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仙打架、各抒己见,Soul上的他们诠释了Z世代的多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8日 14:50

导语:

Soul作为年轻人的社交潮流软件,一直鼓励新时代的年轻人勇敢地发表属于自己的看法与独到的见解。最近,一场关于周董发布的最新专辑,引发了Soul上大家的热烈讨论,在90后高呼爷青回、疯狂打歌的同时,一批00后发表了自己关于这一专辑的看法。一时间Soul上对于专辑褒贬不一的评价,众说纷纭,一场关于新时代与社会的碰撞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是的,时隔六年,周杰伦终于带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回来了。此时,憋了六年的粉丝心态be like :

先行曲MV一发布,微博直接强势屠榜,热搜前50,他一个人占了将近一半;

Soul广场也出现了现象级的刷屏,甚至那些万年不冒泡的朋友都在自发打歌。

结果就是,MV首播不到4小时,全网播放量破亿,整个专辑的预售量更是已经超过700万张……

夸张但又很合理,这个统治华语乐坛20年的音乐才子,一出江湖,就秒杀当下一切顶流。新歌一开口,那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MV中周董化身时空旅人,与上世纪20年代的艺术家们跨时空相遇。

想象依然无限大,音乐依然范特西,小编只想说,周杰伦,还得是你!!!然而,一圈Soul广场逛下来,好像大家的评论两极分化很严重。喜欢的人说,听到这首歌自己的青春又回来了,周杰伦依然是那个天王;不喜欢的人说,《伟大的作品》很像之前作品的杂糅,跟以前比没有什么突破,甚至还挑起了歌词的毛病,太油腻。

审美很主观,喜欢或不喜欢那都是各花入各眼。然而!!本以为,大家的争吵点也就在这歌好不好听了。可万万没想到,周杰伦的新歌怎么就被和孤勇者比较了起来?还扯上了00后和90后?

看到这,小编不禁打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对于现在的年轻人(00后)来说,周杰伦,已经,过气(小声),了吗?

就在困惑不已时,好巧不巧小编又刷到一个梗:「冷门歌手孙燕姿」。事情的开端来自于一位网友的发文,在他的文章中,把曾经的天后级人物孙燕姿称之为冷门歌手,并且真诚地推荐到“声音非常有特色”。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无论是周杰伦还是孙燕姿,他们都不是第一个被网友考古发掘出来的“上古大神”。在那之前还有“那英有什么实绩吗”“SHE是什么水平的女团,和创造101比谁更厉害?”……这届年轻人实在是把不懂就问发挥到了极致。

可能,对于我们这种年龄稍长一点的人来说,这类提问莫名带有一丝诡异的好笑。然而细细想来,不听周杰伦、不识孙燕姿并不是天大的罪过或是笑话,反而是一件十分正常和自然的事情。

大数据和算法出现后,为了赢得市场,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开始使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算法推荐。

从音乐的角度上,数据和算法甚至可以精确地通过每个人的数据有针对性地为人们推荐你可能喜欢的内容,从歌手到曲风,从歌词到音色。但是当人们关注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固有认知所引导,就会出现信息茧房的情况。

个人的认知被不断尊重放大,不断为人们提示着“你知道的就是全世界”这样的概念。在这样的大数据算法下,每一代网友之间对于“流行”的认知似乎并不相通。80后听张学友、刘德华,90后听周杰伦、孙燕姿,00后有蔡徐坤、TFBOYS,下一个十年,依然会有不一样的群星熠熠生辉。

我们无法阻止互联网的信息裹挟,更无法阻止年龄的自然更替。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许只有在群聊派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拥有共同回忆的陌生人共唱一首歌,一起缅怀那些逝去的青春。

以小看大,从Soul上大家对于周董毁誉各半的观点,即能反观出当今一代年轻人想法的特立独行。不得不说,Soul作为新时代的社交App,一直都在洞察着新一代年轻人对待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这可以说是新时代的更迭,也可以说是社会的进步,带给新一代年轻人更加不受拘束的想法。其实,我们更应该鼓励年轻人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就像Soul的做法一样,不然我们怎么能看到新时代年轻人的变化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