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能链智电与充电桩行业进行多方合作,构建丰富充电服务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1日 14:11

导语:

根据公安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已突破1000万辆,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另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同比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黄金十五年”已到来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今年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均增长1.1倍,增速领跑全国各行业。同样实现增长的还有光伏电池、化石能源等产业,其中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累计增长29.9%;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5%;国内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4%;全国发电机组产量同比增长8.4%;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5.8%;原油产量同比增长4.1%。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由小到大的快速成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56.8万辆、109.6万辆、204.3万辆、210.6万辆、236.5万辆、331.5万辆。产销量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自2021年起,新能源汽车全面进入市场驱动阶段,全年市场渗透率达13.4%,新能源汽车市场“黄金十五年”已到来。根据当前政策目标以及汽车消费市场空间推算,到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有6-8倍的成长空间。

行业级解决方案成未来充电桩市场看点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与之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和运营服务的市场空间被彻底激活。国信证券预测,根据车桩比1:1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约6300万的缺口,预计将形成1.02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化方向转型、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国家政策扶持方向开始转向充电桩。

但在充电桩行业,还存在需求端与供给端双端需求分散、运营商盈利单一、投资回收期长等痛点,亟需行业级解决方案。在海外市场,充电桩行业已经进入到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等不同参与方分工合作的阶段,运营精细化成熟度高。作为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新能源服务商能链智电以行业“连接器”的角色,整合市场零散的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等各参与方,通过提供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非电服务等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的一站式服务,让电动汽车充电更快捷、体验更佳,同时让产业链各方运营更高效。6月13日,能链智电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AAS”。

从业务模式看,能链智电以行业级解决方案迅速实现市场规模扩张,主要面向个人和商业用户提供三大类业务:线上充电解决方案、线下充电解决方案、非电增值服务。线上充电解决方案包括充电桩互联互通、运营流量支持,帮助运营商去运营用户,对接像快电、货拉拉、高德地图之类的平台。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包括硬件采购、电力采购、充电站的日常运营管理、电桩的保养和维修。非电服务方面,能链智电可以解决电动汽车用户在充电等待过程中的服务需求,比如在场站里休息、就餐、按摩、使用共享充电宝等。

个人用户可以通过能链智电的战略合作伙伴快电使用大多数品牌的充电桩,享受到一站式便捷充电服务,更高质量的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同时,能链智电还与充电桩制造商、地图服务商、电动汽车整车厂、网络出行平台等进行合作,构建起丰富的充电服务生态。

面向商业用户,能链智电以更低的价格为充电场站批量采购充电桩、集中购电,帮助充电站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同时拥有运维团队对充电桩进行定期维护,为用户创造高品质的充电体验。

同时,能链智电为充电站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运营管理,通过非电服务业务提高场站盈利能力。比如在场站增设共享按摩椅、无人售货柜等业务,提高用户充电满意度与充电桩利用率,并解决运营商盈利难题。

目前,能链智电业务已覆盖全国288个城市、充电桩超29万台,其中直流快充桩超22万,公共快充桩市场覆盖率79%,年充电量超过12亿度,约占中国公用充电量18%。能链智电服务充电运营商超800家、充电站超3.3万个,已经为390家充电站提供非电服务,连接终端用户约190万。

随着新基建的加速推进,面对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充电桩行业前景广阔。无论是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还是服务商,要想在“新基建”的风口下跑赢时代,还需要多方携手搭建起良好生态,共同为行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