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产业恢复持续向好 京东618企业采购成交额环比增长84%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2日 09:19

导语:

累计下单金额超3793亿!截止到6月18日晚23:59,2022京东618再创新高。

一个个订单,一件件包裹,传递的是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消费信心恢复,制造、流通等产业持续向好的证明。

这个京东618,让更多人对于京东“有责任的供应链”的作用与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面向企业客户,京东企业业务在京东618期间开启了“企业超省月”,启动了星云计划,为企业客户下半年的生产经营达产达效,提供全方位的“蓄势”弹药。

京东企业业务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企业采购额环比增长84%。其中,办公耗材、经营生产物资及防疫消杀物资采购需求增长明显。从行业来看,进入6月以来,煤炭业、农牧业采购需求高速增长,采购额同比增长均超过400%。

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恢复 借京东618为下半年发展 “蓄力”

今年5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国各地逐渐复工复产、供应链畅通,企业经营状态也呈现全面回暖势头。京东618期间,无论是国民经济支柱的大型企业和最能反映社会经济活力的群体中小企业,在采购支出方面的数据都印证了这一趋势。

大型企业规模优势显著、底子厚,抗风险能力和恢复能力也相对较强,在本轮复工复产中也走在了行业和区域前列。京东618期间,大量大型企业通过京东为下半年业务发展“储备”物资。其中,煤炭业、农牧业、机械制造业企业采购需求呈现高速增长,采购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83%、421%、326%。在上海,大型企业也充当着经济复苏“排头兵”的角色,进入6月份以来,上海大型企业的采购额环比增长超过60%。

在大型企业的带动下,中小企业的活力也快速恢复。京东618期间,中小企业采购总额环比增长117%。同“人间烟火气”最紧密相关的行业,复产节奏最为快速。酒店业采购额同比增长713%、餐饮业采购额同比增长651%、消费品制造业采购额同比增长255%、零售行业采购额同比增长154%。这些行业重回“正轨”,也为整个城市的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实物到“商品+服务” 企业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发展趋势明显

疫情在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也加速了中国企业经营模式的升级、改造进程。采购作为企业经营的基础环节,也深刻反映了这一变化。疫情催生的一系列组织新方法、管理新思路,使得企业对于采购的需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实物,而是向着“商品+服务”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例如,面对越来越高频的远程办公需求,企业对于“办公软件服务”的采购需求就明显上扬。京东618期间,京东企业业务办公软件服务销售量同比增长330%。此外,办公设备安维服务采购额同比增长113%、清洗消杀类服务采购额同比增长超7倍、商品保障类服务采购额同比增长超8倍。

另外,受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短期内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以租代采”作为一种轻量化的运营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京东618期间,电脑办公设备租赁服务采购额同比增长超10倍。

今年618期间,京东企业业务还上线了资产管理数智化服务平台,围绕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处置管理打造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可以从帮助企业实现高效阳光合规的采购管理,到帮助企业实现资产数据表标准化、管理流程线上化、资产分析智能化,再到运用互联网资产处置方式实现资产残值最大化,从而提升资产管理效率以及资产利用率。

618高速增长背后 “有责任的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背后,是京东通过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在面对疫情、灾情等特殊情形时,发挥出的更大价值。今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降本增效意义重大。京东企业业务基于长期以来积累的数字化运营服务能力,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多元支持。

618期间,京东针对受疫情冲击地区的商家和中小企业,出台了一揽子纾困帮扶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在上海,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携手京东共同启动“星云计划”专项行动,将为上海企业提供价值2.5亿元的综合服务包,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多方联手共同助上海企业纾困。在广州,京东企业业务积极参与2022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月,举行“一起益企”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活动,聚焦疫情后企业发展刚需,打造覆盖“经营、生产”的解决方案,全面实现产业链各环节间的互联互通、高效协同。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成为众多企业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首选。数字孪生可视化领域的专业厂商UINO优锘科技,2020年将采购全部搬到了京东上,成为京东中小企业服务的合作伙伴。通过京东提供的数字化采购能力,UINO优锘科技解决了之前全国采购无法统一、多个供应商管理复杂、付款流程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并实现了10%的综合成本降低。

以“有责任的供应链”为原点,未来京东企业业务将持续发挥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优势,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打造覆盖场景更多、内容更丰富的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创新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