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ubeFS正式进入CNCF孵化,OPPO成为全球顶级开源基金会成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4日 09:15

导语:

7月3日,全球顶级开源组织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宣布,OPPO正式成为CNCF基金会成员,由OPPO主导开发与运营的开源云原生存储产品 CubeFS 也正式进入CNCF孵化阶段。CubeFS 提供多协议访问支持、元数据可拓展、多租户管理、分层存储等能力,旨在以OPPO分布式架构和云原生实践经验反哺社区和赋能行业,填补开源云原生存储在稳定性、扩展性、高性能、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不足。

CubeFS 顺利进入CNCF孵化阶段,标志着OPPO云原生技术已得到业界高度认可,将在云原生的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补齐行业短板:独创存算分离架构,兼顾性能与成本

面对近年行业普遍存在的优秀分布式文件存储产品稀缺,且成本高昂、储存稳定性不足、高级功能缺失等方面的问题,CubeFS 独具创新性地采用存算分离架构,提供弹性可扩展的元数据服务,可支持数十万级客户端并发访问,帮助元数据操作突破瓶颈,达到理论上的性能无上限;可配置编码的纠删码引擎与智能多级缓存设计让 CubeFS 可实现两类存储引擎既可独立也可同时部署,兼顾了性能与成本。

此外, CubeFS 还具备用户级/卷级细粒度的读写权限控制,海量客户端支持,最少三个模块即可部署、无三方组件依赖等核心设计,共同保证了产品在稳定性、扩展性、性能与成本、可运维性等全方位的优秀表现,也推动了 CubeFS 成为当前存储领域重要的技术应用之一。

落地及发展:多家头部企业大规模多场景应用,共建丰富生态

作为首个国产开源存储系统,CubeFS 于2019年6月捐赠给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并且已经应用于各类云原生基础设施平台作为存储底座。

目前,CubeFS 社区生态和技术应用均已逐步成熟,不仅拥有近百名开发者贡献代码,OPPO、京东、网易等多家企业参与共建,还吸引了包括魅族小米360、贝壳在内的十余家头部企业在各自生产环境中进行大规模使用,服务于大数据、AI、容器平台、数据共享与保护等各类场景。此外,CubeFS 还通过与多个开源项目集成对接丰富其周边生态,致力于与众多周边生态一起丰富更多的技术场景应用,携手建设云原生服务生态。

在OPPO,CubeFS 作为AI平台的后端存储,存储了大量语料及模型文件,文件大小几百字节至几百GB不等,为各种创新算法提供模型训练及推理服务,同时还承担着支撑大数据、芯片设计、Andriod OS编译、数据备份等多个重点业务。

持续开放投入:推动万物互融生态发展

就在OPPO正式成为CNCF基金会成员之际,CNCF首席技术官 Chris Aniszczyk 代表基金会表达了他对本次合作的赞许和期待:

“OPPO 在使 CubeFS 成为可行的CNCF 孵化项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在线应用程序、数据库和数据处理服务以及由 Kubernetes 编排的机器学习作业提供了底层存储基础设施。我们很高兴看到 OPPO 有兴趣进一步为云原生生态系统做出贡献,并期待共同合作。”

值此契机,OPPO数智工程系统总裁刘海锋也表达了OPPO的期许:

“OPPO希望通过成为CNCF基金会成员的机会,持续为云原生技术的发展提供资源和支持,帮助继续推动云原生社区的创新,并期待与世界各地有才华的开发人员合作。此外,OPPO也会持续关注并致力于云原生发展,围绕万物互融,赋能泛终端产品,持续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服务。”

伴随未来合作的深入,OPPO将持续发力在CubeFS上的投入,并将联合各CNCF基金会成员,共同推动CubeFS的技术进步与产品生态拓展,构建起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分布式存储技术生态,进一步推动万物互融生态的持续构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