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的医疗「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开启焕然“医”新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4日 14:13

导语: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助推下,数字化医院、智慧医疗服务已成为未来医疗健康发展的大趋势。传统医疗如何通过数智化升级,提升医疗场景化服务呢?

近年来,美的频频“落子”医疗领域而受到行业关注。日前,美的医疗发布旗下首个“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助力医疗服务数智化升级,实现从“系统集成”到“空间场景”应用的变革,为智慧医疗服务提供一个新范本。

“把时间还给医护,把复杂留给美的。”据悉,在CHCC2022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上,美的医疗·医院建设运维两大重要品牌——楼宇科技医疗和瑞仕格医疗将集中 “亮相”,展示美的智慧医疗板块卓越实力,开启焕然“医”新时代。

智慧赋能

首个智慧病区解决方案发布

当前,美的医疗产品形态不断丰富。6月30日,美的医疗“悟空·智慧病区产品发布会”在佛山市顺德区举行,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的“出炉”,将为未来智慧医疗的场景化服务打造一个新样本。

“传统病房的现状已不能满足患者的使用需求,‘智慧病房’建设迫在眉睫。”上海同济医院副院长赵海鹏称,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显现,社会对于智慧医疗及服务的需求显著提升。

伴随新技术的发展推动,如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为智慧医院的建设、智慧医疗服务的提供进行了必要保障。“目前,传统医院病房在医疗、服务、管理三个维度上存在痛点,需要依托技术赋能,对病房进行升级。”赵海鹏称。

“悟空”智慧病区产品发布会上,美的楼宇科技与医疗领域权威人士,围绕当下智慧病房的现状与未来趋势展开前瞻性、建议性探讨。

“作为一家医院而言,病房区是最重要的核心区域,智慧医疗的探索,应当最先放在这一个区域中进行实践。”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医疗行业负责人刘洋表示,当前“智慧医院”“智慧病房”的建设,需要“呼唤”一个集成度高、模块齐全的设备,将病区乃至医院零散功能应用全部综合起来。“更高效的设备和系统,将为医院管理做必要的‘减法’。”

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工程与服务部部长李威表示,“未来医院”将是一个更安全、更舒适、更人性化的医疗机构,依托数智化升级,让上述理想目标得到实现。“通过医院、病区内全流程数据采集、分析,缩短业务流程,输出一套标准,复制出一套医院、病区运营管理模型,通过最大限度创造和运用数据价值,为病患、为医院实现最大赋能。”

图:嘉宾圆桌对话共同探讨《病区医疗服务与用户体验升级之路》

对此,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旗下的美控公司发布了“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据悉,这一方案主要以“悟空场景控制单元”为核心,整合护士站、病房两个核心区域的环境控制、医疗辅助智能化、医疗信息化等应用,基于物联网与信息化平台形成服务于患者、护士、医生、后勤物业、院长运营人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为给智慧医院、智慧病区“打样”,美控还在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和祐国际医院内打造一个样板间。据悉,在这一样板间中,可“沉浸式”体验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

图:美控「悟空」智慧病区解决方案全场景

据了解,在样板间内,智慧护理服务屏、智慧物流系统、床旁电子终端、智慧化病床等智慧医疗“黑科技”产品一应俱全。另外,来到该院,还可畅想未来患者就医的场景:病人可以通过床旁终端,实现对房间环境控制、点餐、视频呼叫护士台,并清楚看到化验信息、护理和医生简历、住院结算账单等信息等。

过去,医疗领域普遍存在着医疗资源紧张、医护人员工作负荷高、压力大、问诊效率低等痛难点,如今,有了“悟空·智慧病区”整体解决方案,将有效提升医患满意度、减少医护人员行走距离、提高可追溯化医疗管理的精准度,大力推动未来就医场景智能化、便捷化。

图:和祐国际医院智慧病房样板间

加速布局

美的智慧医疗板块实力卓越

除了揭开新产品的面纱,发布会上,美的医疗还透露,医院建设运维的两大品牌——楼宇科技医疗和瑞仕格医疗,作为智慧医院建设的革新者,将在CHCC2022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上集中亮相。

当前,美的整合旗下资源“落子”医疗领域,“智慧医疗”板块呼之欲出,为全球智慧医疗服务提供解决、支持方案。

据悉,美的医疗麾下成员实力卓越。如楼宇科技事业部打造的智慧医院建设,将提供全新的“智慧医院LIFE流解决方案”。该方案从以电梯/医用物流所赋能的Logistics交通流、以数字化平台及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Information信息流、基于核心医疗场景进行智能化用户体验集成的Feeling体验流,和以暖通空调为核心的Energy能源流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规划,全面覆盖医院所面向的管理者、医护人员、病患和后勤管理人员等多维人群在不同空间的多元化需求,串联了“人与人”的体验产出链接。再通过基于场景的系统集成全面赋能门急诊空间、手术医技空间、住院病区和后勤指挥中心等四大应用场景,打通“人与物”的链接。最后依托楼宇科技暖通空调和楼宇自控全系统提供互联的设施设备,构建“物与物”的链接。

在本次展会上,专业观众可以看到,通过顶层设计的还原,“LIFE流”将智慧医院的各子系统分层建设,最终融合场景规划,构建出服务于诊疗流程和运维需求的绿色低碳、安全舒心、降本增效的智慧医院“有机生命体”。

随着智慧医院建设热潮的日益高涨,院内智慧物流逐渐成为“智慧医院”建设的重点关注对象。

当前,“取药难”“排队久”常困扰就诊患者。除药品流转,医院里每天有大量的耗材、器械、检验标本、污衣被服等等物资频繁在各科室、各楼宇之间流转。过去,单纯依靠人工进行运送,不仅运输效率低下,人流和物流混杂难以保证院感的要求以及物品的安全性。如今,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将很好解决这些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瑞仕格医疗在医院物流自动化方面颇有成就。据统计,当前,瑞仕格已在全球医院实施超过1.5万套物流自动化系统,医用气动物流传输系统也属行业翘楚,全球有近3000多家医院选择了瑞仕格,其中北美市场占有率到达80%以上,而中国综合排名前20的三甲医院中有16家都已应用瑞仕格物流自动化和药房自动化解决方案。

本次展会上,美的医疗将展出瑞仕格医疗多元化物流方案,如自研的药房自动化系统,可提升药房周转效率,每天可以处理数千张以上的药方。另外,静配中心自动化解决方案、门诊药房自动化解决方案等,都将在本次展会上“揭开面纱”。

伴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持续增加,“智慧医院”建设将迎来高潮。依托科技引领、数智驱动,美的正开启焕然“医”新时代,为全球智慧医疗进行赋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