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消费复苏加速 支付机构如何破解供应链命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0日 16:33

导语: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多点频发,消费市场承压,物流速度乃至整个供应链经历了一次大考,库存短缺、劳动力不足、供货商停产、成本增加等,正在成为疫后消费及经济复苏的堵点、阻点。同时,供应链的重要性及价值也由此凸显,市场竞争的重心逐步转向供应链韧性的竞争,企业对优化供应链管理的需求尤为迫切。

据艾瑞《中国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业报告》分析指出,面对传统供应链承压困境,供应链上的各节点企业必须依靠新兴技术加持以及供应链平台赋能,逐步实现供应链信息化、数字化与可视化。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可以按照对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数字化改造划分为对应的三部分。相对应的各类软件服务商、第三方物流企业、支付机构等成为解题方,他们正在各自的领域,为供应链命题寻找答案。

消费复苏 供应链的挑战与机遇

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控制,稳经济措施落地,端午节、618促销结束,消费复苏大幕已然拉开。国金证券消费行业研究周报表示,6月北京、上海购物中心客流已恢复至21年同期42%、50%。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我国社零同比增速达3.1%,恢复正增长,社会消费稳步复苏。

疫情中按下暂停键的供应链体系急需快速恢复,而产能恢复与消费复苏的双重压力,使供应链尤其传统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比如在疫情中暴露出的采购低效、库存过剩或过少、生产效率低等短板,变化的市场环境下,采购、物流、交付等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诸多困境,让数字化再次走向前台,这个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万能公式,应用到供应链领域,表现为用更高效的数字化工具连接链条的长度及数据的密度,加速供应链上下游降本增效,在最少的库存下,用更快的速度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也只有这样,供应链韧性才能更强,以实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快速恢复。

实际上,2021年,不同类型参与者进行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收入已达2.8万亿元,上述艾瑞报告预计,到2026年这个数将达4.4万亿元。报告认为,在供应链数字化进程中,物流环节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占比最高,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具备较强增长性。也就是说,与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相关的软件服务商及支付机构,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

数字化公式落地 全链条打通成最优解

目前,为满足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升级需要,已出现了不同维度的解决方案提供方。上述艾瑞报告分析,在信息流层面,ERP等相关软件应用是主流;物流层面,第三方物流公司将自身积累的技术优势、数据资源以OMS、TMS、WMS、BMS系统等形式贯穿于物流服务中;资金流部分,支付机构为企业提供交易对账、流水统计、供应链上下游协同、集中采购等服务。

除了解决单个环节痛点更为艰巨的挑战是:如何协同全链条作业、降本增效,如何解决供应链长鞭效应带来的“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资源浪费”负循环。对企业来讲,准确预测市场需求,让采购及时响应需求变化,保障生产的时效性并降低成本,解决分销层级冗杂、库存和资金问题,显得越发重要。

其中,支付机构依托支付业务这个高频刚需,通过实现各环节高效资金流转,在串联供应链整体资金流价值链上具备独特优势。上述报告认为,支付机构及金融服务商开拓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风控要求反向驱动信息流、物流与资金流产生互动,增加供应链数字化价值链接密度。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玉表示,中小微商户的数字化升级包括“人、货、场、资”四个方面,“货”即是供应链,目前已有支付机构联合一些供应链平台为商家提供更便宜稳定的货品供应渠道,拉卡拉等头部收单机构已开始布局B2B快消市场。

据了解,拉卡拉自主打造的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包括提供一站式采货的云掌柜、帮助数字化经营的云当家、以及智能订单、智能仓储、智能配送等五大系统,对接品牌商、经销商、仓配平台、门店以及银行,为商户提供支付、IT、货源、物流、金融、品牌、营销等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一方面是帮助中小微商户更精准地去经营C端用户;一方面利用已搭建起来的采购、运营、物流系统,加上拉卡拉自身的支付老本行,来打通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并反哺上下游。这正是破解供应链困局的答案:实现供应链的业务数据化,并将积累的数据反映出的信息价值反哺赋能给供应链各环节业务。

互联互通成为互联网的新旋律,也是新市场背景下,供应链困局的破题之道。随着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落地,参与提供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物流企业、软件公司及支付机构也势必带来更多的创新答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