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bilibili音乐生态报告》:1722万人每天在B站至少观看一个音乐视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3日 16:59

导语:

6月23日,B站发布《bilibili 2022音乐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过去一年B站音乐内容发展情况。

过去一年,1.3亿人在B站观看音乐视频

过去一年,B站音乐视频播放量超343亿,1.3亿人在B站观看音乐类视频。其中,1722万人每天至少观看一个音乐视频,同比增长60%。音乐区新增UP主95万,同比增长41%。

说唱播放量最高,阿卡贝拉增速最快

在B站众多音乐风格的视频中,说唱、国风、ACG音乐是最受欢迎的音乐垂类。其中,说唱播放量最高,过去一年说唱视频总播放量超23亿。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视频增速最快,过去一年播放量增长192%。用户音乐偏好上,男性偏爱民谣、电音、ACG音乐,女性则偏爱国风、古典、阿卡贝拉。

翻唱视频播放量超67亿,同比增长73%

在B站,UP主们用多维度翻唱打造属于音乐的二创宇宙,如多语种翻唱、虚拟歌手、国风、治愈向、ACG等。填词翻唱、创意改编、场景翻唱等多种形式的翻唱,让翻唱更具创意性。此外,B站也形成了全民翻唱同一首歌的创作氛围,歌曲《Bet On Me》就衍生出乐队版、虚拟UP版、治愈版、教学版等不同翻唱版本。

乐器演奏花样迭出,万物皆可奏乐

过去一年,B站乐器演奏视频播放量超43亿,同比增长36%。根据视频播放量统计,B站最受关注的演奏乐器依次为钢琴、吉他、小提琴、古筝和唢呐。此外,B站汇聚了卡祖笛、筚篥、电音蝌蚪等各类演奏小众乐器的UP主,也有不少UP主就地取材,用笔、计算机、电机等各式创意乐器奏乐。

原创音乐播放量增长65%,说唱作品投稿最踊跃

近一年,B站原创音乐播放量超16亿次,同比增长65%。说唱、电音、轻音乐、国风音乐是原创投稿最多的音乐类型。B站青年音乐人用原创表达多种主题,如UP主翠花不太脆,在歌曲《我叫玛丽苏》中把玛丽苏文学写成了一首歌,在另一首原创歌曲《愚公》中,则讲述了中国扶贫工作的故事。此外,B站出品的说唱音综《说唱新世代》、《我的音乐你听吗》同样聚焦原创音乐,为音乐人提供表达舞台。

音乐创意传播投稿增长85%,展示一首歌曲的N种演绎方式

在B站,UP主们共创了填词翻唱、曲风改编、鬼畜、MV混剪等多种音乐传播形式,形成了独特的“玩音乐”氛围。过去一年,B站音乐创意传播类视频投稿量达318万,同比增长85%。《神女劈观》成为这一年音乐二创的典型代表,投稿数超1.6万,整体播放量超2.4亿。原曲被UP主们改编为地方剧种(如粤剧版)、乐器演奏版、白话填词等多个版本。

音乐文化与教学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42%

音乐盘点、乐评与文化指南、音乐教学类视频也是B站音乐区的特色内容之一,不少专业音乐人、音乐发烧友通过制作视频分享自己对于音乐的见解与热爱。过去一年,B站“怀旧向”音乐盘点内容播放量增长156%。此外,“耳机分我一半”街头采访走红,UP主请路人分享自己耳机里正在听的音乐,成为年轻人的音乐分享新方式。

音乐成为营销重要方式,推广曲助力品牌IP破圈

在B站,推广曲及二创在营销领域也显示出重要价值,无论是游戏、国创还是影视、品牌宣传领域,都涌现出不少爆款稿件。以游戏音乐为例,王者荣耀的《百战成诗》、英雄联盟的《孤勇者》、原神的《神女劈观》以及梦幻西游的国风系列音乐,都曾通过音乐MV及二创迅速扩大影响力。

最后,报告透露了B站在音乐领域的一些布局。2022年,B站开启全球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扩音计划2”,提供百亿流量扶持。在校园音乐领域,举办bilibili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此外,B站也试水了音乐数字藏品,推出虚拟偶像泠鸢yousa的十周年纪念数字藏品。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B站也更加关注线上音乐演出类活动,继去年火爆的时代少年团2021《火力全开》线上演唱会,以及B站原创音乐厂牌“干杯音乐”演唱会后,今年连续第三年举办《夏日毕业歌会》,用一场音乐之旅陪伴首批00后告别校园生活,开启人生新阶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