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权威子刊综述:长得不胖也会得脂肪肝,想治愈还得减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5日 16:50

导语:

谈到护肝,比较常见的是预防脂肪肝。不少人误以为,只有肥胖的人才需要预防脂肪肝,错了!有研究发现,瘦人患脂肪肝的概率不低,一旦检测出了脂肪肝还得像胖子那样减脂减肥。

据了解,体重正常(BMI=18.5-24.9 kg/m2)的脂肪肝患者被称为“瘦型脂肪肝”患者,这部分脂肪肝人群在目前已成为临床关注的重点。

近日,《自然》子刊围绕着瘦型脂肪肝的特征、流行病学表现、发病机制、管理推荐等进行详细阐述。

截图来源: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其中,关于瘦型脂肪肝特征方面,在中国做了一项针对810例体重正常的受试者的研究发现,瘦型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17.5%。

该研究还指出,目前针对瘦型脂肪肝患者的长期预后研究数据较少,且结论互相矛盾。总体而言,瘦型脂肪肝患者的长期结局比健康个体更差,且可能与伴有超重肥胖症的脂肪肝患者的预后相似。

脂肪肝与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一般来说,重度肥胖的人得脂肪肝患病率达90%以上,但为什么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瘦人之所以也会发生脂肪肝,一方面可能他只是看起来四肢纤瘦,但其实肉都堆在肚子上,这种肥胖被称为“隐形肥胖”,相较于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胖子,隐形肥胖人群内脏脂肪堆积,直接压迫肝脏器官,脂肪代谢异常得更为隐蔽,也更为危险。

瘦人得脂肪肝很容易被忽视,任由其恶化发展到成为肝硬化、肝癌就晚了,提前做好预防干预非常关键。

脂肪肝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生活习惯实现逆转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瘦人也需要通过一定程度的减脂才能逆转脂肪肝。亚太肝脏研究协会(APASL)指南指出,相对于胖子,瘦型脂肪肝患者要逆转脂肪肝相对轻松些,体重减轻3%-5%就足够了。

最新科研发现,在肝脏组织中的线粒体,不但为肝细胞的物质代谢提供能量同时还广泛参与了肝细胞损伤甚至凋亡的过程,在肝炎、肝纤维化、肝癌的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靶向修护肝脏组织中受损线粒体,促进线粒体健康,是当前科学养肝、护肝最前沿的方向之一。

赛立复肝轻松,是赛立复线粒体医学研究院精心研发的一款科学护肝产品,甄选的高纯度NADH,靶向修复肝脏细胞中的线粒体,促进线粒体健康,配合萃取的天然植萃(传统天然护肝成分奶蓟草、姜黄),采用专利AI分子营养智能优化配方,发挥多效协同作用,给予肝、胆、肾三位一体的立体式防护。

一般来说,患上脂肪肝是没什么症状的,不痛不痒很难察觉。所以在日常生活注意加强干预非常重要。脂肪肝不是胖人的“专利病”,瘦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平时体检中多留意这一项是否异常,护好肝脏,一身轻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