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福特电马Mach-e已配备车路协同系统(顺风耳+千里眼)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1日 10:48

导语:

自动驾驶技术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或许它的完全实现会是一个长达十年甚至更久的周期,但这个过程却是逐渐演进的,会一步步实现。例如近日,福特就宣布,车路协同系统正式落地西安,这是继无锡、长沙、广州之后,福特把这一技术落地的第四座城市。而福特官方也宣称,他们是业内首个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

这里面BAO师傅要先科普一下什么是车路协同。其实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集合体,它不单单是一项或者两项技术。例如在西方国家,车企主导的是以单车作为核心计算单元,靠自身的传感器来探测和分析周围的环境,通过自身来判断行车路线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而我国则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增加了车路协同的思路。

车路协同技术就像是车辆传感器的升级包,可以使车辆接收路边红绿灯的信息,接收旁边车辆发来的警报信息,也可以接收比如停车场发来的车位信息等等,这些车子之外的雷达、摄像头以及其他传感器,都可以变成自身车辆的“千里眼”,“顺风耳”。让车辆可以获得自身感知范围以外的情报,可以“看得更广”、“听到更多”、甚至“预测未来”,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以及提升整体交通效率。随着5G技术的普及,车路协同系统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通过与车辆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车路协同系统将成为实现L4自动驾驶的重要辅助。

具体来看,车路协同技术(或称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可以让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台、骑行者和行人通过各自的通讯设备共享当前状态、行动意图等信息,使重要警示信息能够被准时推送,并辅助车辆和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做出更安全高效的决策。车路协同技术的应用场景包括车辆与智能基础设施互联(V2I)、车辆与车辆互联(V2V:Vehicle-to-Vehicle)、车辆与云端互联(V2N:Vehicle-to-Network),以及车辆与行人互联(V2P:Vehicle-to-Pedestrian)。

这里我们要聊一聊福特的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福特是目前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目前大部分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车路协同功能。相较于“直连”模式,“车—路—云”模式具有很多优势。比如该模式目前基于现有的4G蜂窝网络,车企无需再增加车内硬件,就可以通过空中软件升级(OTA)的方式对现有或新车型推送V2I功能,快速部署应用,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因此,“车—路—云”路线在V2I功能的快速部署上车方面有明显优势。

其次,对于V2I功能而言,如果车辆接收不到道路基础设施的数据,所有应用场景就无从谈起。“车—路—云”的模式就是借由城市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数据下发到属地范围内的联网车辆,而车辆将其脱敏后的数据上传到云控平台,从而形成双向的信息交互。以长沙、无锡为例,城市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和道路基础设施数据都由相关单位负责运营管理,有明确的运营主体,由此车辆接入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和数据交互的方式也相对比较简单。

不过,“直连”模式也有自身的优势,在车与车(V2V)和车与人(V2P)这两种对车辆安全需求更高的应用场景上,“直连”模式下具备低延迟和数据可靠性高的特点,所以福特中国也正在加紧基于“直连”模式的车路协同功能研发。未来,福特将同步发展“车-路-云”与“直连”两种技术路线,目前的模式则更有利于加速车路协同技术的普及。

从2021年1月开始,车路协同技术正式应用于福特量产车型上,标志着福特成为业内首个实现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已在新一代蒙迪欧、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等六款量产车型全系标配,车主可在无锡、长沙、广州、西安的特定公开道路上体验“一路畅通”(不等红灯)的功能,并可通过OTA升级接入其他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未来,福特计划将车路协同系统搭载在更多量产新车型上,并将成为未来福特全新车型的技术标配;同时,福特正在努力将车路协同系统接入中国更多城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