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南结石病医院今日干货:胆结石病人腹腔镜手术后8问8答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5日 10:34

导语:

胆囊结石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针对胆囊结石的治疗有保胆取石和切胆取石两种。下面云南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李英灿主任将对腹腔镜保胆和胆囊切除术后三天内,常见的不适以及应对做具体介绍。

01、为什么术后会低血压、头晕?为什么手术后快速下床会晕倒?

腹腔镜微创手术一般都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的。术后尽管患者意识已恢复,但其实麻醉药物尚未完全代谢,而这些药物通常都有降血压作用,因此很容易引起患者术后低血压、头晕,特别是年轻体弱的女性患者。

此时,如果患者快速地从平躺体位站立起来下床,造成体位性的低血压叠加影响会造成头部缺血,进而晕倒在地。

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起床四部曲”,从而减少晕倒后摔伤等意外的发生。如果起床后有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请立即搀扶患者平躺或静坐避免直接摔倒。一般通过加快补液速度,增加血容量,取中凹卧位等措施后均可恢复。>>>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在线咨询结石病情,提前预约挂号免排队。

02、术后觉得有些胸闷憋气是怎么回事?

首先,腹腔镜微创手术后短期内患者自主呼吸功能由于麻醉药物残留作用仍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其次,患者术中对CO2的吸收也会使患者感觉胸闷憋气;另外,由于腹部切口的影响,患者害怕疼痛从而不敢进行深呼吸;最后,患者既往有肺部疾病史会加重前面几个因素的影响,导致憋气感加重。

随着术后残留麻醉药物的代谢、切口疼痛的减轻等,呼吸功能会逐渐恢复,术后给与氧气吸入或半卧位也可帮助患者减轻缺氧而引起的胸闷憋气的症状。因此,胸闷、憋气的情况,一般以术后当晚最为明显,之后会逐渐缓解,不必惊慌。

03、术后为什么会胀气甚至不能平躺?什么时候能够排气排便?

如果患者胆囊、胆道炎症重,同时肠道功能恢复较慢,患者就会出现胀气的情况,严重的甚至无法平躺,从而引起患者和家属的害怕、焦虑。这种情况一般不用做特殊的处理,除常规抗感染消炎外,会建议患者术后安返病房后即可做简单的床上运动:如翻身,抬腿,抬臀等。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下床活动,促进肠道功能恢复,同时可采用嚼口香糖、暂时减少食物摄入量等方法,促进肠功能恢复。

肠道功能的恢复一般在手术后1-2天,随着肠道功能的恢复会出现频繁打嗝或排气排便。如果术后你有出现频繁打嗝或排气排便,说明您的肠道功能正在加速恢复!

04、为什么手术后一直想小便?

如果患者膀胱平滑肌功能恢复进度不一致,就会出现一直想小便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几分钟就往厕所跑,多发生在中老年女性患者。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仅需留置导尿即可,多数人在留置导尿24-48小时候症状会自然缓解,无需焦虑。

05、为什么会觉得肩膀有些疼?

①手术时患者需要保持仰卧位时间较长,手术和胆囊炎症对横膈的刺激会导致肩膀疼痛。

②由于几乎所有的腹部手术空间建立都是使用CO2,术后腹腔对残留CO2的代谢吸收也会导致出现肩膀部疼痛不适。

一般而言,肩膀疼痛多发生在右侧,年轻女性容易发生,尽可能早的下床活动、吸氧等可能缓解这些症状。通常,这些症状在术后1-2天就会自行消失,不会存在任何后遗症。>>>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在线咨询结石病情,提前预约挂号免排队。

06、切口有些疼怎么办?

腹腔镜属于微创手术,切口相比开腹手术明显缩小,但切口的存在使得患者在手术后会感觉切口疼痛,这种手术伤口疼痛一般都在患者可忍受范围内,当然这与患者对疼痛的耐受程度有关。

通过放松心情,转移患者注意力,保持舒适的休养环境等方式缓解。如果疼痛较为剧烈可以给予口服或注射止痛药物,当然这种止痛药短期使用是不会成瘾的,大可不必忧虑,患者疼痛症状一般在手术后24小时最为明显,之后疼痛症状就会逐渐缓解、消失。

07、为什么有些人手术后会出现轻微发烧?

急性胆囊炎或者术前即有发热的患者,在手术之后一般会出现轻度发热(体温<38℃),这是由于局部炎症吸收、炎症因子入血后导致。

可指导患者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勤换衣物,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室内环境空气新鲜,湿度适宜,必要时给与冰袋或酒精擦拭物理降温。临床上,这类患者在给予静脉应用抗生素后1-2天随着炎症的吸收,发热症状也就会自然消失。

08、为什么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什么时候能够拔除?

腹腔胆囊手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通常出于以下几种考虑:

01:手术区域炎症重,术后有较多的炎性渗出有关。患者胆囊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手术创面大,术后存在较多渗出。

02:患者容易出血,术后存在手术区域出血。>>>网络诊疗现已开通, 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 在线咨询结石病情,提前预约挂号免排队。

03:患者胆道结构复杂,术后存在胆漏可能。

放置腹腔引流管的目的:一是保证局部炎性渗出液等能够顺利引流,加快疾病的愈合。二是可以通过引流管内的引流液来观察有无出血、胆漏等常见并发症,是手术医生术后了解腹腔内情况的“眼睛”。

一般胆囊切除术的腹腔引流管在手术后1-2天就可以拔除。如果引流液较多,创伤较大的手术一般在3-4天就可以拔除引流管。而特殊情况下,比如需要利用引流管引流等,则留置的时间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了。

此外,对患者而言,腹腔引流管的放置多少会引起患者放置部位甚至腹腔内的不适感、疼痛感。在了解的腹腔引流管的目的和作用后,患者还是应该尽量克服这些不适,保护好腹腔引流管,避免将其拽出或脱落,保持引流袋低于引流口,确保有效引流。如需病情咨询和预约挂号,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结石病医院”,专家助理24小时在线为你答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