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隆道出席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7日 11:55

导语:

6月24日,由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主办的“2022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北京隆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道公司”)总裁吴树贵受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

本届峰会以“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江淮汽车科大讯飞、美的集团、万兴科技、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的行业大咖、企业负责人、CIO(首席信息官)等,分享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应用实践、解决方案及优秀案例,共同探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会上,吴总发表了题为《从供应链看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选择》的演讲,以供应链管理为切入点,重点从企业CIO角色转变和数字系统构建两方面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看CIO角色转变

吴总认为,在信息时代,企业CIO更关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维,不太关注系统内数据的价值和应用。CIO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是作为支持者的“配角”,职责范围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度不高。而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数据的内在价值远远大于各式各样的流程和数据管理系统。这就要求企业的CIO要转型为CDO(首席数据官),从职能上充分认识将数据充分利用起来的重要性。

吴总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四个领域,即产品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数据资源化。CIO转型后的职责范围将覆盖这四大领域,所以,CIO要努力成为跨界的“T”型人才,既要掌握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知识,又要懂得企业经营,比如产品研发、生产运营、采购销售等。这要求企业CIO在知识结构上做出了调整,快速跟进企业的数字化发展需要。

数字系统的构建要实现三大核心价值

基于在数字系统建设方面多年的实践经验,吴总提出建设数字化系统要实现“赋能协同”、“支持决策”、“匹配数据”三大核心价值,这也是数字化转型最具象的成果。“赋能协同”是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从供应链的角度看,企业之间就是协同关系,建设数字系统首先就是要用数字化技术促进协同,实现“知行合一”。“知”是信息和数据,“行”是对信息和数据的处理和反馈。通过数字系统,用户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就可以处理信息,在处理信息时其他相关人员会立即获知。其次,“支持决策”即“以知助行”。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每项业务环节都需要做决策,决策者需要及时获得充分、完整的相关信息和数据才能做出正确决策,数字系统通过匹配数据,保证这些支持决策的信息和数据弹指可得。最后,“匹配数据”即“以行聚知”、“以行配知”。目前很多企业都已经建立了信息系统,但各种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和信息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尚未形成数据和信息流。数字系统的建立,既要将企业内部各种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加工,又要通过技术手段与外部数据打通,充分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价值。

吴总强调,不管是企业自主开发还是委托外部服务商建设,首先要想清楚构建数字系统的目的。他认为,数字系统的构建体现了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管理思想,支持运营流程的落地实施和数据资源汇聚使用,最终追求的是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的提升。

2caadf593eaf711f1fa56574f2712c77(1)

吴总的演讲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入交流,位于大会数字化服务厂商展区的隆道展台,吸引了参会嘉宾纷纷驻足。隆道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代表逐一介绍了隆道的数字化采购和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和咨询服务等相关信息。

本届峰会上发布的《2022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参考指南》,隆道公司与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打造采供协同平台的案例成功入选,为企业采购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参考借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随着我国制造业成本优势被削弱,围绕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空前激烈,新冠疫情冲击促使全球产业链重构,推动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升核心竞争力对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有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隆道服务覆盖制造、能源、化工、医疗、纺织、食品、家居等30余个行业,作为数字化招标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技术和运营服务提供商,隆道公司将紧跟数字化发展大趋势,不断突破技术创新,以丰富的平台建设运营经验为基础,以满足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切合自身业务特点的数字化采购和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更加高效、安全、透明、智能的采购业务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