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或比Model Y价格更低却配置更好,集度汽车机器人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28日 15:49

导语:

      对标Model Y、20万起步、苹果设计风、A面设计保留90%、可被量产的概念车……自从元宇宙发布会被疯狂吐槽后,集度开始认真了。

       前几日,集度通过一场线下设计沙龙,着重讲了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的设计理念,尤其是对能不能量产进行了重点介绍。沙龙的主题就叫“冲出元宇宙,打破次元壁”,这看起来有点像集度在自嘲,但更像是对ROBO-01概念车产品力的自信。


(集度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

       不过,对用户来说更关心的是车企吹的牛皮该如何落地,怎么才能只花20多万买辆“Model Y”?

       毕竟,特斯拉是新能源车市场的常青树,去年Model 3就卖了27.3万辆,在28~42万车型中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11.48%,稳稳当当的一把手。几乎所有想要“挑战特斯拉”车企其实背地里都是在模仿特斯拉,这也让特斯拉处于“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售价低于Model Y,高阶自动驾驶是首要竞争力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集度的首款量产车究竟是什么价位呢?

       早前,李彦宏曾透露,集度的量产车售价在20万以上。不过,结合集度前后释放的信息来看,首款量产车大概率不会是20万,至少比这要高。另有媒体爆料称,集度汽车机器人的售价会低于Model Y,后者的价格区间是31.69-41.79万元。由此推断,集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大致区间在20-31.69万。


(特斯拉Model Y售价)

       不过,要对标Model Y,那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就必须跳出“模仿”。集度CEO夏一平曾在接受采访时不仅体现了对竞争对手的大度和认可,也阐明了对标Model Y的思考。夏一平称,当前SUV市场里没有能够和特斯拉PK的智能汽车,这也让Model Y一骑绝尘,垄断了市场,“我们很简单,以特斯拉Model Y为直接竞争对手,要在智能化上完全领先和超越他们一代,这就是我们对这个产品最核心的定义。”

       尽管,ROBO-01概念车沿袭了苹果简洁的设计风格,外观及内饰设计非常出色,甚至都超越Model Y,但智能化上的领先才是集度眼中的杀手锏。

       以智能驾驶硬件配置和软件功能为例。在硬件层,Model Y搭载特斯拉最新的FSD,算力144TOPS,同时拥有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的传感器配置;而ROBO-01概念车搭载2枚英伟达Orin X,达到508TOPS,配备2个激光雷达、12个超清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5个毫米波雷达。另外,智舱方面搭载了高通8295芯片,算力为30TOPS。

       在软件功能层,Model Y其实依然是L2级辅助驾驶,当前聚焦于高速场景。面向城市道路的智能驾驶,当前特斯拉还在美国正进行测试。反观集度,按照官方说法,他们能实现法规允许范围内的高阶自动驾驶,且已经做到了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

       因为集度有Apollo的原子化赋能,从技术能力上讲Apollo实际上是L4级的技术。不过,ROBO-01概念车的高阶自动驾驶不太好用“L几”来表述,用场景来描述就是:在用户每天日常通勤路线上,从自家地库到上高速,再经过城市复杂道路,最终到公司地库全流程都能做到高阶自动驾驶,中途的体验不会断点,各场景之间不会割裂。

       而ROBO-01概念车更领先的一点是“舱驾融合”,即遇到极端情况,智驾域部分失效的时候,智舱的8295冗余算力能够接管驾驶任务,让车辆安全靠边停车。这也是特斯拉尚不具备的。

       此外,相比起特斯拉的纯视觉路线,ROBO-01概念车搭载了“视觉+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方案,相互独立又互为冗余,最大程度避免了类似于特斯拉因为视觉识别不足带来的自动驾驶事故。

       所以说,高阶自动驾驶能力,是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能够领先Model Y的根本保证。

       更出色的智能座舱,流畅的人机交互

       智能座舱方面的差距似乎更加明显。Model Y的座舱设计其实已经比较简洁,比方说取消了诸多的物理按键,用15.4英寸的中控大屏提供智能化交互。不过,Model Y车机体验不佳也很明显,虽然操作流畅但软件打开缓慢,AI语音交互识别率差。由于主驾位并没有信息显示,驾驶员还要频繁扭头看中控屏,这个槽点也备受用户“诟病”。

       ROBO-01概念车直接用了3D一体化的无界大屏,贯穿了主副驾,是真正的一块屏,而不是多屏的拼接。得益于高通8295的超高算力,从根本上保证了体验的流畅性。在语音交互方面,ROBO-01概念车实现了AI算法本地化,能做到全离线语音,在没有网络信号的地方依然可以使用,毫秒级的响应大幅解决了传统车载语音延迟高的问题。

       有了超强的语音能力,ROBO-01概念车才能够取消门把手、换挡杆、左右拨杆、中控按键等绝大部门物理操作,通过语音控制几乎所有功能。同时也比Model Y更简洁,整个座舱更加类似于航天飞船一般,比如升降的音箱、0重力座椅、超薄的出气口、环绕氛围灯。并且,ROBO-01概念车把人机交互从车内延伸到了车外,通过车外的AI像素灯和高识别率的语音系统,让车可以外界的行人、其他车辆进行互动。

       如果说,特斯拉是在电动车基础上大力拓展智能化,那么ROBO-01概念车则是从一出生就面向AI时代的智能空间。

       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概念车,而是真的“可被量产”

       此前,有许多人质疑集度玩“动画造车”。可升降激光雷达、可折叠方向盘、前蝶翼门后对开门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的设计,到量产时候又能剩下多少,不过就是个虚无缥缈的壳子罢了。

       但是,在这次设计沙龙上,集度官方对自己的产品信心十足。夏一平一再强调,集度打造的是“可被量产的概念车”,他们在概念车设计之初就是奔着量产目标去的,许多前瞻设计不仅做了大量的工程验证,还综合考量了法规因素。

       比如,面向高阶自动驾驶,集度已经在线控转向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前瞻性布局和工程化验证。诸多可变形机构就考虑了最近几年可能突破的法规限制,进行了基于量产的设计展示,而且技术研发和量产能力已经具备。不过,具体的量产配置,将视当时的法律法规而定。

       也正基于此,ROBO-01概念车与最终交付的量产版车型之间,A面视觉设计与智能化功能的相似度将达90%。

       双激光雷达、双Orin X、高通8295、“三域融通”高阶自动驾驶、量产车90%还原概念车,如此高配置和高还原度,放在当前汽车市场来看,至少30万起步,50万也不过分。就连特斯拉Model Y也超过31万;3颗激光雷达、400TOPS算力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售价39万以上。

       如果真能把这么高的配置做到这么良心的价格,那集度在智能汽车市场算是独树一帜了。集度首款量产车预计2023年上市交付,接下来对集度的品控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