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日报聚焦中兴通讯创新发展:5G行业应用渐入佳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2日 10:14

导语:

7月11日,《人民日报》“创新故事”栏目以“中兴通讯积极建设5G生态 5G行业应用渐入佳境”为题,聚焦中兴通讯在5G牌照发放3年以来在行业应用的布局和突破。依托5G网络,中兴通讯梳理出15个典型行业领域,并细分了上百个应用场景,积极建设5G生态。

5G通信技术迭代带来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中兴通讯持续助力全球5G网络建设,把握算力、产业数字化、绿色低碳、信息与通信技术融合等技术浪潮带来的机会,拓展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创造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新空间。

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我国5G牌照迎来正式发放3周年。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170万个,占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登录5G网络的用户超过4.5亿,占全球5G登网用户的70%以上。

3年来,5G商用服务落地成效显著,5G应用正融入各行各业。中兴通讯副总裁、无线接入产品总经理柏燕民说,在工业、能源、交通、港口、矿山、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5G的行业应用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迈向“从1到N”的规模落地。

6月10日,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蒙西棋盘井煤矿,中兴通讯5G本安型(本质安全型)700MHz基站井下实测验证正在进行。笔记本电脑大小的5G基站首次在井下亮相,基站覆盖测试表现优异,单站最优覆盖距离超过700米。此前,首款2.1GHz矿用本安型基站也在井下验证成功,与普通的隔爆基站相比,建网成本降低40%,安全性更高、适用性更广泛、安装更容易,重量和体积减少90%以上,更适合煤矿巷道覆盖场景。

柏燕民告诉记者,这表明5G更加适配矿企生产需要,既能有效降低建网成本,也可以赋能智能化采掘、供电、运输、通风、排水、洗选、安全保障和生产管理全流程,支撑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的矿山。

在江苏南京滨江中兴通讯全球智能制造基地,利用5G技术实现了工厂园区无人化安防及巡检、自动驾驶等业务。生产线上,5G已应用到机器视觉检测、工艺数字孪生、AR(增强现实)远程维修与指导等环节。

据介绍,依托5G网络,中兴通讯梳理出15个典型行业领域,并细分了上百个应用场景,积极建设5G生态。除满足宏覆盖、室内、热点街道、高铁隧道等常规场景的5G需求外,还提供空中航线、地面超高速磁悬浮等特殊场景覆盖。例如,5G地空互联利用成熟的陆地移动通信技术,构建一张低空宽带立体覆盖网络,可支持1200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和300公里的超广覆盖半径,用户在万米高空仍可获取稳定、高速的业务体验。

柏燕民认为,对行业用户来说,5G提供大带宽、海量连接、超高可靠以及低时延等通信服务,可实现全连接数字工厂等众多新业务场景的应用。随着5G技术持续演进,在基础的通信能力持续增强外,通过算力、感知、智能的增强和这些能力的开放,将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形成“组合拳”,催生并拉动5G产业链体系的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计划新增5G基站60万个,还将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在全球,5G整体发展良好,5G应用预期不断上调,预计2022年底全球5G商用网络将超过260张。

“5G通信技术迭代带来产业升级,围绕5G通信网络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些都为5G商用化技术与设备的参与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说,对中兴通讯来说,一方面将持续助力全球5G网络建设,同时还将把握算力、产业数字化、绿色低碳、信息与通信技术融合等技术浪潮带来的机会,拓展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创造出持续快速增长的新空间。

“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后,可长期保持5G领域的领先地位。”谢峻石说,借助5G的领先优势,在标准化方面积极布局,持续促进全球5G产业链发展,将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更加蓬勃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