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行动教育|熊启明:人才培养 | 造企业文化之“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4日 11:03

导语:

图片

熊启明

校长EMBA《企业大学》主讲导师

畅销书《人才池》作者

曾任职香格里拉集团,英国邦臣集团

"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 

—— 晋·傅玄《太子少傅箴》

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极大的。比如说赤子,你和他们在一起就会和他们一样拥有一颗赤红的心,从而成为一个为国家抛头颅撒热血的将士,而你若跟着那些墨者,耳濡目染自然也就会被其书气所陶冶成为一个读书人。

客观环境从哪些方面对企业人才的成长形成影响?

哪些是积极的环境因素?

企业人才培养应规避哪些负面的环境条件?结合最近的辅导和学习,分享几点。

图片

1

企业无信仰之魂,培养是徒劳

案例:23期《企业大学课程》之后,企业家校长C找到了阻碍企业不能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人才梯队断层。

于是他回到企业开始重视人才培养,重新调整组织架构,用课堂所学启动企业人才培养项目,因过去粗放式单一追求团队业绩的发展模式,各项管理考核围绕业绩展开,员工能力考察也是业绩为王。刚启动人才继任培养计划,核心高管无人响应,甚至反对!

通过远程微信沟通一个小时,初步了解企业的发展沿袭,基本弄清楚了原因。

? C企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不是如何培养,而是核心高层人才培养意识集体缺失!

? 什么原因造成C企业高管的障碍?

公司考核导向,只追求短时间业绩增长,未考虑可持续长远发展。

? C企业高管集体认知的现状是什么?

价值信仰单一,高业绩高收入,培养人会影响利益,所以反对。

C企业家自己是做销售出身,企业系统化管理自己也知之甚少,借势市场行情好,业绩增长很快,让核心高管口袋鼓了却未给脑袋充值。因发展需要扩大团队,才发现长期引导的“利己主义”是最大祸根!

图片

对财富的追求是创办企业的目的,但不是企业终极目的,更不是企业唯一目的!企业没有价值信仰,就犹如引领一群人在游走没有“魂”,不知道最终去向哪里,最终追求什么?这样的企业不可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更不可能培养出出色的人才支持企业持续发展。

C企业当下最需要做的不是人才培养,是建立企业文化共同体,清晰组织未来的方向,这个过程是一次重新选择的过程:选择共同价值信仰的人上车,在文化共同体的指导下,选择培养人才,才能可持续发展。

2

 造企业文化之“芯”,培养才有动能

企业教育的基本理念:锻造企业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延续。

参访日本100年长寿企业时,我的最大体会就是这些企业均有共同文化之“芯”——重视永续经营、重视社会责任,把顾客价值当经营重中之重,经营中追求极致工匠精神,控制私欲。

如何才能把文化之“念”,信仰之“魂”植入组织成员内心?

图片

01

培养个人精神信仰,匹配企业文化之“芯”

通常企业创始人拥有远大梦想、高远目标,团队成员可能拥有的只是短暂的解决物质条件、改善生活的目标。

无论如何,人心总是向往美好,激发团队成员梦想,达成共识的目标才是组织的愿景。

稻盛和夫先生创办京瓷,确定了经营理念“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遵循人性,非常接地气。同时,把“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追求,在满足人性基本需求的同时赋予工作更伟大的意义,这是京瓷集团坚持了60年的经营理念。

在这伟大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员工拥有共同的精神支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始终坚守,才让每个团队成员拥有了企业文化之“芯”,行为才可能走心。拥有了信仰之“芯”,把遇到的每件事当作修行,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成长。

图片

松下集团抓住人心,力主培养员工的向心力,让员工了解公司的创业动机、传统使命和目标,也是为了让文化之“芯”植入人心。松下强调真正的培养是培养一个人的精神人格,知识的传授只是教育的第二意义。

纵观大多数民营企业,挂在墙上的文化可能是一句美好的愿望,不是团队共同的心声,不能指导团队行为,当然更不可能走心。

企业人才培养应该注重员工的精神教育, 对员工精神和常识上的教导,是身为企业经营者的责任。

02

培养有经营意识的人才,先抓文化信仰之“芯”

松下幸之助先生主张:“培养一个有经营意识的人才,是要培养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正确的价值判断。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工作上的需要。但如果员工不能正确地判断事物的价值,也等于乌合之众,无法促进公司以至社会的繁荣,有再好的专业知识也是徒劳。”

要培养一位领导者,他必须先具备经营哲学思维,反复确认以下问题:

我是这件事的责任者,我要对这件事负责到底吗?

我是团队的领导者,我要对团队成果及团队成员生活改善负责吗?

我是团队的领导者,我要创造更多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吗?

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在确认我们的领导是责任者角色,我们是否被尊重、被信任,我们是否展示出了极大热情和良好的利他思维方式?如果都能,说明我们的文化之“芯”已经深入人心,形成“自驱式”经营思考意识。

图片

03

培养实践创造型人才,验证文化信仰之“芯”

任用就得信任。如果你认为他是对的人,即使还不够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培养,这样才能让属下全力以赴,才能让文化信仰“利他爱人”不成为一句空话。

只有秉承极致纯粹的“帮助每一个人成长”的文化信念,才能在实践中发掘和锻造人才。

什么样的环境才能更有益培养人才?一定是被信任的独挡一面的经营环境,而这样的环境难免会犯错。对待犯错的态度就是最好的激活并验证文化信仰之“芯”是否实至名归。

图片

为了培养实践创造型人才,对待成长中犯错,文化信仰包容,我们最好做到:

1、创造能让员工发挥所长的环境,鼓励犯错,错误中成长。

2、在犯错的现场辅导,通过复盘让个人能力发挥。

3、通过错误改进而成长,指导正确思维方式和创造性认知。

【人才倍增】近期课程安排

图片

图片

中国杭州 7月24日-25日(周日-周一)

最后名额抢报中,识别上图二维码立即预约咨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