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引领基因科技迈入2.0时代 桐树基因全新推出四大医疗AI产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30日 15:36

导语:

伴随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AI)技术在人类世界的应用深度正在不断加强,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落地场景也更多元化。近日,在肿瘤精准诊疗垂直领域,我国基因科技引领企业桐树基因更新了自身核心技术壁垒,明确公司除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技术及“诊心安”ctDNA-MRD系统化解决方案等核心壁垒外,还基于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开发了WiseMSI、INSIGHT、AIMedGraph以及Phoenix等系列医疗AI产品,业务边界进一步拓宽,新的技术区隔也在构筑中。人工智能与基因科技的进一步交融正在推动肿瘤精准诊疗发展。

人工智能与基因科技作为21世纪两项颠覆性技术,均属于数字科技,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两者交集日趋紧密。以基因数据为基础的基因科技经广泛应用和积累后,开始产生大型数据集,行业发展因此产生瓶颈。缩短从信息获取知识所需时间成为“破局”关键,而这正是人工智能对于基因科技的价值所在。行业对此认为,通过将数据分析流程所需的设备、生物信息分析软件、数据库与AI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并生成自动化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系统,可有效推动基因检测行业进阶发展。开发应用AI技术已成为基因科技行业实现爆发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在肿瘤诊疗领域中尤其显著。

肿瘤诊疗领域是当前基因科技应用最为成熟的场景之一,基于前期红海竞争之下所积累的丰富样本和数据,业已成为基因大数据治理开发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做解析的前沿阵地,众多国内头部基因检测企业下场布局,相关的专利技术及产品也不断涌现。

桐树基因作为国内基因检测领域的先头部队,在人工智能产品开发方面同样走在了行业第一方阵。公司深耕肿瘤领域,已基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挖掘等多个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多个业内首创,所开发的医疗AI技术及产品正逐步进入商业化阶段。

其中,桐树基因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模型首创开发的INSIGHT可正确识别HE染色病理切片扫描片中的肿瘤细胞,并精准计算肿瘤含量,有效打破了以往只能通过专业的病理专家在显微镜下对HE染色的病理切片进行人工读片计数的局面。此外,桐树基因还进阶开发了WiseMSI,基于前述技术所识别的肿瘤细胞,可直接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和自注意力机制判断是MSI-H还是MSS,大大节省了进行湿实验分子检测所需时间和经济成本。据透露,桐树基因目前正在计划针对INSIGHT、WiseMSI分别申报二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证。

除上述两项AI医疗产品外,桐树基因还基于全面系统的精准医学知识图谱及自然语言处理功能,开发了海量多维度精准医学信息整合展示平台AIMedGraph(AI智医查)。该产品通过将变异的致病性、对预后的影响,变异对药物的敏感性、药物代谢、毒副作用的关联关系等信息进行全面有效整合,可充分为患者答疑解惑。不仅如此,平台依托AI隐藏关系推理功能可预测潜在的药物-靶点-疾病等关系,对医疗研发新靶点新知识等能够起到有效辅助作用。与此同时,公司还搭建有专业数据管理和自动化生信分析平台Phoenix,有效满足了临床医生针对临检数据、科研项目数据分析和存储管理的需求。目前,上述两个平台均已完成开发,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

“依托创新推动基因科技迭代,使肿瘤患者全面获益是桐树基因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在坚持这理念的同时,利用创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辅助新药研发、提高医患沟通效率则是我们的追求”,桐树基因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全雪萍博士表示,此次所推出的系列医疗AI产品也良好地诠释了桐树基因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的追求。

未来,伴随基因检测领域市场逐步走向快速成长阶段,规范化产品将成为普遍,市场也将趋于集中,届时,品牌价值的边际递减效应也将凸显。面对这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企业要避免品牌博弈并实现更高阶发展,加快构筑更高技术壁垒并形成技术区隔是必然趋势。桐树基因表示,掌握更快速、准确的基因数据分析和解读能力是未来基因检测企业区隔市场的关键。未来,桐树仍将继续加大创新技术的研发力度,有效将AI技术与基因科技进行深度交融,打出“组合拳”从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