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葡萄酒选择哪个品牌?长城葡萄酒扛起文化复兴重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7日 11:58

导语:

、近期,一则主题为“中国有没有葡萄酒文化”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跟帖评论发表自己的观点,有人引经据典还原中国葡萄酒的“前世今生”,有人通过诗词歌赋详解葡萄酒里的文人轶事,更有人参照唐代《新修本草》中记载的酿造葡萄酒方法,做了一坛有着千年风韵的酒。

大量史料记载了中国历史上种植葡萄、酿造和饮用葡萄酒的过程和场景,更印证了千百年里葡萄酒在东方世界的流行。对国人来说,形成葡萄酒文化这件事,其实并不需要被西方话语体系所定义的,因为中国本来就有着悠久的葡萄酒历史,以及浓郁的东方葡萄酒文化底色,这些因素足以让国产葡萄酒催生一场文化复兴。

过去十几年,寻找和重建葡萄酒的中国化文化表达方式,是长城这样的头部品牌一直在做的事情。其实,中国化表达,也是本土葡萄酒品牌多年以来的坚持。民族品牌长城葡萄酒,今年就推出了一个追溯东方美学的“大动作”——用中国色重新定义葡萄酒色谱。

长城在进行酒色的命名时,采用了柳色悠、黄白游、桃夭趣、胭脂俏等古香古色的酒色名称,不仅与传统作品典故的情绪表达一致,更各自对应着调性相符的明星酒品。在这种的中国色彩表达背后,品牌更想做的,是打破旧世界葡萄酒话语体系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重建中国葡萄酒的话语权。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长城葡萄酒的此举旨在为国产葡萄酒正名,国货有必要也有能力,揭下消费者认知偏差中的“舶来品”标签。事实上,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长城葡萄酒一直在尝试和实现这样的突破,小到用东方的审美、中国的语言向消费者描述一款葡萄酒的气味和口感,大到打造“世界葡萄第三极”的中国风土带,再到如今的“国酒配国色”,都凸显了这个品牌在传承中国葡萄酒文化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从1979年,在位于北纬40°世界酿酒葡萄黄金生长带的长城桑干酒庄,诞生了新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至今,几十年的时间里,长城葡萄酒种让“东方”的种子生根发芽,为中国葡萄酒文化振兴贡献着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