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血压用药,如何同时稳控血压和心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30日 09:31

导语:

 俗话说"三月的天,孩子的脸",这话一点都不假。

  进入三月后,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乍暖还寒,令人猝不及防。

  普通人遇上忽冷忽热的天气,顶多就是加件衣服、脱件衣服的事。

  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

春季气候多变,高血压患者要警惕这个“致命危险”

  高血压本身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血压波动而引发的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比如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春季气温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气温一波动,血压就容易出现“过山车”式的变化,忽高忽低,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特别是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忽冷忽热的天气,犹如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血压”,从而引发心肌梗死。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有940万死于高血压并发症,至少有45%的心脏病死亡和51%的脑卒中是由高血压导致。

  而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达2.45亿。

  一项由中美学者在全国29家医院200多万高血压患者中进行的研究显示:我国14.1%的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

  也就是说,我国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高达3450万人[1]。

  所以,为了防止心血管意外发生,高血压患者在降血压的同时,一定要兼顾护心。

  然而,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想要同时稳定血压和心率,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面临着“按下葫芦浮起瓢,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的情况——

  吃降压药吧,心跳会加快,不吃吧,血压又会飙升。

  那么,高血压患者到底该如何稳降血压又护心脏呢?

这样选降压药,一举两得

  其实,想把血压降下去,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做到2件事,就能达到维稳效果。

  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减少钠盐摄入:每日摄入量不超过3克

  ●合理膳食:选择低脂肪、高蛋白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适量运动:常见运动形式有快走、慢跑、广播体操、骑自行车等,建议每周至少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

  ●不吸烟、不饮或限制饮酒

  ●保持情绪稳定,切忌大喜大悲或大发脾气

  二、坚持服药

  合理使用降压药,是维持血压稳定的关键。

  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须在医生指导下终身服药,才能保持血压的稳定。

  擅自停药,不仅会导致病情加重,还可能诱发并发症或中风、心梗等急性意外事件。

  所以,不要一看到自己的血压正常或者觉得自己没啥不舒服就不吃药了。

  不过,一说到吃药,很多人就犯难了:

  那么多药,我该吃哪种呢?

  怎么吃,才能减少副作用,避免或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呢?

  这里给大家3个选药小建议,不妨参考一下~

  (1)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一天一次,不怕漏服

  降压药按单次给药作用持续时间,可分为长效、中效和短效。

  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应该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

  因为短效、中效降压药服用比较繁琐,一天要吃好几次,容易漏服。

  而且,服用过程中,血压波动也比较大,会增加心血管意外发生的风险。

  长效降压药则避开了这两个缺点,用药简单,一天一次,24小时缓慢释放,平稳降压,不会造成血压大波动。

  (2)联合用药,副作用小,效果更好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有“AABCD”5类——

  A(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A(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沙坦类),如氯沙坦、替米沙坦等;

  B(BB):β受体阻滞剂(洛尔类),如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

  C(CCB):钙通道阻滞剂(地平类),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

  D:利尿剂,如噻嗪类、噻嗪样、袢利和保钾利制剂.

  不同的药物,降压机制不同、不良反应不同、适应证也有所不同。

  然而,临床上,很多患者只吃一种药无法拥有良好的降压效果,或者吃着吃着,效果渐渐没有那么好了。

  这时候,就需要联合用药了,即同时服用两种降压药治疗。

  很多人就会担心了:是药三分毒,多一种药,那是不是就多了一份副作用了?

  其实不然,两种降压药一起吃,不仅有1+1>2的效果,还能减轻副作用。

  因为不同类型的降压药作用机制不一样,联合用药后,可使降压效果翻倍,还可以抵消副作用。

  然而,联合用药也有明显的缺点——

  ●出差或外出旅游时,一次要带几种药,很不方便;

  ●有些人本身就不喜欢吃药,多加一种,会增加心理负担,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记性不好的人,特别容易漏服、忘服。

  所幸,单片复方制剂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单片复方制剂,就是将两种降压药“强强联手”,“合二为一”,能减少服药数量,降压效果还比单药、自由联合用药更好[2],同时相互抵消单药产生的副作用。

  与自由联合相比,单片复方制剂治疗带来更多心血管获益,能够更好地保护靶器官,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3],比如:

  比索洛尔氨氯地平单片复方制剂

  比索洛尔通过降低心率、心脏射血量来降血压,氨氯地平则通过舒张动脉血管来降压。

  氨氯地平带来的心率加快副作用,刚好可以被比索洛尔抵消掉,为心血管提供更全面的保护[4]。

  两者强强联合,降压效果“1+1>2”,同时管理血压、心率达到双稳。

  血压高伴心率快或伴有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高血压患者,比较适合吃这类药。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

  氢氯噻嗪片是一种利尿剂,口服用药后促进体内水钠排泄,减少钠离子依附在血管壁上,从而减少血管收缩,达到降低血压效果。

  不足的是,在使用氢氯噻嗪片之后,患者会出现多次排尿,而导致血钾降低,出现低钾血症。

  与此同时,氢氯噻嗪在与曲小管接近的时候,还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从而出现高尿酸症。

  而厄贝沙坦则能够抑制氢氯噻嗪带给患者的血尿酸升高、血钾下降以及醛固酮的过度分泌,能够有效地实现血压的控制[5]。

  氨氯地平贝那普利片

  贝那普利可以增强氨氯地平的降压效果,同时减轻它带来的水肿副作用。

  (3)个体化用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不管是什么病,用药都需要遵循一个原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降压药亦如此,切忌盲目跟风,不要听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用什么药好,你就选择什么药。

  别人的用药方案,未必适合你,该吃什么药,应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具体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降压药,切不可擅自换药停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