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雨芬攻克电池技术难题,Model 3车主幸福感倍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2日 10:02

导语:

记者:王言龙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某大型商场地下二层的停车场时发现,在Tesla超级充电站前,有不少车主在排队等待充电。2020年10月1日,Tesla正式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同时也进行了新一轮官降,入门款标准续航特斯拉Model 3起售价降至24.9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充不满电的问题普遍存在。“电量显示已经充电完成,但续航却只有407公里。”张先生告诉记者。

针对充不满电这一问题,此前,Tesla客户支持曾解释称,磷酸铁锂电池化学特性导致了电量测量出现误差,进而会使车辆显示未充满电,但实际上电量已经充满。

“尊敬的车主,您好!很抱歉给您带来不好的充电体验。此情况目前是已知问题,车辆电池未充满至100%就停止充电主要是因为磷酸铁锂电池化学特性导致的电量测量误差导致,由于估算出现偏差导致显示未充满,但实际电池电量已经充满。磷酸铁锂电池在不同温度环境下精准估算电量在行业内是一大难题,我们会持续通过OTA进行优化。为了显示更接近真实值,我们建议您将车辆软件升级到2020.44.15或更高版本,然后将车辆电量使用至10%以下,关闭所有额外耗电功能,静置3小时以上,然后将车辆充电至100%,保持电桩连接,然后再静置休息一小时以上,这样会帮助车辆完成电池组自平衡,更准确测算电量。(静置过程需要注意关闭所有可能耗电的功能如哨兵模式温度保持等,移除外接设备,不要尝试远程连接车辆)若您已经尝试校准但是效果不佳,您可也以到服务中心完成电池自平衡校准。特斯拉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关于该事件,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2020年12月25日,“Tesla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发布了2020.48.12新版软件开始推送的通知,称通过软件升级,优化了磷酸铁锂车型沿途预热功能。当使用大屏幕导航至超级充电站/第三方直流充电站时,行驶过程中车辆会提前加热电池。在开始充电前,让电池达到接近锂电子活性的理想温度,以提升充电效率,充电速度也会提升。

据此,我们采访了深圳安仕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仕)的产品研发部部长李雨芬,请她来为我们讲解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特点及针对困扰特斯拉model 3 车主情况的解决方案。

李雨芬告诉记者:“如今车企纷纷试水磷酸铁锂电池,不止是Tesla,不少电动车品牌旗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都普遍存在充不满电的情况,并且还有入冬后续航缩水的问题。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气温在零度以下甚至十度以下,电池活性都会受到影响。主要表现为车辆的放电功率受限,输出给电机的功率减少,直观感觉就是加速性能减弱。但与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放电电流或放电功率冬季会下降得更厉害。”我们走访的上述Tesla拉销售人员也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冬天掉电的问题,是由其电池特性决定的,无法改变。

不过,李雨芬却表示:“虽然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之间存在天然差异,但是可以通过算法优化实现高精度的SOC计算。”安仕李雨芬产品研发团队,针对此现象,已经成立了项目小组,专门攻克这个问题。李雨芬对我们解释道:“由于传统的SOC算法大多是根据电压和SOC的关系做估算,但是LFP材料电池和电压无正相关性,如果沿用传统做法,会导致SOC计算误差大于10%以上,尤其在低温环境下,计算精度偏差会达到30%,针对此行业特点我们做了深度的调研后,开始立项开发,主要解决不同温度和不同功率不同应用场景中的SOC算法补偿值修复,进而提高SOC的检测精度,通过优化算法之后即便低温零度以下的环境中,我们也可以做到5%的精度计算。”

记者认为,充不满电和冬季掉电的现象并不是难以解决的难题,李雨芬团队,从2020年8月开始正式启动设计开始,到目前已经完成两次样板基本功能性能测试,通信配对和系统应用的验证测试,得到客户初步评估通过,目前正已开始批量生产。10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Tesla及其他电动汽车企业无法解决的难题,大大低于行业内同等类似产品的开发时间。充分展现了李雨芬女士秉承匠心,技术为先,品质至上的理念,带领安仕产品研发团队,不断注重自主创新,追求精益求精,为客户提供新产品,为社会提供新贡献,是绿色锂电生态链的行业领导者的企业精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