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Kawo CEO李静远:告别内卷,品牌社交媒体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3日 10:53

导语:

完不成的KPI,做不完的数据复盘,永远在变的排期,对不齐的审核意见...对新媒体人来说,这些已然是工作日常。社交媒体在为品牌构建直面消费者渠道的同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品牌运营团队和品牌经理人,要花50%以上的工作时间在社交媒体运营上,但真正从中受益的品牌少之又少。

为了进一步帮助品牌拓展社媒运营的思路,TopDigital特别邀请到科握KAWO CEO Alex李静远,通过他在社交媒体管理(下文简称SMM)领域的多年深耕,谈谈品牌如何打造存量市场下的增长新范式。

国内社交媒体管理(SMM)进入发展机遇期

放眼全球,社交媒体管理(下称SMM)在企业营销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在欧美地区已形成千亿级美元的巨大市场,同时孕育了多家成熟的美股上市公司,如Sprout Social、Sprinklr、Hootsuite等。SMM通过SaaS工具和平台,让品牌得以统筹管理多个社交账号端口和用户体验;同时通过实时的、可量化的数据洞察,让品牌越来越接近“真实声音”,在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更好吸引用户关注。

在国内市场,近两年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国内SaaS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华西证券数据显示, 2021年我国SaaS服务市场规模为322.6亿元,同比增长37.3%。但KAWO科握在2022年初的一次市场调研中发现,包括SMM在内的营销SaaS品类尚处于市场渗透初期,即使SCRM、CDP等认知度相对较高的品类,实际渗透率仍不足10%。

在李静远看来,这与营销从业人员的经验基础有一定关系:不同于国外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进行各种营销工具的普及,国内的营销从业人员更多是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常常CEO/CMO层面引入新的技术/产品后,执行层不了解新技术/产品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导致营销战略的“执行断层”。针对这种现状,营销SaaS产品不仅要实现从上至下的理念渗透,也要解决自下而上的需求驱动问题,让各方实际感知到新技术/产品所带来的便利和益处。

科握KAWO切入SMM赛道的初衷,正是源自对社媒市场营销执行人员真实痛点的分析和把握。

“我们是一个有技术DNA的团队,”李静远谈到,“产品和创业的最初想法来自于团队核心成员曾在广告传媒公司担任CTO,工作过程中切身体会到由于缺乏好的工作流程和内容策略,导致大量低效重复性工作、甚至人为失误,因此决心打造一款符合国内使用习惯的、独一无二的营销SaaS产品。“

如今KAWO科握已成功服务金融、政府机构,体育、服装、奢侈品、娱乐、旅游、科技等多个领域的500+品牌客户,成为国内首家提供标准化SaaS服务的社交媒体协同管理平台并在半年时间内获得两轮融资,最近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红杉中国跟投。品牌客户和资本市场的青睐在助推KAWO科握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加速开启了国内SMM赛道的蓝海市场。

未来,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新常态下,品牌社媒运营面临更加激烈的存量竞争。另一方面,伴随人力成本的上升,社媒运营所需要的大量人工和超负荷工作逐渐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届时,SMM或将成为新的增长变量,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品牌人需要怎样的社交媒体管理(SMM)?

回归品牌需求和痛点,现阶段国内到底需要怎样的社交媒体管理,李静远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品牌社媒营销的目的是生产好的内容、打造品牌力。如果把好的内容看作产品,目前普遍的做法是以小作坊的形式进行生产,设计师、文案、运营等相当于一个个手艺人,标准化程度低;KAWO科握要做的,则是打造一条高效、可循环的流水线,包括人员安排、节点设置、数据复盘、洞察优化,都可以通过软件工具更好完成,不管从时间、资金投入还是团队培训成本考量,都能带来根本性的变革。

具体来看,在品牌多账号布局的当下,如何贯通不同平台、不同产品线的社媒账号,建立从内容生产-审批-发布的标准化流程是首要诉求。以KAWO科握合作的某知名体育品牌为例,由于旗下有30多条不同的产品线和运营团队,不同团队又是与不同的广告代理商合作,带来极大的沟通协作成本,且容易闹出乌龙事件,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刚需。

针对这个问题,KAWO科握为品牌提供了统一的协作平台,内外部不同的参与者都可以拥有单一登录信息的安全平台,来管理不同的社交媒体账号,进行创建、排期、批准和发布内容等,代替过往通过N个群聊和邮件分享信息的方式,极大地提升效率、降低人为失误和人力依赖。据反馈,在人员效率上,一周可以节省3-4个小时工作时间。

计划功能视图,图源KAWO科握

其次,内容策略的制定和优化离不开数据支持,包括本品的定期复盘和竞品分析。日常人工操作通常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性,难以形成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洞见,或得出的洞见与新一期的内容规划脱节。KAWO科握敏锐地洞察到这一需求,在产品中集成了报告和竞争对手分析的功能,可以实时收集数据,跟进本品及竞品在所有社媒平台的表现。相比社媒平台自带的后台分析功能,KAWO科握涵盖的数据范围更广、数据指标更加精细,并支持品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和洞察。

报告功能视图,图源KAWO科握

竞争动手分析功能视图,图源KAWO科握

如某宠物保健护理品牌就是借助KAWO科握的标签功能对内容选题进行持续跟踪和优化。该品牌基于微信搜一搜中的行业热搜词和产品特点设定话题标签,为发布内容自动打上标签,可以直观看到每个话题标签下的指标表现、增长趋势等,从而指导下一步的内容规划。

标签功能视图,图源KAWO科握

此外,社媒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作为品牌数据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应用在更广泛的业务流程中,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KAWO科握除了能将这些数据进行集中化管理和可视化呈现外,还能够基于开放的数据端口,与企业BI系统、CRM系统等打通,将社媒数据与整个商业效果数据整合在一起,更好追踪社媒投放如何转化为实际的用户增长、产品销量,进一步打开从品牌声量到效果转化的“黑匣子”。

同时,考虑到国内营销从业人员的经验基础,KAWO科握将产品的易用性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包括UI设计、UX设计,让用户体验更加顺畅。KAWO科握还在产品中安插了很多文字/视频类的教学内容,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而当鼠标光标移到某一数据点时,会自动显示数据指标的含义、计算方法、更新时间等,这些细节的设计确保从管理层到执行层都能快速上手,实现“人人可用”。

这样,借助KAWO科握的一站式SaaS平台,品牌社媒营销得以从繁杂低效的“手工作坊”转变为高效运转的“智能制造”,实现过程可追溯、结果可把控、经验可复用,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让整个营销链路和提升效果清晰可见,链路中的团队成员从参与到共享、建立“共识”,回归打造好的内容力和品牌力的初心。

KAWO科握如何持续为品牌提供超预期体验?

新的蓝图虽然鼓舞人心,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阶段国内市场对SMM缺乏普遍的认知,如何突破这一壁垒,让更多品牌了解并实际感知到SMM的价值,是摆在KAWO科握面前的难题。对此,李静远认为,“对品牌来说,每一次做营销,都是在给客户提供礼物,而KAWO科握要做的营销,是始终以产品为导向,以卓越的用户体验持续为客户提供礼物,帮助TA们生产更多用户喜欢的、有价值的内容。

这与当下流行的产品自驱动增长(PLG)的理念不谋而合,即将产品作为可持续、可扩展的业务增长的最大来源,客户的获取、拓展、转换和保留都主要由产品本身驱动。这种业务模式也对KAWO科握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从客户角度出发,全面研究TA们的需求和期望,及时提供满意的客户支持。

对此,KAWO科握在前期调研时,关注的不仅仅是客户直接反馈的需求和解决方式,而是花大量时间与客户一起,观察市场团队是如何使用管理工具的、工作流程中是否有可以优化之处,从而分析和预判市场团队未满足和未明确表达的需求,共同研究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客户聆听上做加法,更要在产品上做减法。这听上去有些矛盾却不难理解,从各个方向涌来的单一需求很可能让产品迭代变得迟缓、产品功能变得冗杂,因此产品研发需要在保持客户开放度的基础上有所取舍。KAWO科握内部有一套系统的评估体系用来筛选优先考虑的事项,确保可以持续、敏捷地提供标准化产品。客户基本上可以在一周之内完成0~1的产品部署和上线培训,让效果“立竿见影”。

同时,KAWO科握还会在标准化产品之外提供更多价值增值服务,建立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如基于自身庞大的数据积累,通过白皮书等方式为客户提供行业洞察和数据支持。伴随高效、敏捷、高质量的客户合作,KAWO科握得以不断积累市场口碑,赢得客户忠诚。据了解,KAWO科握平台目前已达千万级营收,复购率超过100%(含续约复购和增值销售);未来将进一步将融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和团队建设,有望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对标欧美发达国家以及SCRM等营销工具在国内的发展情况,中国企业社交媒体管理SaaS蕴藏百亿级市场空间。而以KAWO科握为代表的本土化SMM公司的出现,通过变革业务流程,赋能人效增长以及数据和客户资产的积累,有望推动国内社交媒体管理迈入新的“精细化”和“数字化”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