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个字是一束微光——方正字库携手阿里健康大药房,打造视障人士专用中文盲文注音字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3日 17:00

导语:

文字的发展是人类文化及智慧积累的结晶,阅读成为人们生活中最日常、最普通的一件事情,然而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这却显得极为“奢侈”。视障人士是残障人群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视觉的缺失,在信息获取方面存在诸多障碍,他们不得不对通常意义上的阅读望而却步。但他们同样渴望阅读,向往透过文字触摸自然世界的壮丽奇观和人文社会的沧海桑田。

近日,方正字库携手阿里健康大药房,共同设计开发了一款视障人士专用中文盲文注音定制字体——阿里健康体。希望通过这款字体,为视障人士搭建一座沟通世界的桥梁,将光影韶华展示于他们的指间,创造一个更加健全、包容、和谐的世界。

定制字体,服务健康生活方式

方正字库与阿里健康大药房希望在保障专业、安全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字体设计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方正字库延续阿里健康大药房品牌标识字体的风格,设计出一款全新的阿里健康体作为品牌定制字体。阿里健康体的中西文符号既保留了黑体简洁、易读的特点,又以弧度优美、圆润饱满的外观,赋予字体温润柔和、舒展自然的感觉,减少了文字的冰冷感,能够给用户带来天然的亲密体验。

为了提高患者就医购药的便捷性,给用户带来更加全面、优质的体验,阿里健康体对药品生僻字添加了注音字符,消除药品生僻字的认读障碍。注音字库采用窄体字母设计,在保留字符特征的同时,能够满足有限空间内更多字母的排列,兼具美观的视觉呈现与强大的实用性能。

字体无障碍,为所有人设计

秉持着无障碍设计的初衷,方正字库与阿里健康大药房以满足视障人士的用字需求为目标,共同完成了首套中文盲文注音字库的创想。作为首款包含中文与盲文的定制字体,阿里健康体严格遵循中国盲文国家标准规范,重点调整盲文字符与汉字匹配位置。方正字库设计团队在盲文研究专家的协助下,实现了中文汉字与盲文字符的串联与对应,打造出了首款囊括拼音、盲文与中文的多功能字库。

设计服务社会,让更多人受益。方正字库与阿里健康大药房希望通过阿里健康体的呈现,将光明与力量传达给更多人。作为字体无障碍设计的一次重要尝试,阿里健康体不仅传递着现代设计的人文关怀,也让视障人士透过文字触碰大千世界,让设计为所有人而设计!

经过方正字库和阿里健康大药房团队的共同推敲、反复打磨,最终打造了清晰明快、温暖关怀、和谐包容的阿里健康体。通过这款字体,方正字库与阿里健康大药房希望更多人可以关注到产品包装的无障碍设计,关心弱势群体的用药需求,关爱身边的每个人。

用字体为公益添彩

作为中文字体设计领域的领导者,方正字库在不断推出优质字体服务社会各领域的同时,根据自身优势,坚持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事业。

2013年,方正字库与残疾的街头艺人、粉笔哥崔显仁合作,将他创作的粉笔字体开发成了电脑字库——方正显仁体,该字体50年内的全部版权收益都归崔显仁所有。通过这种方式,方正字库希望不仅能够改善崔显仁的生活,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对于残障人士的关注。

在2019年4月3日,第十二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期间,方正字库用科技赋能公益,以字体的形式为孤独症儿童发声,开发出了第一款由孤独症儿童参与创作的公益字体——方正不孤独体。方正字库呼吁全社会更多关注孤独症儿童,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与鼓励,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该款字体所得收益将全部捐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共同推动中国孤独症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推出公益字体的同时,方正字库也有针对公益的免费授权政策。2014年,方正字库启动了“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为艺术设计类高校提供免费正版字体用以教学使用,用公益行动助力设计教学。2015年起,方正字库启动了“社会公益正版字体支持计划”:针对所有公益组织,包括商业企业举办的公益活动,提供方正字库所有字库的免费授权,用正版字体为公益事业助力。截至目前,方正字库合计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鲁迅文化基金会、腾讯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等100多家公益机构和企业提供了正版字体免费授权服务,为公益事业护航。

未来,方正字库将创作更多、更优秀的字体,为公益宣传、推广的用字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希望用丰富多彩的字体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公益,传递更丰富的情感,将公益事业的爱心精神通过文字的力量传播得更远。

在品牌定制方面,方正字库也将持续深度挖掘企业多品牌、多语言以及可变字体应用的需求,针对合作企业的品牌定位和特定需求,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字体服务。通过匠心设计和专业服务,帮助品牌打造完整的视觉形象载体,形成更加鲜明、独特的品牌属性与视觉调性,透过定制字体传递品牌价值,满足品牌全球传播的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