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今日头条两岸文化寻宝盛典隆重举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4日 14:40

导语:

7月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今日头条两岸文化寻宝盛典在福建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全国台联指导,今日头条主办,也是今日头条继2021年后,二次举办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论坛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等领导共同出席并发表讲话,携同更多与会嘉宾探讨两岸文化交流的机遇与挑战,并且通过“两岸文化寻宝盛典”见证两岸文化交流新成果,丰富两岸文化交流形态,有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传递积极向上的文化力量。

全国台联副会长 江尔雄 开幕辞

论坛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登台致辞,发表“回首两岸交流三十五载,共启新华章”主题讲话。她感慨表示,从去年的论坛中已经深刻感受到新媒体为两岸交流带来的积极能量,特别是在今日头条打造的“两岸文化寻宝”项目的加持下,两岸同胞们的交流更加生动、紧密。同时她强调,像今日头条这样领先的通用信息平台,要多支持、多鼓励,两岸同胞们也可以积极参与。“我们坚信,有了新媒体的力量,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就一定能够将文化交流更深入、持久的发展下去。”

新时代,新融合

中华文化交流新特色

新时代下,互联网科技的进步让文化交流的形式、内容更为丰富,海峡两岸在共通的中华文化层面产生更多探索空间和可能。对此,今日头条内容运营总监孙毅现场表示:今日头条一直在通用信息赛道上努力,寻求文化交流领域的创新。如去年11月开启“两岸寻宝”的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及合作单位的鼓励及认可。“今年我们将‘两岸寻宝’升级为‘两岸文化寻宝’,并发起面向各省各机构的合作招募,及各地方的话题征集,传达两岸同根同源的理念,携手各地同胞,一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

今日头条内容运营总监 孙毅 致辞

现场,孙毅还正式公布了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以洪秀柱、邱毅、曹原彰、郭冠英、储殷、张彬、于强等在内的18位两岸知名人士(排名不分先后)成为了"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借助新媒体力量,作为活动前导,为后续面向各省全面开展寻宝活动,做良好的领航。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 王在希 致辞

关于中华文化在两岸关系中的融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发表讲话。他认为,时代在进步,文化交流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及影响力也越来越凸显。两岸文化根脉分不开、割不断,更让两岸青年心灵相通。面对新时代的两岸关系,王在希还提倡新媒体要创造优质内容,打破边界互通互助,让中华文化成为两岸凝聚力。

浙江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储殷 致辞

作为此次"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之一,浙江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储殷现场分享了“新媒体时代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高度关注新媒体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同样是"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的台湾资深学者邱毅教授,也透过大屏幕和现场嘉宾分享了两岸文化寻宝见闻,其打造的《邱毅头条圈》以13期文化寻宝视频获得400万次的阅读量,印证了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凝聚共识。

新媒体,新故事

文化寻宝新模式

新形势下,新媒体日益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渠道,需要其发挥自身优势,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形成良性文化传播生态。针对该课题,论坛开启“两岸文化寻宝圆桌”沙龙环节,展开“新媒体如何讲好两岸文化故事”的讨论,来自浙江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储殷,台北卓越杂志社社长、两岸艺术之家会长曹原彰,以及台湾作家郭冠英表达了各自观点,对通过“两岸文化寻宝”活动连结两岸情感的方式予以肯定。

两岸文化寻宝圆桌

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荣誉称号授牌仪式

伴随文化寻宝的课题探讨,活动现场还举办“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为曹原彰、郭冠英、储殷、在希观察等亲自授牌,鼓励大家用更新颖、生动的方式讲好两岸文化故事。

“两岸寻亲”项目5周年分享

除了文化故事的探讨,现场还展示了由今日头条打造的“两岸寻亲”项目5周年的成果。在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负责人刘嘉兴的带领下,几位台湾青年及新媒体创作者登台分享,纷纷表达自身在新媒体的帮助下的两岸交流故事。其中,福建省三明学院台籍教师陈昱旗动情演说,大方分享自己在陆教学的历程,表达出新时代下年轻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引发无数共鸣;台湾自媒体作者张绍群跟大家分享了通过自媒体帮助家人病重的网友的故事,并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可以加入到弘扬中华文化的行列中来。

“我和我的两岸文化宝贝”圆桌论坛

见证了“两岸寻亲”项目的发展,头条“两岸文化寻宝”项目引发与会嘉宾的更多交流。在《两岸青年》公众平台创始人罗鼎钧的主持下,福建省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卢洪亚,台湾青年、2022北京冬奥会台湾志愿者苏雍竣,红标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丞恩,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寸发标等一众再度开启“两岸文化寻宝圆桌”沙龙,以“我和我的两岸文化宝贝”为主题,从真实经历、文化故事中传递“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情感。

“我和我的两岸文化宝贝”圆桌论坛

交流环节,罗鼎钧率先分享了自己从2020年疫情以来所做的一些事情,讲述通过新媒体传播大陆防疫的故事,以及更多议题的探讨;卢洪亚则声称没想到创作《梦回黄河》歌曲竟能吸引海峡两岸的百名青年参与,自己非常感动。苏雍竣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愉快分享了自己在作志愿者的故事,他认为自己所拍摄的每一个两岸交流的视频都是珍贵的宝贝;从事农产生意的谢丞恩则对大陆的乡村振兴成果表示震撼,并深情告白“南京是我的家,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寸发标则用自己创作的大型银雕屏风等作品,送出自己对两岸的祝福。

新宝物,新突破

两岸交流新征程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去年的“两岸寻宝”活动,2022年今日头条“两岸文化寻宝”创新升级,以“一个地方+台湾”为主题,在大陆各地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两岸文化寻宝"活动。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活动初见规模,涌现大批新宝物。为了鼓励文化寻宝形式,肯定持宝人的努力,此次专门举行“两岸文化寻宝”颁奖典礼。

“两岸文化寻宝”颁奖典礼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致辞

典礼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为“两岸寻宝”活动获奖嘉宾颁奖并致辞,他表示,今日头条以两岸文化寻宝作为参与两岸交流的开篇,为整个海峡论坛增加了一抹亮色,通过两岸关系中的人物、故事、书信,乃至于一些宝物,一桩桩,一件件,寻的宝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也是维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现场,“两岸文化寻宝”项目取得的宝物成果精彩呈现。腾冲市滇西抗战纪念馆带来包括三等云麾勋章、《忠勇的精神》战场训词手稿、腾冲战地家书等成套的阙汉骞将军遗物,其背后承载着中国远征军54军将士保家卫国,以及赴台后仍然心系家国的爱国情操;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副馆长孙兰,护送他们馆藏展示的“牛虎铜案(复制品)”到场,成为现场一大“重器”;由福建省档案馆送展的,两岸同名同宗村南靖县山城镇雁塔村徐盛土先生祖父抄录的《百年书信手抄本》记录了徐盛土先生两岸祖辈亲人往来书信内容,是“两岸骨肉亲情、文化同源同根”的珍贵历史见证;

唐朝霞女士和韦强先生制作的紫砂壶《藏龙卧虎》稳重古朴,壶钮塑以远眺对岸的卧虎,期盼着两岸早日和平团聚;宋一峰先生本次也带来了《祖国万岁》砚和《乡愁》砚,体现了两岸浓浓的乡愁;段四兴先生带来了剑川木雕《南无莲花部母》;寸发标先生展示的《 纯银鎏金九龙壶》;篆刻家程与天的《家和万事兴》《武胜合欢》,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的传承;李国伟先生持有的《国宝永子》,曾作为“2015海峡两岸围棋冠军争霸赛指定用棋,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围棋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在现场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瓷器,李浩中先生呈现的汝瓷“破独杯”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先生携手汝瓷大师李浩中先生推出首款汝瓷杯,以汝瓷为载体,弘扬反独促统之精神;袁留福先生带来了鲁山花瓷作品《双龙瓶》,寓意两岸炎黄子孙同根同心,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现场展示的还有朱文立先生的汝瓷作品《曦青菊口盘》,王君子先生的汝瓷作品《梅瓶》,韩琴女士的汝瓷作品《金玉满堂》,李晓涓女士的汝瓷作品《清德瓶》,晋晓瞳先生的钧瓷作品《太平尊》,张军召先生的钧瓷作品《团圆杯》。

著名书画家都本基先生,为本次活动题写《两岸文化寻宝》、《爱我中华》,水平极高且饱含深情;前台湾立法委员曹原彰先生则带来了书法作品《春联集》和《福》;王祥云先生带来了鸟虫篆《家和万事兴》、《一家亲合则胜》;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画家李燕先生,带来了齐白石先生的《世世太平》图(数字复刻版)并亲自题词,成为本次一大亮点;李苦禅先生孙女、李燕先生之女,著名青年学者,书画家李欣磬女士,绘制了《合安图》寓意两岸平安、吉安!

“两岸文化寻宝合作伙伴招募”启动仪式

活动最后,众领导齐登台,共同开启“两岸文化寻宝合作伙伴招募”启动仪式,相约全国各地相关机构工作单位与机构作为活动共同合作方,借势今日头条新媒体内容运营、流量资源,谱写"两岸文化寻宝"的新篇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