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振兴经济,基建托底,偶数湖仓一体打造坚实新基建数字底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1日 14:18

导语:

今年五一全国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消费低迷、出口放缓。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如何做到5.5%,政府给出了答案——新基建。

基建托底让美国经济腾飞

经济低迷,基建托底其实是各国政府的常规操作,最成功的案例发生在100年前的美国,那时候美国股市低迷,失业严重,大家没钱消费,工厂的东西也卖不出去,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也启动了大基建,由国家财政出钱招募工人,修建公路、桥梁、医院、学校,大基建的刺激把美国从大萧条的泥潭中带了出来,1933年美国GDP一年增速就高达10.8%,美国也因此修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公路系统,之所以说美国这次基建托底是成功的,不光是因为美国通过大基建拉动了萧条时的美国经济,更成功的是大基建之后美国经济完成了转型。

边际效应下降,基建维护成本高

然而基建托底也不是万能的,只用基建托底就会造成快速的建设,修到后面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就用修路来说,新建设的高速公路往往处于经济密度低的区域崇山峻岭中,车流增长缓慢,2020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已经达到了7478亿元,全国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也已经堆积到了7万亿,如今收费增速放缓,债务余额扩张缺口将会越来越大,不光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债务也很高,我们在水利工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现在也越来多,值得注意的是公共设施一般寿命为50年,后期还存在高额的维护成本问题。

新基建,关键在“新”

如果说20年前中国经济的基建托底是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的话,那么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

建设“新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重走老路。未来“新 ”一轮基建主要应有五“新”:新的领域、新的地区、新的方式、新的主体、新的内涵。

在国家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将继续坚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并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重要发展目标。

由此也带来了两大重大的变化:一方面是作为数字经济中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的重要性会愈发突出,特别是大规模的数据在各传统行业深度应用,将会推动各行业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范式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另一方面是,国家在“十四五”期间也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提出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因此在数据领域尽快完成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同样也“刻不容缓”。

实时湖仓一体解决新基建数据存储难题

我们知道,在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当下,2018年全球数据产生量就高达33ZB,在2019年达到约41ZB,在2020年为64ZB,而按照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180ZB,其中来自中国的数据有41ZB,预计未来几年社会上产生的数据,将超过自数据存储面世以来产生的总数据量的2倍。也正因此,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其实也是整个数据市场“波澜壮阔”发展的十年,同时这种快速的发展也对数据分析模式和整个大数据应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具体来看:2013年-2017年之间,当时随着数据类型的多样化,诸如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大量产生,使得很多企业每年的数据增长量更是超过60%,部分互联网企业的数据量甚至呈指数式的增长,但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处理机制,这些大量的数据,分散于各处,难以联通,难以汇聚,因此当时市场上出现了湖仓一体等全新的产品和技术。

在实际应用中,不少数据使用场景日趋复杂,处理多模型的需求日趋广泛。为此,偶数科技打造了实时湖仓一体解决方案,用实时湖仓一体架构打破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以及查询性能问题,通过湖仓一体将多类型数据保存在一个平台中,用户不需要做湖和仓的切换,通过一个平台处理多种数据模型,用户无需维护多种数据库即将成为现实。此外,偶数湖仓一体还支持实时查询,满足了实时数据处理的全部阶段要求(实时流处理、实时按需分析、离线分析)。

湖仓一体的出现除了上述需求催生外,还是最新数据库技术发展的产物,在偶数科技的湖仓一体方案中从以下六个方面组成的ANCHOR定义了湖仓一体的主要特性:

实时T+0:通过全量T+0数据的流处理和实时按需查询,满足事前数据预测、事中的判断和事后的分析。

一份数据:所有用户(BI用户、数据科学家等)可以共享同一份数据,避免数据孤岛。

超高并发:支持数十万用户使用复杂分析查询并发访问同一份数据。

数据一致性:通过支持完善的事务机制,保障不同用户同时查询和更新同一份数据时的一致性。

云原生:适合云环境,自由增减计算和存储资源,按用量计费,节约成本。

支持多类型数据:支持关系表、文本、图像、视频等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存储。

随着十四五的持续推进,我国进入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大踏步迈进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数据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成为重要命题。偶数科技湖仓一体打造坚实新基建数字底座,将持续为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贡献着技术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