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突破!中广核技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落户成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7日 15:43

导语:

2022年6月15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中标成都市温江区中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这标志着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实现了应用领域的新突破。

image.png

(中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项目效果图。 中广核技 供图)

据介绍,市政城镇污水中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物、可化学及生物降解的溶解性或胶态分散有机物、含氮化合物、磷酸盐、钾钠及重金属离子、菌类生物群等,若未有效处理而排入天然水体,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及毒性积累,造成生态环境恶化。若有毒物质再经过水生动物进入食物链,还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危害。

而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可为城镇污水提标改造提供全新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日处理规模1万m3/d。该项目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瞬间照射污水,使污水中的水分子分解生成的强氧化物质与各类有机污染物发生作用,实现氧化分解和消毒灭菌。

污水经过电子束深度处理后,可大幅去除化学需氧量(COD),同时促进有机磷与有机氮的转化,从而实现水质达标排放。与传统处理手段相比,中广核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具有的优势包括适应面广、反应速度快、降解能力强、处理效率高、使用成本低等。

此外,电子束还可降解工业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应用于特殊有害物质(如抗生素废水、菌渣、医疗废水废物)的无害化处理,且能够杀灭废水中的新冠病毒、肠道病毒、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致病生物,以及应用于食品保鲜领域。

近年来,中广核技不断深耕核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在环境治理方面,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已在印染废水、医疗废水/固废、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煤化工焦化废水、油气田采出废水、垃圾渗滤液、危废浓液、城镇污水提标等领域建成或正在建设示范项目,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在疫情防控方面,电子束杀灭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目前完成了设备的各项验证和现场应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具备现场推广应用条件,可成为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利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