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宝宝天生大脚趾头原来另有“隐情”?顺德和平医院吴祥主任专业解答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5日 17:47

导语:

宝宝天生大脚趾头原来另有“隐情”?顺德和平医院吴祥主任专业解答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然而先天性手(脚)指(趾)畸形却困扰着许多家庭。4岁的小恒也是如此,他的右脚天生大脚趾头,对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

01出生时右脚拇趾较大,原来是多了一块趾骨

4岁的小恒(化名)是全家人的宝贝,爸爸妈妈都对他疼爱有加,可有一件事一直困扰着这一家人。小恒出生时,右脚的大拇趾就比左脚的要大一些,圆滚滚的,指甲被周边的肉紧紧包裹住。

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先天性右足多趾畸形”。从x光片上可以清楚看到,小恒的右脚大拇趾多了一个趾骨!

image.png

image.png

小恒的父母很纳闷,明明双方都没有这样的病史,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小恒的母亲更是自责和难过,怎么办才好?

有朋友得知了小恒的情况,建议他们到顺德和平外科医院看看,说那里对手指畸形的治疗很有经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父母带着小恒从番禺来到顺德,找到2018年度顺德好医生——和平医院手三区吴祥主任求诊。

02先天多趾畸形较常见,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吴祥主任表示,先天性多指(趾)畸形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危害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而体现。“多指(趾)畸形晚期将出现继发性骨融合、僵化、发育不良、改变生长方向,造成畸形的进一步发展及不良功能定型。像小恒这种情况,会对穿鞋、走路造成影响。”

因为这个脚趾,正常码数的鞋子穿着挤脚,走路疼痛,还要买两双不一样码数的鞋子。父母考虑到孩子以后上了小学,遇到的困难可能会更多,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因此四处求诊。

“有许多患者小时候没有及时治疗,畸形的手指形成了心理阴影,等到成年时再做手术,效果大打折扣,影响一辈子。”吴主任说。

image.png

家属在与吴主任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决定为小恒进行多趾切除手术。

03手术修复多趾畸形,还孩子健康脚趾

术前,吴祥主任先为小恒设计手术方案。

image.png

image.png

在显微镜下,医生仔细地分离血管和神经,剔除多余的趾骨,避免骨骺残留;仔细缝合关节囊;还细致地进行了皮肤整形,让脚趾更接近正常外观。

整个手术按照术前的设计方案精准实施,过程顺利。

image.png

经过手术前后对比,小恒的家属对术后效果表示满意。吴主任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恢复,小恒就可以回归正常生活,至此,小恒家人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

image.png

临床上,先天性多指(趾)、并指(趾)较为常见,但往往很多家长没有找到专业的医生,导致孩子错过了合适的手术时机。吴主任提醒,多指(趾)畸形的患儿建议在上学之前完成手术,避免对患儿身心造成不良影响。

孩子多指畸形应什么时候手术?

?

1、主干指发育较好的并指多指畸形可在3-6个月左右进行手术;

?

2、复杂型的并指多指畸形宜在1岁进行手术;

?

3、需行截骨矫形、指骨融合的手部畸形宜在1-3岁进行手术;

?

4、需要对掌功能的重建手部畸形宜在3岁后进行手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