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观摩2022消博会——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 有望获海南“特药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4日 09:31

导语:

6月28日上午,由海金中心主办的2022消博会——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暨海南博思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海南海金中心会场与北京会场进行连线,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健康险处副处长陈键、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光生、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旗及相关领导,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焱,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慈铭保险经纪董事长胡波,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秘书长王淑萍、保险培训北京善医教育董事长赵宇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及中华护理学会相关领导等线上线下同时参会。

海金中心张旗理事长致辞

2021年,首届“消博会”唯一保险论坛——“中国国际旅居康养保险高层论坛”成功举办,吸引了200多位专家学者、行业嘉宾等权代表现场参会,超百万人次观看直播。金融、保险经纪公司等项目落地海南集中签约并得到了优质服务。《2021年中国旅居康养产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同时汇聚医疗、保险行业专家对重疾险疾病进行深度研讨,提升保险行业医学健康专业能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及影响力。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慈铭保险经纪董事长胡波主持新闻发布会并汇报。首先,海南会场对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中心(简称:海金中心)进行了介绍,海金中心是经海南省委编办批准成立,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管的事业单位,以创建金融新高地、引领自贸区经济为中心愿景,负责开展金融招商引资服务、金融信息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打造国际化金融智库、创新型金融平台、数字金融人才平台、国际交流等八个应用层,同时进行优化和配置,汇聚全球金融创新资源,为海南省封关后国际化金融做技术服务保障!

胡波董事长在会上宣布,2022消博会——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暨海南博思国际论坛将围绕“跨界融合、共享未来”的年度主题于2022年7月27日全天在海口举办。其中闭门研讨包括商业医保目录、重疾险发布后评估及长护险等工作;本届论坛特色是为商业保险与大健康医疗资源对接,创新医保产品,以新型模式促进保险大消费在海南落地,包括现在热点“特药险”产品等。近日国家卫计委领导对第十二届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高峰论坛给予重要批示,推动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发展。未来,我们借助慢病AI健康管理大数据,将次标准体医保项目为几亿慢病人群提供有温度的保险保障服务。

论坛三大重点提前解密!

(一)解读国家有关重大政策如“医师法”颁布后医疗保障等热点话题,推动保险与医疗健康等产业联动促进海南自贸港发展。

(二)引进保险机构及险资,推动长护险、商业商保医保目录及特药险各项工作落地海南,并向全国推广经验。

(三)围绕跨境商业保险支付等话题吸引更多银行保险高净值客户来海南旅游就医大健康消费,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早日形成规模。

本届论坛还筹备了多个医疗细分行业资源,包括“生殖科普研究中心”启动、白皮书发布等同期活动,面向金融保险业态及医疗健康业态持续推出最新成果,致力于打造一场极具规模的商业医疗保险与医疗资源精准对接的大健康保险论坛。

此外,本届论坛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就是线下“现实会场”和线上“虚拟会场”以数实融合的形式打造的“元宇宙会场”,并结合NFT数字藏品及创新保险产品作出跨界合作尝试,借助区块链技术探索保险产品模式创新,与圆心惠保及多家保险公司等探索合作,在全国进行海南乐城医疗先行区“特药险”的创新推广,势必给参会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体验,并将赠送一款特药险产品,创新消费模式。

会上,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焱表示,将积极与海金中心配合,共同办好此次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

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在线发言

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提出了健康保障研究的三个基本假定,第一个是健康认知中的吉登斯悖论的特征非常明显;第二是健康问题的负外部性非常突出;第三个就是健康保障的边际支出递增。由于健康成本的高企性和健康支出的不可控性,凸显出健康议题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在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老龄人口激增背景下,健康保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更为突出。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消博会保险论坛非常重要,极具意义。论坛在海金中心的支持下,将极大促进保险行业的发展,提升海南金融机构服务对外开放的能力,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在海南自由港的率先实施。

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健康险处副处长陈键代表银保监感谢医疗行业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支持,从监管角度对健康保险基本情况进行总结,银保监会从多个方面发力推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鼓励保险机构作为主要的第三方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等;启动税优健康险的产品形态更新,将医疗险、护理保险、特药险整合在税优产品体系中,让客户享受更多健康保障的税优政策;在中国医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重疾定义修订工作及早期为保险行业编撰的《交强险医疗救治指南》等。陈键副处长表示,将鼓励保险公司探索新的健康险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健康体检、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等多种健康管理服务。未来,希望与多部委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健康险业务发展及产品创新,完善行业标准、商保目录等,让保险姓“保”,服务百姓。

与会领导及嘉宾就论坛相关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发言表示,大健康保险论坛不断推动海南健康保险的设立和发展,而且也能推动全国健康保险的发展工作,中国医师协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并更好地落地健康保险工作。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光生也表示,此次论坛是具有全行业高层次的大平台,政府企业和行业合作、专家和实业家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妇幼事业及大健康事业发展。

最后,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旗作总结发言,作为论坛主办单位全力做好各界的协同及招商,将论坛的影响力从海南向全国及全球推进。

2022消博会——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暨海南博思国际论坛将围绕政策取向、行业趋势、产业形态等热点话题展开全方位研讨,凝聚集体智慧,挖掘资源优势,整合医疗重要的细分行业与保险对接,共同推动金融保险服务产业与医疗、健康等产业联动,打造消费医疗中国新名片,促进海南自贸港早日成为全球消费中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