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热门靶点,受众庞大,仁会生物领跑国内GLP-1减重药物开发赛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1日 09:08

导语:

GLP-1受体靶点正在成为全球减肥药研发的主流方向。

GLP?1受体激动剂(GLP?1RA)通过激活GLP?1受体,以葡萄糖浓度依赖的方式,刺激胰岛素分泌和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同时增加肌肉和脂肪组织葡萄糖摄取,抑制肝脏葡萄糖的生成而发挥降糖作用,并可延缓胃排空,抑制食欲,有利于控制体重。

原本作为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GLP-1RA,在临床上显示出了良好的减肥效果。2014年12月,FDA批准了首个GLP-1RA的减肥适应症——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2021年6月,高剂量的司美格鲁肽(Wegovy),同样来自诺和诺德,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超重或肥胖患者。这两款产品在2021年贡献营收约合12.8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

我国目前尚未有减重新药获批。包括上述两款减重药物在内,FDA批准的减重药物还有奥利司他、氯卡色林、芬特明和托吡酯缓释胶囊、盐酸纳曲酮与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等,均未在我国上市

2022年3月,仁会生物宣布其自主研发的GLP-1RA贝那鲁肽减重适应症上市申请获CDE受理,若顺利获批,将成为我国减重治疗领域第一个原研新药。

很显然,在处于目光焦点的减重领域,仁会生物再一次拔得头筹,这已经不是这家创新药企第一次业内领跑。

从降糖药到减肥药,为何最快的总是仁会生物?

我国是全球第一糖尿病大国,患病率达到11.2%。同时,我国也是全球超重/肥胖率最高的国家,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

仁会生物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在慢病创新药领域率先取得技术和产业化突破的国内创新生物制药企业,也是上海市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国内内分泌领域GLP-1赛道处于领跑位置。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早开启GLP-1RA研发的企业之一,仁会生物先是在2017年上市了我国糖尿病领域的第一个国家1类新药——谊生泰,通用名“贝那鲁肽注射液”,一举实现中国糖尿病领域创新药零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目前已经上市的几款GLP-1RA中,贝那鲁肽是唯一一款全人源GLP-1RA,与人体天然GLP-1氨基酸序列完全一致,安全性更好,随餐给药的方式也更加贴合天然GLP-1分泌规律,降糖、减重效果显著,上市后即被《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为临床常用降糖药。

而在国内外药企争先开启GLP-1RA减重适应症研究的当下,已率先取得GLP-1RA重大创新成果的仁会生物可谓近水楼台。

2019年5月,仁会生物宣布启动贝那鲁肽减重适应症三期临床研究。该研究是中国首个减重领域创新药注册临床研究,首研单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全国共计35家中心参加,获得了“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上海市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产学研医合作领域项目的支持。

同时,仁会生物还计划就该产品开展中国青少年减重临床试验和泵给药减重非临床及临床研究(中美)。

目前,国内尚无减重处方药获批上市,贝那鲁肽先发优势明显,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在国内实现销售。于此同时,仁会生物也将紧随国际制药巨头诺和诺德,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GLP-1类减重创新药物的公司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