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诺奖得主尤努斯认可微众银行可持续发展数字普惠商业模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2日 10:49

导语:

7月9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2022财新夏季峰会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以为“应对不确定性”为主题,其中,诺奖对话环节邀请到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与微众银行行长助理公立,分享不同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的先进经验,共话新发展格局之下普惠金融的历史使命。

  尤努斯在对话中对微众银行的普惠金融实践表示出高度的肯定,“金融服务就像是氧气一样,我们需要给人提供平等的金融和信贷,才能让他们去发展。近年来金融行业都比较致力于为传统的没有获得服务的人提供信贷,微众银行也是这个领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机构。如果有更多像微众银行这样的商业模式,我们就可以让每一个平凡的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左图为微众银行行长助理公立,右图为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新发展格局之下,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微众银行对于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践行之路,不仅受到格莱珉模式的启发,也将以自身实践为其提供更多借鉴参考。公立在发言中提到,“微众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初心和使命,融入生活,持续创新,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其中揭示了血液中流淌的两大重要基因:一个是“普惠”,一个是“数字”。

  当前疫情的持续和反复给小微企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就金融服务而言,非接触式服务已在疫情中彰显优势。对话中,尤努斯提到,“任何人都具备创造力和创业精神。我们的这些借贷者中,有很多人正在用技术来进行创业,而且利用新技术,我们也能够和这些借贷者保持非常好的联络。” 微众银行依托数字科技能力,在践行普惠、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基础上,也保障了特殊时期金融服务能够不断档,利于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公立认为,在理解格莱珉模式的过程中,不能忽略其中对于人性的理解。“格莱珉模式真正地帮助了最需要的人,通过有效的机制把人性中善的一面激发出来了。就像我们过去为了数千万的消费者提供信贷的时候,通过实践证明了这些过去没有任何信贷记录的人,其信用情况是非常良好的。二者理念的共同之处在于,技术是用来创造这样一种机制,从而保证人性善的一面得到充分的发挥,即科技向善、科技尽善。普惠金融真正要实现的是包容式的增长,银行作为供给者,与我们的消费者之间是拥有共同利益的。”

  而在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如何多思考一点、更迈进一步,从单一的数字金融产品到多元的数字金融服务生态,也是微众银行一直以来探索的方向。对此,公立提到,“微众银行服务数千万的个人客户和数百万小微企业客户的时候,其实已经从简单的信贷迈出了一步。数字经济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但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实现数字化转型仍旧是一个极其重大的课题。微众银行现在正在利用自身探索出的数字化赋能手段和积累下来的非常活跃的流量去打造一种生态,不仅是为企业提供一些便捷的贷款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能力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各方面的助力,比如帮助企业在线上宣传企业自己的产品,拓展这些企业的生意圈和人脉,打开它线上的销售渠道等。”构建完善生态,也将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稳定力量。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普惠金融不能只扮演一个借贷者的角色。我们肩负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和众多的小微企业一起,在数字经济转型的浪潮中共同发展、共同取得新的成就。”公立总结道。未来,微众银行将会以数字科技之长践行数字普惠金融之路,以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