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元宇宙,早已匍匐四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8日 14:50

导语:

虽然体验还属初代,但实时3D技术正在深度改造世界

也许是过去一年多的泛滥使用,让“元宇宙”很多时候仅仅作为热词出现在公众视线,但最近来自权威机构与科技巨头的密集发声,正在为“元宇宙”正名。

据McKinsey & Company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元宇宙中的价值创造》(Value Creation in the Metaverse)预测,元宇宙的价值可能在2030年增长至5万亿美元,McKinsey & Company高级合伙人Eric Hazan先生还在采访中表示:“对大部分企业而言,是否参与元宇宙将是重要转折点,因为元宇宙必然改变人类未来生活、沟通、学习、创新及协作的方式。报告的目标是帮助消费者与企业领导者了解元宇宙的影响力与潜能。”

在刚刚结束的 2022 年增强现实世界博览会 (AWE)上,Unity CEO John Riccitiello也在讲演中以审慎的措辞做了正式定义——“元宇宙是新一代互联网,其特征为始终实时、3D 为主、高度交互、高度社交和持续稳定。”

游戏被公认是元宇宙萌芽的原始场域,作为二十多年前就深耕游戏领域并在早年已发行多款挟带浓郁元宇宙气质的游戏,同时此刻也是实现元宇宙主要底层工具领域重要厂牌的掌舵者,John Riccitiello先生对元宇宙的描述既生动准确,又生猛前瞻。

冒险正待开场

根据McKinsey & Company的预测,元宇宙的发展在未来八年将从游戏领域突围,对全球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在报告的模型预估下,元宇宙所产生的价值中最大占比的可能是电子商务领域(约2.6万亿美元)),其次是虚拟学习(2700亿美元)、广告(2060亿美元)和游戏(1250亿美元)等行业。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2022开年至今,元宇宙领域的相关投资额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而2021年全年的投资额仅570亿美元。

元宇宙越来越强的存在感,将从根本上改变几乎所有行业的运营方式,但这种变革也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元宇宙所需的基础设施将在未来几年内进入真正的成熟期,目前还只能提供初代体验的过渡期硬件设备,让元宇宙的到来显得更为绵长。

比如以头显设备举例,光学解决方案和显示技术的双向发展带来了用户体验的不断升级,前者目前已经可以实现100度以上的视场角,后者在每一度视角上已经可以完成60个像素的显示精度,而随着未来折叠光路方案与Micro OLED显示屏研发的推进,VR头显设备很可能可以在完全类似普通眼镜的设备上,呈现宛若亲历的沉浸感。

不难想象,一旦轻薄的硬件和逼真的效果成为触手可及的日常,太多司空见惯的体验可能被彻底颠覆。比如购物和旅行,完全可以在虚拟空间获得更胜于实地的愉悦感;个体与个体之间的沟通互动,可能也不必倚赖长途飞行;任何线下场景,都将在虚拟世界历经一次重生,而参与其中的我们,也将获得完全不同于此前任何一个时代的生活习惯。

根据预测,中国市场在元宇宙相关硬件领域的增速,将位列全球第一。全球IT研究和咨询公司IDC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8.5%,而中国市场的五年复合增长率预测值是43.8%,超过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

元宇宙亟需暖场

虽然元宇宙真正的降临还有待硬件设备领域的全面成长,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跨平台又分布于多终端的硬件矩阵,在研发中的共同刚需,是一个可以高度兼容、多平台通用又轻量化、低门槛的实时3D引擎

作为全球支持平台最多,同时拥有强大兼容性和卓越渲染能力的实时3D引擎,Unity对于不同体量的项目及团队都提供了友好的开发环境和完备的工具链,为硬件研发护航的同时,也为元宇宙的降临增速。作为实时3D技术的领军者,Unity其实也已帮助不同领域用户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暂时态元宇宙,在不断提升沉浸感、代入感与实时互动性的同时,也将过往在游戏世界的虚拟体验拓展到更多的人类活动中,既升级了我们当下的生活,也为元宇宙的正式登台暖场。

汽车行业,融合了仪表盘和资讯娱乐系统的超长宽屏正成为新的购买驱动力,而车内场景下的人机交互(HMI)系统,则需要实时3D引擎的助力,Unity正在与全球大部分主流车企合作,让用户上车后的所有体验更趋近科幻电影场景。

由Unity实现的数字孪生对于城市的意义更为层次丰富,对应实体城市的实时虚拟模型一旦建立,不仅可以帮助执政者进行更高效的城市管理;还可以在每一项重大投资启动前先在数字世界进行虚拟评估,以优化决策;同时还可以在虚拟城市模型中进行无人驾驶汽车训练等一系列高能操作。

Unity和建筑师的合作,既能让尚处在设计阶段的楼宇在VR设备中拔地而起,还能实现设计与施工之间的无缝连接,从而减少潜在错误,呈现更安全的施工现场。与此同时,对数字空间的构建,也允许设计师提前预知包括光环境和声学系统等复杂室内因素,在模型阶段就作出对应调整。

医疗不仅是科学议题,也与人文关怀紧密相连,而由Unity注入的科技力量,则让医务工作者更高效精准地拯救生命,无论是实时3D技术参与的远程手术培训;还是已经在临床广泛应用的以沉浸式VR课程治疗深受神经多样化疾病困扰的儿童群体;抑或全新的虚拟解剖实验室,都将让更多患者受益。

在娱乐板块,虚拟演唱会和云蹦迪正在瓦解老旧的放松方式,而虚拟偶像和虚拟主播也越来越受到青睐;除了诸如《狮子王》这样由Unity引擎打造的院线奇幻大片之外,由Unity渲染的实时3D画面组成的AR互动式纪录片,正通过流媒体技术在移动设备上被全球用户点播。

实时3D技术的参与也增加了文化领域的宽度和广度,在Unity的助力下,战区的儿童得以在虚拟世界重见了被毁的家园;而各种文明遗迹,也都陆续在数字空间被还原;博物馆与艺术馆,都因为实时3D技术的加入而变得与任何时代都不同。

就连缄默的工业领域,Unity的参与都能极大程度推进虚实同步,数字平台的搭建不仅降低了实验成本,也大幅提高了研发效率,更优化了产线的运行能力,真正做到为这个世界降本增效。

Unity正以元宇宙的暖场者的身份,与无数合作伙伴及开发者一同为这个世界创造全新的内容与应用。巨大的变革与新生正整装待发,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等待起航的惊喜体验将在并不遥远的未来降临。身处二十一世纪,比任何一代前辈都幸运的是,我们必然会目见数字世界和现实生活的无缝链接,亲历生活方式的彻底革新,同时收获前所未有的巅峰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