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续斩获广东专利奖、中国专利奖 酷狗加速专利布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5日 17:55

导语:

近日,第九届广东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按照《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258号)共评选出广东专利金奖等四类共130个奖项。其中,酷狗的 “音频信号的处理方法、装置及终端”项目(专利号:ZL201711436811.6),获得第九届广东专利优秀奖,酷狗也成为了本届评选中唯一入选的数字音乐企业。

酷狗此次获奖的“音频信号的处理方法、装置及终端”项目,是将5 .1声道音频信号进行处理后合成得到立体声音频信号,让用户即使使用普通的耳机或音箱也能够播放出5.1声道音频信号,且获得较好的播放音质。目前酷狗已将该项技术运用到产品中,推出了“5.1全景音效”,收获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悉,5.1声道是指中央声道,前置左、右声道,后置左、右环绕声道,及所谓的0.1声道重低音声道,使用5个喇叭和1个超低音扬声器来达到一种身临其境感觉的家庭影院声场效果,如用其播放音乐,会产生被音乐包围的真实感,极大提升了收听体验。酷狗推出的5.1全景音效,完美模拟了5.1家庭影院声场效果,不仅将5.1声道中6个音箱模拟还原,而且还新增环绕增强效果。

此外,酷狗音乐5.1全景音效支持用户自由调节音量和开关控制场景的模拟音箱,可以让用户自由选择个性化的效果设置,比如保留低音音箱与后置音箱,关闭三个音箱与环绕增强,即可体验弱化或去除人声只听背景音乐的效果。利用该功能,不少用户设置出了符合自己收听习惯的声场。

酷狗一直以来坚持以用户为重,将技术专利运用于产品开发和功能创新上,不断提升平台用户的音乐体验、满足日渐多元的市场需求。此次获奖的专利技术以及其应用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由于5.1声道相对昂贵的设备成本、对搭建空间及音源的高要求所带来的使用场景的局限性,通过酷狗“5.1全景音效”,用户不仅能通过手机就能享受美妙的音乐效果,而且也能运用于车载环境及酷狗智能音响等硬件,以高性价比、更便利舒适地体验高品质的音乐。

近年来,酷狗不断加速专利布局,在专利申请量呈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专利申请质量也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3月底,酷狗音乐国内专利申请总数达到2494件,国内专利授权总数达到1697件。专利布局覆盖音频识别、提取、音效、歌声合成、多音轨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涵盖了音视频直播、智能硬件IOT等多个领域。近期,酷狗发明专利“音频文件的重录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201510810824.X)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是此次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唯一针对用户K歌场景的获奖专利。

凭借着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及专业积累,酷狗多次获得国家、省及市级别的权威奖项,包括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十大中国著作权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领先企业、网络音乐创新示范单位称号等奖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