立空间设计师视角下的AI无主灯吧!

Alex封面照.jpg

独立空间设计师Alex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你觉得灯光在家装设计中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独立设计师Alex:灯光这个东西,它好比是我们画画的时候,画龙点睛的这么一个点睛之笔。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灯光的对于不同户型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独立设计师Alex:有一些灯光、灯具更适合在大户型或者是在小户型里面做,它们是有区别的,比如说你有一个小房子,光线又不是特别好,但是你又想有一种高级、明亮的感觉,肯定要考虑做一些灯光。

这就是现在无主灯比较流行的原因。因为无主灯的光层次比较丰富,它有顶、地、墙三面的光,色温也不同,

比如说我们常说的3500k、4000k、6000k甚至更高的这种光,不同的颜色适用于不同的空间,它会有一种不同的层次感。

对小户型来说,想让空间感觉更明亮,层次感更丰富,纯靠硬装或者软装来做,提不上来档次,所以灯光这个事情对于小户型来说是比较重要的。

大户型因为采光,包括它的视野面都比较宽广,所以说大户型的灯光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一个手段,他们的侧重点也会有一些不一样。

小户型我们侧重于怎样让房间看起来会比较大一些,另外点亮某一个物品会让它的色彩丰富一点,在整个环境里起到一个活跃气氛,或者是烘托氛围的感觉。

而大户型的灯光一般都是侧重于局部突出。比如说客厅里特别大,但是我想重点看茶几这个位置,所以茶几会有一束光,比如说我要看酒柜位置,酒柜会有一个冲光,所以大户型里面,灯光主要是侧重于点亮某个区域,让人在大空间里找一个聚焦点,这个聚焦点是我们在大户型里需要特别设计的。

Alex作品1.png

Alex作品:东润玺城·平层·130㎡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现在市场上面对消费者,对灯光的要求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独立设计师Alex:现在消费者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之前满足正常照明就行了。但是现在的客户需求,既要一个氛围感,一个高科技感,还要一个高级感,都希望在灯光这一块做一个调整,做一个升级。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按照目前的一个比例来说,如果是10个家装的客户,有多少客户会去选择无主灯?

家装设计师Alex:我们现在合作的客户里面,对无主灯意向度比较高的,一般是年轻人,如果说我们采访10个年轻人的话,可能有6~7个都会考虑这种智慧灯光、智慧照明,但是对于年龄偏大一点的来说,可能选择传统灯具的会多一些。

Alex作品2.png

Alex作品:上和郡府邸·别墅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对于现在市面上的一些无主灯品牌,你作为设计师来说,合作的时候会更看重哪一些品牌因素?

独立设计师Alex:

首先是价格。我们现在合作的智能家居品牌是分三个等级,低端的一个、中端的一个、高端的一个。

内陆城市不比沿海城市发达,我们接触的智能照明品牌没有那么多,最早接触的是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品牌,这个品牌的产品可能不是特别好看,但是它价格比较低,会更适用于大部分的小户型客户。

我们也找了一些中高端的智能家居品牌合作,主要是满足要求比较高的客户的需求,比如我们现在合作的艾拉物联的AI无主灯产品,在设计上、体验上、还有性能上,比较符合他们的要求。

然后是产品。

第一,系统得稳定。我们之前考察过一些智能照明、智能家居品牌厂家,还在我们工作室做了个展区,

因为现在的智能照明,或者说是智能家居,一般都是联网的,如果说断网的情况下,可能有些系统没法用。比如说有客户过来我们给他介绍灯光的时候,突然间掉线了,这个时候就很尴尬,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是办公室网络不好,还是说这个产品系统不稳定?所以我感觉系统稳定性是最重要的。

第二,就是智能面板的操作要简洁。不要太复杂,不要让别人觉得我要操作一个系统弄的跟操作复杂的机密文件一样,适手度一定要高,因为家庭空间的成员构成是比较多样的,男女老少都有,既有文化水平高的,也有文化水平低的,操作越简单越好。

最后是培训。

AI无主灯主要包含产品和系统,它其实是一个蛮复杂的东西。我们设计师可能凭感觉,觉得空间里面哪个区间更适合某个东西,但想要将这个东西真正实行落地,不懂技巧和注意事项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之前去参加过艾拉物联他们的培训,学习过一些关于AI无主灯的课程,整体讲的还是比较全面的,还有配合灯光联动的一些其他智能产品,比如他们新出的调光开关、情景开关、超级中控屏等等。都是非常专业的知识,不用心学很难灵活运用。

艾拉物联照明研究院:AI无主灯相较于传统的无主灯,它会更智能化一些,你想象中的未来家庭照明是什么样的?

独立设计师Alex:主动服务吧,当时选择艾拉物联合作,也是因为他们的产品和我对未来照明方式的想象是高度一致的。

从你进门的这一刻,家里面系统都已经准备好了,比如说你进门口的时候,你的鞋柜灯会亮,你可以换鞋,你的换鞋柜的中间区域的灯会亮,可以放一些饰品、包、手机,当换完鞋之后往里走的时候,你的餐厅、客厅的灯会逐渐点亮,一直到卧室区间,灯光随人而动。屋内的光线会随着一天24小时阳光的变化而变化,阴雨天会自动调节室内的亮度,让你所在的区域,一直保持着舒适的光线。并且每个灯的点亮和关起都是缓慢的,没有那么明亮刺眼的那种感觉,也不会出现频闪现象……

最关键的是,这么多灯光控制方式一定要非常简单,最好是不需要我们过多去操作的,比如艾拉物联的千灯群控、分组管理、分区管理,基本就能避免掉找不到具体某个灯具开关,乱摁一通的麻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