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市一周年,税友股份的成长与蝶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1日 09:38

导语:

2021年6月30日,税友股份(603171)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一年以来,作为财税信息化领域的先驱者,税友股份与时代同行,紧跟国家“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政策,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在时代风雨中淬炼“初心”——朝着“引领智慧税务建设,共创财税生态价值”的蓝图奋勇迈进。

经营业绩稳中有进,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一年以来,依托资本市场带来的全新机遇,税友股份持续深耕财税SaaS的细分赛道,加强产品和业务的提质创新,在B端以“亿企赢”为品牌,大刀阔斧地实施客户分层、价值分级的经营战略,从组织架构层面成立中小企业客群、财税代理客群、创新业务客群等独立经营中心,建立客群垂直管理模式,实现经营统筹和产销营服的一体化,凭借稳中有进的经营业绩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截至2021年末,税友股份在涉税领域积累用户近600万,公司付费用户数量累计超过350万。在稳固的用户根基上,公司充分利用用户积累的先发优势,大力夯实了自身SaaS订阅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税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B端实现收入8.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SaaS订阅服务收入占B端总收入的95.9%,公司SaaS订阅服务模式已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针对中小企业客群,公司重点聚焦高价值客户运营,以提升ARPU值为目标,2021年末公司中小企业客群高价值客户用户同比增长69%,运营战略成效显著;针对财税代理客群,公司以拓展用户规模提高市占率为战略重点,2021年末公司财税代理客群付费用户数量实现53%的增长。

在G端的数字化开发服务方面,税友股份持续以“引领智慧税务”为使命,以“税友”为品牌,通过积极参与税务系统的云化、智慧化进程,沉淀了成熟的数字化政务产品能力,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21年,在政府预算缩减的背景下,公司G端业务仍同比增长3.1%,实现营收7.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金税工程持续推进,国家“以数治税”的新时代正式拉开序幕。税友股份凭借金税三期积累的项目实践经验和对税务系统的深厚理解,在财税信息化行业中强者恒强,逐步脱颖而出。

助力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赋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以来,疫情的持续以及俄乌冲突引发的输入性通胀,都给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提升增加了企业的运行压力,社会需求收缩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尤为明显。

在此环境下,企业对于内部管理的精细化调整和深入提效需求不断提升,财税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敏锐洞悉市场的需求,税友股份凭借财税SaaS标准化的服务,从中小微企业和财税从业人员核心出发,打造智能化效率工具和数据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合规、优财惠税,提升财税从业人员工作效率和业务能力。针对小微企业,税友股份的财税代理SaaS平台,通过赋能代理机构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建立起从服务机构、到企业、再到从业者的小微企业成长生态圈,互相谋求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留抵退税”稳经济的政策出台,作为财税SaaS专家的税友股份,还专门开设了留抵退税课程,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答疑解惑,提示合规性及风险。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财税服务智能化的优势,满足广大企业的财税管理刚性需求,赋能我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此外,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的税友股份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浙江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改革环境下,公司发力探索以“财税SaaS”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重要支撑模块,助力完善数字经济支撑体系,成为“数字浙江”建设蓝图中的前瞻性发展典范。

加速打造领先创新力,构建业务整体竞争力

面对国内庞大的财税SaaS市场主体,税友股份的创新力正以“加速度”向前奔跑,积累更多发展新动能。

面向集团行业客群,税友股份建立了GTS(集团税务共享中心SaaS平台),为税务精细化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为客户提高效益创造价值。2022年5月20日,税友股份全新推出GTS.2.0产品,完成该产品的迭代更新。GTS2.0产品的涉税操作功能全面支持SaaS+本地化操作,实现了业务台账的灵活配置、税金计算的准备及时性,并覆盖大企业的预填申报范围,建设适合大企业需求的发票应用体系。

税友股份还面向集团行业、人资机构、行政事业单位、银行等客群推出了PTS(薪酬个税社保SaaS平台),目前公司PTS产品已取得多个行业的业务突破,产品得到客户高度认可,并立足薪税持续探索社保价值服务。

此外,税友股份全新的SaaS服务产品——ETS(灵活用工税务平台),已具备走向C端为灵活用工群体服务的潜质。截至2021年末,公司的ETS产品已在四川、江西、江苏园区完成园区业务闭环验证。公司ETS产品充分满足了灵活用工群体社保、个税和票据方面的需求。未来,随着新经济的发展,灵活用工模式越发多元化,目前国内约有2亿人的灵活用工群体,C端财税产品信息服务,无论是从企业发展、还是从加强灵活用工人员保障的角度来说都具备积极意义。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龙头企业担当

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税友股份坚定履行作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抗疫、公益及社会经济服务领域,勇挑时代担当。

2021年,在疫情反复的环境下,税友股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公司员工参与到抗疫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中,向社会展示了税友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共克时艰的时代风范。

同时,税友股份高效利用自身优势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配合税务总局推出多项办税业务的线上办理,以此降低聚集传播风险。同时,公司以“远程AI应答+人工咨询”的形式帮助广大企业享受政府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实现惠企政策的应享尽享,进而在疫情危机中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死亡率”。

2022年6月底,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由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浙江税友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公司坚持了二十余年的公益活动终于开花结果,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税友的公益事业至此迈入新阶段。

与客户共赢,与股东同心,携手共进谋发展

登陆A股一周年,税友股份不仅逐渐驶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更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展望未来,一方面,税友股份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财税行业的领先地位,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在B端业务上,公司将不断丰富产品价值矩阵、完善高效的数字化运营体系,针对中小企业客群向高价值客户服务上移,提升ARPU值;针对财税代理客群,快速抢占市场,提升占有率;开拓创新SaaS产品市场,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相信在日后的征程中,凭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税友股份有望不断淬炼技术实力,打造更多精品项目,实现与客户共赢,与股东同心,为中国的税费治理现代化和财税SaaS生态圈的建设创造更多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