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8日 15:47

导语:

摘要: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jarrah honey)具有“高果糖、低葡萄糖、几乎零蔗糖”的特点。由于它的高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及低GI(升糖指数)值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本文就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的药理作用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及综述。为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在食品和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

关键词:菲斯特农场;赤桉蜂蜜;药理作用;

蜂蜜被古希腊人誉为天赐的礼物;印度《吠陀经》记载,常食蜂蜜可益寿延年。《神农本草经》把蜜列为有益于人的上品,认为:“蜂蜜,味甘、性平,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蜂蜜——大自然最完美的食物益气补中、止痛 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jarrah honey)在众多蜂蜜中更是脱颖而出,其作为不含任何激素的蜂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营养成分极为丰富,目前已经被鉴定出的营养成分达到180余种。富含果糖、丁酸、益生元、益生菌、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多种活性酶、有机酸、多酚类、黄酮类等各类人体营养。

据澳大利大政府研究显示,赤桉树蜂蜜含约52%的果糖,22%的葡萄糖和0.3%的蔗糖,因此,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具有“高果糖、低葡萄糖、几乎零蔗糖”的特点。由于它的高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及低GI(升糖指数)值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本文就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的药理作用及应用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及综述。为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在食品和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

抗菌活性

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具有蜜蜂源性葡萄糖氧化酶,该酶是蜜蜂将蜂蜜中的一种酶称为葡萄糖氧化酶与葡萄糖之间的反应产生的,在蜜蜂源性葡萄糖氧化酶的作用下可产生过氧化氢(H2O2),从而产生强效的抗真菌作用。据报道,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以 1.5–3.5%(w/v)的最低抑菌浓度(MIC)抑制皮肤癣菌,当添加过氧化氢酶时可增加到 ≥25%(w/v)。显微镜分析发现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能抑制红色毛癣菌分生孢子的萌发。当使用 REDOX 荧光团对处理过的菌丝进行染色时,它们没有检测到任何内部氧化应激,这表明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主要作用于菌丝表面[1]。新西兰对西澳赤桉蜂蜜进行的独立测试发现,其活性甚至比昂贵的麦卢卡蜂蜜更强。实验室将赤桉树的样本送去接受苯酚等效测定,该测试可对比不同蜂蜜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西澳化验所ChemCentre的食品科学家肯·多兹(Ken Dods)表示,西澳赤桉蜂蜜样本的活性比麦卢卡蜂蜜高出了30%。广西医科大学就不同蜂蜜对幽门螺旋杆菌的抑制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比龙眼蜜、荔枝蜜、八叶五加蜜、野菊花蜜、红树林蜜、赤桉蜂蜜等7中蜂蜜,按两倍稀释法进行药敏试验,结果赤桉蜂蜜细菌抑制作用最为明显(MIC1:8)。西澳赤桉蜂蜜有极强的TA活性,能够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生长,呵护胃部健康。在我们的研究中也发现,赤桉树蜂蜜对肠炎沙门氏菌亚利桑那亚种的平均抑菌直径<21.88mm,大肠杆菌平均抑菌直径<22.99mm、金黄色葡萄球菌平均抑菌直径<33.01mm,铜绿假单胞菌平均抑菌直径<17.55mm,粘性放线菌平均抑菌直径<30.31mm,幽门螺旋杆菌的平均抑菌率达到了84.1%,表明了赤桉树蜂蜜具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抗炎

炎症是血管组织对有害刺激作出反应,用来消灭引起伤害的病原体或刺激物的生物学过程,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损伤机体,严重时可引起发红、疼痛和功能丧失[2]。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黄酮和多酚类物质,此物质具有较好的抗炎作用。VANDAMME等[2,3]分别采用蜂蜜对角叉菜胶和LPS诱导的炎症反应进行抗炎特性测试,发现蜂蜜治疗通过降低肝、肾、心脏和肺中的NF-κB表达改善了炎症标记物,同时也防止了组织学和功能的改变[3]。SAAD等[4]采用蜂蜜对乙酸诱导的慢性胃溃疡进行抗炎特性测试发现,蜂蜜(0.625~2.5g/kg)降低了粘膜髓过氧化物酶活性和炎性细胞因子浓度。

抗氧化

氧化应激是机体产生自由基的一种负面作用,当体内的氧化平衡被破坏时会引起脂质、蛋白质等结构和功能损伤,导致人类的许多疾病如癌症、动脉粥样硬化和衰老的发生。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因子,如多酚(酚酸和类黄酮)、维生素C、维生素E、酶(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和微量元素,此抗氧化因子能够向自由基提供电子的分子,中和、减少或消除自由基,破坏细胞和生物分子,如核酸、蛋白质和脂类[5]。MIGUEL等[6]研究表明,蜂蜜能够清除自由基、过氧自由基及一氧化氮,还原铁离子、螯合金属离子,抑制脂质过氧化和β-胡萝卜素漂白;此外,还可以通过体内途径有效抑制MDA的生成、抑制脂质过氧化、保护细胞膜从而使细胞维持正常功能[7]。SCHRAMM等[8]研究表明,每天食用1.5g/kg体重的蜂蜜,血浆中总酚含量显著增加,有效减缓慢性疾病的发生。西澳赤桉蜂蜜是所有蜂蜜品种中抗氧化指数最高的,富含酚类、黄酮类、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活性酶等成分,能有效清除人体代谢过程中积累的过多自由基。从而达到美容养颜、抗衰老、抗癌的保养作用。

提高免疫力

机体免疫系统受到外界刺激后会立即启动,以防止伤口进一步感染,而蜂蜜的使用可以使免疫系统发挥更多样的免疫功能。蜂蜜可以增加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活性,降低前列腺素浓度,促进抗体产生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研究表明,蜂蜜可以刺激B、T淋巴细胞积累并激活中性粒细胞的吞噬作用,刺激单核细胞(MM6)分泌细胞因子、TNF-α、IL-1和IL-6等激活机体的免疫应答。蜂蜜可以降低导致炎症和疼痛的介质——前列腺素,它被认为是可以降低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功能的免疫抑制剂,而蜂蜜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血浆中前列腺素的浓度,并且作用时间越长,效果越强。蜂蜜诱导前列腺素浓度的降低,可减轻水肿和炎症,激活淋巴细胞产生针对伤口病原体的抗体[9]。蜂蜜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的天然滋补食品,具有补气血、安五脏的作用。坚持饮用,能调理易过敏、抵抗力低下、脾胃不和、哮喘、易疲劳等体质。

调节血糖

大量研究表明,蜂蜜能够调节正常人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ABDULRHMAN 等[10]发现,每天按0.5mL/kg体重摄入蜂蜜,连续食用12周后,可改善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脂和肥胖。BAHRAMI等[11]研究发现,连续8周食用蜂蜜对Ⅱ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和血脂有好处。其作用机理可能与果糖有关[12],也可能与保护胰腺免受氧化应激和损伤的抗氧化剂分子有关[13,14]。此外,抑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的能力可以解释蜂蜜的抗糖尿病活性。经检验,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的GI值为47,可有效控制血糖,延长肠道停留的时间长,释放缓慢,引起餐后血糖反应较小,需要的胰岛素也相应减少,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既可以防止高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解酒

蜂蜜中的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具有醒酒护肝作用。GUO等[15]研究发现,蜂蜜对血液酒精的去除效果最好,同时显著提高了乙醇脱氢酶(ADH)和醛脱氢酶(ALDH)等酒精代谢酶的活性,具有很好的解酒功效。

抗肿瘤

癌症是全球第二大致死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仅2018年全球就有1810万人诊断为癌症,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16]。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天然的蜂蜜具有抗突变、促进癌细胞凋亡等作用[17,18]。JAGANATHAN等[19]研究发现,蜂蜜通过线粒体膜的去极化诱导人乳腺、宫颈和结肠等癌细胞系,从而降低其膜电位,促进癌细胞的凋亡。SARAVANA等[20]研究发现,蜂蜜可以调节癌细胞系中p53的水平,p53蛋白在DNA损伤时增加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Cdk),抑制或阻止异常细胞分裂,进而干扰细胞周期和抑制细胞生长促进癌细胞的凋亡。

其他

菲斯特农场(Fewster’s Fram)赤桉树蜂蜜还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能改善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每天空腹喝一杯西澳赤桉蜂蜜,能保证排便通畅,肠道健康。蜂蜜还可缓解牙齿及咽喉疼痛。蜂蜜中的葡萄糖、B族维生素、钙、镁等都具有舒缓神经、安神助眠的作用,睡前一杯蜂蜜,促进睡眠。蜂蜜中的葡萄糖是一种非常良好的能量来源,能快速补充体力,消除疲劳,提高身体耐力。适合运动前后食用,所以蜂蜜也是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必备食物,并且适合加班熬夜之后饮用,恢复大脑神经元能量。

讨论

Fewster农场的蜂蜜采自古老的原始赤桉森林中,不对蜂蜜进行过热处理,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品或防腐剂。有机食品组织已将Fewster农场赤桉蜂蜜认证为有机蜂蜜,这意味着蜂蜜的采集和加工中均需要接受有机食品局的定期检查,蜂蜜农场5公里范围内禁止工业活动,以保证赤桉树森林纯净的生长环境。

综上所述,蜂蜜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提高免疫力、调节血糖、解酒、抗肿瘤等诸多药理作用,因此,蜂蜜非常适合日常饮食不规律、病后康复、肠道吸收障碍、服用平均血糖指数低等人群。蜂蜜还可调节胃酸分泌和消化,因此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问题有良好效果。此外针对烫伤、灼伤、晒伤、冻伤等类外伤,还可将蜂蜜直接敷于伤口上,能减少渗出液,减轻疼痛,控制感染,促进愈合。涂抹于痘痘处,可达到修复、消炎、促进愈合,淡化痘印作用。因此西澳赤桉蜂蜜能有效对延缓衰老、改善体质、调节胃肠、抗自由基。蜂蜜中的葡萄糖是一种非常良好的能量来源,同样适合糖尿病人在出现低血糖之后,快速恢复血糖。果糖比葡萄糖吸收得更慢且更均匀,这意味着它非常适合耐力训练和运动,更有助于在睡眠时燃烧脂肪。这也更适合中老年人、肥胖人群食用,因为低GI食物容易产生饱腹感,能够帮助身体燃烧脂肪,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探讨Fewster农场的蜂蜜在人体疾病临床应用上的价值,加快Fewster农场的蜂蜜产品应用于人体医疗保健,必将为人类健康发展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Guttentag A, Krishnakumar K, Cokcetin N, Hainsworth S, Harry E, Carter D. Inhibition of Dermatophyte Fungi by Australian Jarrah Honey. Pathogens. 2021;10(2):194. Published 2021 Feb 11. doi:10.3390/pathogens10020194

[2] Vandamme L, Heyneman A, Hoeksema H, Verbelen J, Monstrey S. Honey in modern wound care: a systematic review. Burns. 2013 Dec;39(8):1514-25. doi: 10.1016/j.burns.2013.06.014. Epub 2013 Jul 26. PMID: 23896128.

[3] Ranneh Y, Akim AM, Hamid HA, Khazaai H, Fadel A, Mahmoud AM. Stingless bee honey protects against lipopolysaccharide induced-chronic subclinical systemic inflamma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by modulating Nrf2, NF-κB and p38 MAPK. Nutr Metab (Lond). 2019 Feb 27;16:15. doi: 10.1186/s12986-019-0341-z. PMID: 30858869; PMCID: PMC6391794.

[4] Almasaudi SB, Abbas AT, Al-Hindi RR, El-Shitany NA, Abdel-Dayem UA, Ali SS, Saleh RM, Al Jaouni SK, Kamal MA, Harakeh SM. Manuka Honey Exerts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That Promote Healing of Acetic Acid-Induced Gastric Ulcer in Rat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7;2017:5413917. doi: 10.1155/2017/5413917. Epub 2017 Jan 19. PMID: 28250794; PMCID: PMC5307292.

[5] D?ugan M, Tomczyk M, Sowa P, Grabek-Lejko D. Antioxidant Activity as Biomarker of Honey Variety. Molecules. 2018 Aug 18;23(8):2069. doi: 10.3390/molecules23082069. PMID: 30126199; PMCID: PMC6222484.

[6] Miguel MG, Antunes MD, Faleiro ML. Honey as a Complementary Medicine. Integr Med Insights. 2017 Apr 24;12:1178633717702869. doi: 10.1177/1178633717702869. PMID: 28469409; PMCID: PMC5406168.

[7] Gheldof N, Engeseth NJ.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honeys from various floral sources based on the determination of 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and inhibition of in vitro lipoprotein oxidation in human serum samples. J Agric Food Chem. 2002 May 8;50(10):3050-5. doi: 10.1021/jf0114637. PMID: 11982440.

[8] Schramm DD, Karim M, Schrader HR, Holt RR, Cardetti M, Keen CL. Honey with high levels of antioxidants can provide protection to healthy human subjects. J Agric Food Chem. 2003 Mar 12;51(6):1732-5. doi: 10.1021/jf025928k. PMID: 12617614.

[9] 郭娜娜,赵亚周,王凯,彭文君.蜂蜜对创伤愈合的作用及机理研究进展[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21,23(02):123-133.DOI:10.13304/j.nykjdb.2019.0495.

[10] Abdulrhman MM, El-Hefnawy MH, Aly RH, Shatla RH, Mamdouh RM, Mahmoud DM, Mohamed WS. Metabolic effects of honey in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pilot study. J Med Food. 2013 Jan;16(1):66-72. doi: 10.1089/jmf.2012.0108. Epub 2012 Dec 20. PMID: 23256446.

[11] Bahrami M, Ataie-Jafari A, Hosseini S, Foruzanfar MH, Rahmani M, Pajouhi M. Effects of natural honey consumption in diabetic patients: an 8-week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Int J Food Sci Nutr. 2009 Nov;60(7):618-26. doi: 10.3109/09637480801990389. PMID: 19817641.

[12] Bobi? O, Dezmirean DS, Moise AR. Honey and Diabetes: The Importance of Natural Simple Sugars in Diet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Different Type of Diabetes. Oxid Med Cell Longev. 2018 Feb 4;2018:4757893. doi: 10.1155/2018/4757893. PMID: 29507651; PMCID: PMC5817209.

[13] Erejuwa OO, Sulaiman SA, Wahab MS, Sirajudeen KN, Salleh MS, Gurtu S. Antioxidant protection of Malaysian tualang honey in pancreas of normal and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rats. Ann Endocrinol (Paris). 2010 Sep;71(4):291-6. doi: 10.1016/j.ando.2010.03.003. Epub 2010 Apr 15. PMID: 20398890.

[14] Deibert P, K?nig D, Kloock B, Groenefeld M, Berg A. Glycaemic and insulinaemic properties of some German honey varieties. Eur J Clin Nutr. 2010 Jul;64(7):762-4. doi: 10.1038/ejcn.2009.103. Epub 2009 Sep 16. PMID: 19756024.

[15] Guo P, Deng Q, Lu Q. Anti-alcoholic effects of honeys from different floral origins and their correlation with honey chemical compositions. Food Chem. 2019 Jul 15;286:608-615. doi: 10.1016/j.foodchem.2019.02.058. Epub 2019 Feb 21. PMID: 30827653.

[16] 郝雅楠,鲍雨婷,田丽.灵性健康在晚期癌症患者症状负担与生活质量间的中介作用研究[J].重庆医学,2020,49(13):2158-2163.

[17] Chan-Zapata I, Segura-Campos MR. Honey and its protein components: Effects in the cancer immunology. J Food Biochem. 2021 May;45(5):e13613. doi: 10.1111/jfbc.13613. Epub 2021 Mar 26. PMID: 33768550.

[18] Porcza LM, Simms C, Chopra M. Honey and Cancer: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Directions. Diseases. 2016 Sep 30;4(4):30. doi: 10.3390/diseases4040030. PMID: 28933410; PMCID: PMC5456322.

[19] Jaganathan SK, Mondhe D, Wani ZA, Pal HC, Mandal M. Effect of honey and eugenol on Ehrlich ascites and solid carcinoma. J Biomed Biotechnol. 2010;2010:989163. doi: 10.1155/2010/989163. Epub 2010 Mar 28. PMID: 20369055; PMCID: PMC2846731.

[20] Jaganathan SK, Mandal M. Involvement of non-protein thiols,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p53 in honey-induced apoptosis. Invest New Drugs. 2010 Oct;28(5):624-33. doi: 10.1007/s10637-009-9302-0. Epub 2009 Aug 25. PMID: 19705065.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