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催化线下考试变革 云考试平台扛起新大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0日 17:37

导语:

过去45年间,高考跟随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热潮一路衔枚疾进,在几代人的延传变迁中不断成熟与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覆盖命题、制卷、组考、监考、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标准化模式。在疫情的催动下,这套沿革数十载的考试制度似乎又走到了新的变革拐点。一场看得见的震荡,率先发生在“组考”这一环。

一、从「应考尽考」看疫情下的考试成本账

6月9日,伴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的铃声拉响,2022年全国高考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注目中稳稳地落下了帷幕。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193万,比上一年增加115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作为我国大规模选拔人才的第一方式,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是各地教育部门及考试院一年一期的必答卷。然而,面对开年以来疫情频频反弹的严峻形势,今年高考的这个“稳”字写得并不容易。这背后,是一张张依靠严防死守织就而成的防疫密网,更是各地为落实“应考尽考、不漏一人”所付出的巨大成本。

面对近1200万考生规模,今年全国高考共设常规考点7753个,普通考场33万个。此外,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各地均有根据本地涉疫情况设置了数量充足的备用考点及考场,如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封管控考场等,以保障不同类型涉疫考生能够顺利参加考试。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各地累计为120名集中隔离考生安排了隔离点考场,为700余名处于封管控区域考生安排了重置考点考场。而对于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如北京等地则都采取了考前考后专车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由考点统一安排食宿的闭环管理形式。

在考务人员的管理和调配上,今年全国共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102万人,各考点同时增设防疫副主考及专职防疫人员,凡涉考工作人员均须遵循规定完成三针剂新冠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检测。从更具体的实处来看,无论是北京按正常需求的2倍数量配备考点工作人员,还是辽宁在全省范围内选聘5万名涉考工作人员、吉林省卫健部门为每个考点至少派驻3名医疗卫生人员,这一系列“从严从细”的考务措施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严防考生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

事实上,疫情期间的线下考试成本远不止这些从人力、物力的实际投入中就能看见的“经济账”。更大的代价,是考生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于此,账面上的经济成本与水面下的传播风险,越来越成为传统线下考试的不可承受之重。

二、传统线下考试面临「特殊考题」

强压之下力保高考,是因其作为高利害选拔性考试,有着常规考试不可比拟的重要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全国多地恐难担疫情期间线下考试“成本”和“风险”而作出的停考、延考决定。透过这些信号,我们也得以窥见后疫情时代传统线下纸笔考试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管理链条长、考试流程繁冗是当前传统线下纸笔考试模式普遍存在的痛点。从考务端来看,线下考试极重“人力”。从封闭式命题到试卷的加密运输,从考场监管到试卷回收、评阅,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作用。线下考试对“人力”的倚赖,也引发了外界对其“成本”和“效率”的诸多讨论。一方面,由于每个环节的参与方不同,从试卷的印刷、运输、保管,到考试场地选定、答题卡回收、评卷,都需要考试组织方投入大量的成本进行资源调配;另一方面,从组考到完成阅卷的整个流程周期短、任务重,又涉及到多环节管理,很容易出现人力损耗,从而造成效率低下。

从考生端来看,线下考试流程繁冗的现象更是积存已久。线下考试场所固定、统一设置考点,对于跨区域考生来说,为了准确掌握考场位置及熟悉交通路线,一般要在开考前几日到现场踩点,以防当天走错考场等意外发生。到了考试这一天,考生则被要求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以便有足够时间接受身份信息核验及安全检查流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口,考生参加一场线下考试的时间成本更是一度攀升。过去几十年间,大大小小的组考工作基本都是靠着这一套流程来完成的。如今,在疫情“黑天鹅”的突袭之下,不仅原定考试项目频频取消或延期,线下考试繁冗流程的更大弊端也开始显现——考生大规模流动、长时间滞留考试现场所带来的隐匿传播风险,正在成为疫情下考试工作的一枚“暗雷”。与此同时,线下考试因疫情因素频频取消或延期,也折射出线下考试的第三大痛点,即易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除疫情之外,还有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因此类突发事件影响考试举行的,在考试史上也都不是个例。

三、后疫情时代考试上「云」新解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传统线下纸笔考试模式还将遭受持续冲击。站上命运的交叉点,线下考试如何才能答好“疫情”这张特殊考卷,答案或许就在“云端”。

相比于如火如荼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考试作为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其信息化程度还处于起步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考试链条上的应用也大多集中在信息采集、成绩查询等考前、考后环节。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深耕教育信息化考试技术和考试服务赛道的老牌劲旅,如拓维信息旗下海云天科技等考试技术服务提供商,已经先行切入考务管理、在线考试等更核心的使用场景。数字化浪潮之下,传统考试模式或将迎来一场以技术为驱动的深刻变革。

以海云天科技为样本,我们来看看传统线下考试如何“上云”,数字化技术手段又是如何赋能考试工作的。海云天科技所打造的云考试服务平台,覆盖考前、考中、考后三大流程,考试报名、考场编排、命题制卷、试卷加密、在线答题、在线面试、在线监考、AI防作弊、机考评卷、成绩发布等云端服务一应俱全,实现了考务端和考试端的精准匹配。

在最受关注的考中环节,为保障考试公平性而设立的“人工监考”模式,被认为是技术最无法替代的环节,也是线下考试模式的核心价值所在。如今,在线考试基于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也能实现“跨时空”人工监考,为“云考试”补上了关键一环。以海云天科技云考试平台为例,该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在线考试提供人证核身、双摄三屏、切屏警告、试题乱序等智能化防作弊功能,同时监考老师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捕捉传输的考试画面,进行远程“云监考”。浙江大学部分学院就是通过海云天科技云考试平台,以远程线上考试的形式完成了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由此来看,“人工智能”与“传统人工”的高效协作,在良好公平考试环境的维护上,同样能够发挥出不落“人”后的关键作用。

“考试信息化”的叙事背景下,考试“上云”绝非疫情时代的特有产物,而是已经成为撬动传统考试模式升级的关键变量。回看整个中国考试的演进史,我们不难发现,技术创新已经率先驱动考试链条上的部分环节升级变革,像考试评卷就经历了人工手批评卷、光标阅读机扫描评卷,到全面无纸化评卷,再到今天的人工智能辅助评卷。阅卷评卷方式的多次变迁,便是传统考试模式变革的一个典型缩影。

考试信息化注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一个显而易见的好迹象是,以拓维信息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核心参与方以及海云天科技这样的考试技术服务提供商,紧紧抓住了考试数字化演进的新主线,率先扛起了技术攻坚和产业变革的大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