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工具行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全球业务支撑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2日 09:40

导语:

中国五金工具是出口导向型行业,出口贸易对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在全球疫情反复、上游原材料大涨价、海运价格暴涨、汇率一路上扬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外贸制造业承受着巨大的冲击力,甚至出现了一波破产潮。

逆势之中,不乏也有企业趁机抓住行业需求和供应链格局带来的变化,通过数字化赋能,强化全球业务支撑力,成功实现化危为机、逆势增长。

这其中,创新业务模式与IT实践的巨星科技,可以作为一个典型样本。

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经营管理数字化赋能巨星科技逆势增长

巨星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动工具、中高档手工具等五金工具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在手工具领域排名亚洲第一、世界前六,是国内五金加工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最近两年,巨星科技立足中国、布局全球,以灵活多变的业务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并适时改变经营重心,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当前,个性化的客户需求、严格的产品质量和交货期、跨地域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有序管理等等,使得企业经营管理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个强有力的IT系统成为必须。

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巨星科技沉淀了一套标准软件加定制开发的IT体系,与业务高度关联。例如,订单预留模式、按出运付款的应付结算体系、按出运结果倒推的外贸财务核算等,都是与业务强相关的个性化应用。

然而,随着业务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管理系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如业务财务深度绑定的模式,最早是基于早期凭证模板配置的,但其业务实现逻辑过于复杂,无法满足外贸业务灵活多变的场景需求,从而导致系统部分功能缺失、端到端的业务无法形成闭环管理。因此,巨星科技启动了新的信息系统规划,采用业务层、核算层、财务层的分层设计,重构软件技术架构与业务方案架构,支撑巨星未来10年的信息化应用。

供应链协同、精细化管理,GBS系统强化巨星科技全球业务支撑力

2020年9月,巨星科技与博科资讯达成项目合作,基于后者Yigo无代码业务建模语言及其相关原生软件产品,建设了巨星核心业务系统(Greatstar Business System,简称GBS系统),来加强供、产、销各环节的管理以及与供应商、贸易商、客户等资源的协同,从而达到压缩产品生命周期、降本增效、提高客户满意度、维持企业竞争力等战略目标。

历经一年,业务方案设计与系统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发与实施,2021年底,GBS系统成功上线,实现全部规划功能,系统运行稳定、数据准确,于今年4月成功完成项目验收。

GBS系统关键业务模块包括基础数据、外销管理、供应计划、库存管理、委外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外贸财务、报关管理等,涵盖从接单、采购、仓储、包装、船务、报关到发运的贸易板块流程和接单、生产到出货的制造板块流程。

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是外贸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巨星科技而言,其主要客户为欧美大连锁零售商、著名品牌商等,他们巨星长期合作,以“备库订单+正式订单”相结合的方式要货。为了服务好全球客户,巨星科技拥有35+海外子公司及办事处,同时在全球拥有20个生产制造基地。

在贸易订单实际执行过程中,客户往往会提出大量的变更,包括数量、交期、包装、质量等要求,业务系统需要准确、及时进行响应,如若发生规格偏差,会造成巨大的后续成本。

针对外贸板块接单公司多、贸易路径长的业务特点,GBS系统的业务架构设计可满足一套班子在一个系统内,使用一个单据处理多个组织业务(包含巨星贸易板块中全球多个法人组织的业务)的应用模式,贯穿整个业务过程,包括随单BOM、计划分解、库存分配、装柜出运、报关收汇、供应商付款、外贸成本核算等环节。

成本是制造业的命脉,因此精细化成本核算是五金工具企业的重点需求,尤其是“单品价值不高,但单个订单数量大”这种类型企业,十分关注成本管控。巨星科技的制造工艺中,如机加、表面处理、注塑、组装、包装等过程存在多层BOM,如果成本核算不准,造成信息严重滞后,给企业成本分析与控制带来困难。

提质增效、动力转换,引领工具行业数字化最佳实践

GBS系统作为巨星科技全球业务数字化高速发展道路上的驱动器,支撑起了巨星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业务范围更广、业务数据更全、业务管控更精细的管理新模式。

巨星科技执行总裁池晓蘅女士表示,GBS系统是一套真正“巨星”级的核心业务系统,是企业整体信息化体系的一次解耦后重构,对于构建巨星集团全球业务支撑力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各行各业正处于提质增效、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主旋律。走出劳动密集型的五金工具业,通过数字化建设强化全球业务支撑力,从ODM公司升级为中国设计、亚洲制造、远销欧美的国际化OBM公司,巨星科技创新的业务模式与IT实践,为行业贡献了领导者的成功经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