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狗音乐发行全国首个非遗乐器数字音乐藏品 上线首日售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1日 11:17

导语:

日前,酷狗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发行全国首个非遗乐器数字音乐藏品“古乐华章”,涵盖了古琴、唢呐、马头琴、琵琶、笛、箫、埙7种非遗乐器,共计4200份,该系列藏品在酷狗开售首日即售罄。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酷狗音乐“古乐华章”数字音乐纪念票,涵盖了古琴、唢呐、马头琴、琵琶、笛、箫、埙7种非遗乐器。所谓数字音乐纪念票,是以非遗乐器的原创手绘图,赋以知名乐手的音乐创作、演奏录制而成,预约收藏后可以为收藏者同时呈现出7个不同乐器版本的《古曲今声》,感受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

近两年是数字藏品的“破圈”之年,不仅吸引了许多文化宝藏以创新的“数字化”形式再传播,互联网平台也涌现出一批“数字青年收藏家”。数字藏品市场的火爆,因其自带的“互联网”属性,也为非遗带来了多元化的结合形式和传播渠道。

“每一张藏品均有唯一序列号,每一个‘数字收藏家’都可获得独一无二的专属纪念。”记者从活动页面了解到,“古乐华章”数字藏品6月9日上线预约,11日正式开售,共计发行4200份,并在上线首日售罄。每一份作品都可在看到手绘图片的同时,听到专属该件乐器演奏出的非遗推广曲,感受到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

数字藏品用户与音乐平台用户均以“年轻化”著称,也有较高的重合度。此前,酷狗音乐数字藏品平台还上架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汕英歌舞图鉴”、“京西皮影”等系列数字藏品,受到了大批用户的喜爱。

6月30日,酷狗音乐又联手敦煌城市上线“乐起敦煌”数字藏品,这是首款从敦煌石窟艺术中衍生出来的音乐类数字藏品。该项目以敦煌壁画的乐史研究成果为依托,通过数字技术模拟和复原了十款稀见乐器的演奏效果,将在石窟中沉睡了千年的方响、答腊鼓、腰鼓、弧形阮、拍板、箜篌、法螺、鸡娄鼓、筝、奚琴等乐器图像唤醒,让久已消失的古老乐音穿越时空的边界,再次鸣响。

2021年始,在区块链生态技术的催生下,具有唯一性、可溯源、稀缺性、不可分割及可转让等特点的数字藏品获得井喷式发展,成为文博行业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时代的新业态。以酷狗联合多个文化IP推出的数字藏品为例,不仅实现了文物的价值创造、价值再生,最终达到价值的增值,也以前所未有的体验形式和传播效率提升了文物价值发掘阐释和展示利用的水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