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秦艳锋:一个“较真”的行动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8日 15:00

导语:

35岁,好像成为了一个门槛。在这个门槛里面,那些没有成功跨过的人,可能需

要换新的赛道;那些成功跨过的,正在努力攀登,可以松下来缓一口气。

秦艳锋的35岁,是在2021年,距离他成为春都清真分厂厂长已经一年多过去了。

从部门生产经理到厂长,表面看上去,凭借升职似乎是顺利跨过了这道35岁的门槛,但对秦艳锋来说,却丝毫不敢缓口气,下班的时候,绕着厂区里转一圈又一圈,时不时低头拿出手机,看生产系统群里有没有新消息……

image.png

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进厂当螺丝钉

许多人的一生中,80%的重大事件,都出现在25岁至35岁之间,这10年是人生中的关键,直接决定人生的成就和高度。

大学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第一份工作的起点。刚毕的业时候,每个人都试图在自己已有的就业选择之中,努力找到那个不令人后悔的选项。

2010年,秦艳锋第一份工作是进生产车间分解原料,这是火腿肠生产上的第一道工序。工作内容与他在大学期间所学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差十万八千里。而能与这份工作结缘正是因为一根火腿肠。

当时同班同学正好在暑假期间进天和泰实业(洛阳春都母公司)打过临时工,经常会带公司生产的火腿肠回来。毕业以后,因为专业比较冷门,班上许多同学毕业以后很少从事本专业,秦艳锋的同学就打算留在天和泰实业,当时秦艳锋还没有找到工作,同学就介绍他进公司里做一名销售,不过要先进车间锻炼,熟练了解产品,才能够给客户详细介绍。

image.png

从小在开封农村长大的秦艳锋,自然不怕吃苦,不过一旦选择转行,那人生就会完全发生新的转向,需要从零开始。犹豫再三下,秦艳锋答应了。

原本是打算在春都做一名销售,不过命运的转变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秦艳锋在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的过程中,发现比起卖产品,自己对管理更感兴趣。

当我们处于弱势的时候,身边没有各种资源,那这个阶段怎么办?对于秦艳锋来说,那就是聚焦在生产管理上,行动起来去做到极致。

虽然初入厂里对火腿肠生产各个环节都不了解,但只要一有工作任务,他都尽可能提前完成。如果领导说需要周三把生产上的工作做完,那他周二必须要完成,不会拖到截止日期再去准备。

正如采铜在《精进》一书中曾写到:“专心做好一件事,哪怕这件事看上去极不起眼。”

于是,市场部少了一个流水的兵,车间里却慢慢成长出了一名管理能手。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所走过的每一段路,遇见的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的命运,带领你走向不同的路。

也许有人会说秦艳锋,明明有学历做什么工作不好,偏就进车间当螺丝钉,无异于浪费时间。对于秦艳锋来说,看似生产车间里平凡、不起眼的工作,他却能俯下身子、钻得进去,每天一睁眼就是想如何做好生产,这种持续的力量,时间能够看得见。

image.png

2012年,河南省天和泰实业有限公司收购春都全套生产设备和春都品牌,重组春都。2016年,河南省天和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洛阳天佑春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春都不断发展变化下,秦艳锋也在快速成长,从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到春都生产经理,再到分厂厂长。

懂生产管理经验的人做领导者,才能做好产品生产工作。2021年3月,秦艳锋开始做清真分厂厂长。这一年,他正好35岁,已经跟车间生产打了十多年的交道,这是自己的舒适区,除了生产管理,其他的接触比较少。“当时比较有压力,害怕工作做不好。”秦艳锋说到。

不过,做成一件事,从来没有固定的公式;只有付出行动,才能把没把握的事情变成现实。秦艳锋没有留给自己太多时间去沉溺在畏难的想法里,必须要先做起来。

image.png

在火腿肠生产中,99%的努力是不够的,一点差错,一点疏忽,一点马虎都不能允许,否则将前功尽弃。只要是一个小差错,整个生产线的产品甚至都会受影响。所以秦艳锋在生产系统管理上十分“较真”,在专门的工作群里,如果维修人员在10分钟之内没有解决问题,那必须要去现场催促,毕竟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快速反应。

抓住一切机会磨炼“敏锐度”,这对全厂生产来说至关重要。“没听见机器在哭泣吗?”稻盛和夫在生产现场中,有时候会听到机器发出的异常声音,但现场负责人却忽略机械出了问题,正是缺少对问题的敏锐度。

日常工作,秦艳锋就会在厂区转一转,一个车间一个车间挨着看,如果在厂区内发现问题,而部门负责人没有立马上报或解决,正是说明“敏锐度”太差,反应迟钝,一次警告,二次必须立马解决。毕竟,对生产管理的苛刻要求下,才能做到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image.png

通往极致的路,往往离不开重复

曾在知乎上有提问:“如果一份工作只剩日复一日的重复,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提升,要果断辞职吗?”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其实所有高大上的工作,都会通往重复,这并不代表无法再提升自己。当你发现做某项工作是在不断重复时,优化还是继续重复,看你如何选择。”

也就是说,一个人面对重复工作的态度,决定着他的人生。

正是不断总结经验和方法,挑战自己,把重复工作做到极致,秦艳锋才能实现工作上的跃迁。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面对枯燥的生产车间管理工作,秦艳锋刚开始成长很慢,经过数十年的重复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发纯熟,在经过前期的积淀下,实力快速增长。

而春都向来鼓励有想法、有冲劲的年轻人,给了秦艳锋更多的成长机会与空间。正是在春都重视学习的环境下,一直推动着秦艳锋不断去提升。

商学院举办之前,为企业内管理人员提供去外地进行考察培训的机会,秦艳锋抓住机会去各地学习,不断精进能力。自商学院成立以后,春都每个月都会举办为期三天时间的培训,为员工拓宽未来职业发展道路。正是一次次培训学习积累下,秦艳锋能够始终保持进步。

真正的成长,都是在这样日积月累的锻造中慢慢打磨出来的。一遍遍锤炼技能,一点点死磕细节,功夫下得越深,根基就扎得越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