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科技实力助力威马汽车通关港股投资者或迎来新价值标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7日 15:25

导语:

近日,威马汽车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或将成为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第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累计销售83495辆电动汽车。其中,2019~2021年,威马汽车的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2021年全年交付量同比增长超一倍,销量表现优于友商交表前数据。

销量的攀升也带动着威马业绩的快速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0年总收益达34.46亿,同比增长63.3%;2021年总收益达63.64亿,同比增长84.7%。此外,威马汽车近期刚完成了近6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

加大投入 用科技筑起护城河

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用于研发车辆开发平台和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络及进行品牌推广活动;制造相关;偿还银团贷款;一般公司用途及运营资金。

事实上,在筹划此番上市事项之前,威马汽车就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威马在进行递表之前已经募集了约350亿资金,融资能力远超友商,背后的投资方阵容十分多元,也体现了威马在资本市场的号召力。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表示,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无论从政策支持以及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资本市场行业属性将逐渐“科技化”,科技创新已成为IPO主流行业。

具体到汽车行业来看,当下的投资者尤为看重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创新能力,而高科技属性的企业也表现出了在逆风下的高韧性成长以及更为可期的盈利能力。

据IDC预测,2035年全球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中国智能驾驶汽车规模也将超过2000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渐完善的进程中,企业科技含金量将增加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几率,资本市场的持码将持续推动智能汽车技术的突破与创新。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威马汽车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93亿元、9.92亿、9.81亿元;截至2021年底,其研发人员为1141名,占不包括蓝领工人(主要是指在威马生产基地生产线上工作的工人)的员工总数的54.1%。

威马汽车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因此无论是在三电系统、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还是车身内外装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方面,威马汽车都拥有着高品质的产品实力。威马对品控的严格把握,也让其可以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出色的智能出行体验。

在智能三电方面,威马自研的“整车域控+智驾域控+座舱域控+区域网关”架构EEA 4.0,可支持更多智能驾驶数据的共享,还能提供可靠的通讯连接、电源连接支持L3自动驾驶。为了让车辆在极端条件也能完成高级辅助驾驶功能,EEA中加入了自研智能保险盒和双电源设计,杜绝了普通新能源车的“趴窝”隐患,真正实现行驶无忧。

此外,威马汽车还携手博世等全球顶级供应商联手打造了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Motion动力域控,呈现更强的动力性、稳定性与安全性。其电驱总成将高转速与良好的功率输出调校融为一体,动力传输更迅速。电池方面,威马采用低衰减长续航电池包与TMS(热管理系统)效能优化,让用户告别低温环境下续航崩溃的烦恼。

威马还拥有完备的智能驾驶技术,以“科技普惠”思路,在安全实用前提下,为用户带来越来越丰富的智能驾驶体验。其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Pilot目前已经迭代到5.0版本,率先实现“全场景泊车-城区道路-城际高速”的智能驾驶场景全覆盖,让驾车体验更加轻松安全。

威马在核心技术和标准上实现全栈自研,同时聚合博世、德州仪器、英伟达等世界级供应商,打造产业链最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轻松安全的驾驶体验。

聚焦主流 打造完备产品矩阵

科技的储备赋予威马产品力的增加,也直接作用于市场表现。2018年9月,威马首款量产车威马EX5问世,便掀起了市场的追捧。目前,威马在售车型包括了威马EX系列及威马W6。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最明显的差异化为“聚焦主流市场”。从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一个由哑铃型结构到纺锤型结构转型阶段,待市场成熟度提升。主流市场是指制造商建议零售价在15万~25万元的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公开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未来会加速优化,15万~25万元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从3%增长到40%。”

事实上,不仅仅是威马汽车,如今多数新能源车企都开始意识到“主流市场”的增长潜力。蔚来汽车不断对外释放关于大众产品的消息,理想汽车也提出“产品将覆盖15万-50万元的完整区间”,而小鹏汽车以及传统车企中的大众ID系列以及比亚迪,也不断加码这一细分市场。

而作为聚焦主流市场的先行者,威马未来的销量势必会有更好的数据表现。

除了在售车型,根据规划,威马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旗舰车型威马M7轿车,并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推出配备自动导航领航(ANP)功能的威马W6升级版。在推出威马M7后,威马汽车预计将共拥有5款车型。

此外,威马汽车方面在招股书中称:“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每年将推出一款新车型,包括自2023年开始推出基于Caesar底盘平台的SUV、轿车及MPV。我们计划建立由A级及B级智能汽车组成的产品组合,以覆盖更广泛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

可以看出,威马凭借其强科技属性是其实现多产品量产规划与制造的重要抓手,而对于市场的判断和把控能力,也使其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形成一道坚固的护城河。

蓄力突围 产销储备提前布局

威马的产销能力一直被行业津津乐道。

威马是新势力中率先采取自建工厂经营模式的车企之一,也是造车新势力中长期以来少有的兼具智造基地(包括整车工厂、电池包工厂等)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代表性企业,更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车企。

威马汽车已经拥有两座符合工业4.0标准的智能制造基地,分别位于温州和黄冈,满产产能预计可达25万辆/年。2018年9月、2019年11月、2021年4月和2021年8月,威马汽车开始分别交付威马EX5、EX6、W6和E5车型。威马汽车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所有的车辆均在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及湖北省黄冈市的自有制造厂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智能制造基地拥有创新的C2M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可以支持消费者对车辆的个性化定制,包括汽车功能配置、内外饰配色等细节可供选配。目前,威马C2M能为用户提供千余种个性化选配方案,真正实现“千车千面”。

在销售方面,不同于“蔚小理”开设直营店的销售模式,当前威马汽车主要采取的是经销商销售模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已建成由621家合作伙伴门店组成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包括在国内211座城市开设的397家威马体验馆(提供车辆展示而非销售)、180家威马用户中心及44家威马星创中心(提供车辆展示及销售)。

“我们目前主要依靠广泛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来触达和服务目标用户,并利用线上营销来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并扩大用户群。”威马汽车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

威马汽车方面此前曾公开表示,通过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公司根据当地用户的人口组成及偏好定制服务,实现快速本地化,并与用户建立密切关系。不过,威马招股书中也透露,随着业务的增长,威马也将计划自2023年开始逐步开设直营店。

做好了基础的准备工作,如果IPO进展顺利,威马将在资本的加持下迎来市场的爆发。

结语: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看重新能源车企的科技创新发展,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枢纽,投资者愈发重视新势力的三大能力,它们分别为体系化研发能力、产品化量产能力及大众化普及能力。

如果完成上市,具备了以上三大能力的威马,融资潜力将进一得到释放。除了威马自身在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市场大趋势的发展,也预示着威马将迎来爆发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