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女孩逆袭故事被央视网拍成纪录片,北大青鸟为学员开启第二次人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1日 15:31

导语:

日前,央视网的高口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迎来收官,最后一期节目讲述了两名普通“深漂”女性的动人励志故事。其中,从工厂螺丝工人成功进阶IT白领的女孩儿李婷的故事,在感动无数人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广泛讨论。

深圳,一座凝聚着无数普通人奋斗梦想的城市,同样也吸引了只有高中文凭的李婷。

来到深圳那年,她刚刚19岁,做过文员、服务员,也在工厂流水线整理过螺丝,但她并不满足于这样的生活。

她羡慕写字楼里的白领,向往她们的精致与高薪。每当从深圳著名的创业一路走过时,内心总会隐隐觉得,生活也许不应该只是眼前的样子,还应该有更宏大的图景等着自己去铺展开来。

于是,李婷毅然决然选择从工厂离职,拿着省吃俭用积攒的学费,走进了北大青鸟在东莞的分校,从零开始学习IT技术,尝试开启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作为国内著名的职业教育机构,北大青鸟以专业的IT职业教育而广受赞誉,已经拥有二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在此期间,从北大青鸟走出去的IT人才不计其数,教学楼墙上贴满的优秀学员故事,更是不断激励着像李婷这样的年轻新学员。

据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薛丽介绍,在这里学习的学员,不仅有来自边远山区的贫困学生,有濒临失学的小镇青年,有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有三、四线城市想闯出去的学生,也有在一、二线城市激烈竞争中想获取新机会的大学生,以及想获得进一步职业提升的职场充电人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大青鸟的IT职业教育具有多年积累的好口碑,能为很多立志进入这一行业的年轻人提供机会,这也是李婷选择这家教育机构的重要原因。

而北大青鸟也确实没有辜负李婷对梦想的期待,从开始入学到顺利毕业,再到完成就业,李婷感受到了这家教育机构全链条式的完整培训过程。

入学当天,李婷就收到了北大青鸟定制的帆布包,将教材和课程表装进背包的同时,也将对于美好未来的期许一同装了进去。

在纪录片里,李婷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学校的住宿费半年仅需1200元,平均每月只需200元,这样的价格可谓相当亲民,让每个普通学员都能住得起。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北大青鸟的另一个教育宗旨,即在为学员提供专业IT教育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帮助学员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

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复杂的IT知识,对于李婷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北大青鸟自主研发的教材BENET,定制化的输入和讲解,极大降低了学习入门的难度,让高中毕业的李婷看到了希望。

事实上,北大青鸟是国内少有的具备自主研发教材能力的机构。他们拥有庞大的行业专家团队和教育研究团队,已经累计研发了10个方向的1440 本教材,其中四本教材还被选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比如,李婷所使用的教材BENET,就为学员从零基础成长为互联网科技人才提供了可能。

除了定制化教材之外,北大青鸟也拥有业内领先的教学硬件设施,教室里人手一台电脑实时操作和练习,让没有个人电脑的学员也能轻松完成学习。

北大青鸟的课业并不轻松,除了要在课堂上接受密集的知识点输入之外,李婷还要在课外完成大量的课后作业。每当在教室学至疲累,学习间隙抬头仰望的时候,墙上“教育改变生活”六个大字,又让李婷立刻充满干劲。

北大青鸟在全国拥有多个校区,李婷就读的是北大青鸟东莞金码校区。该校区的负责人金雨先生亲眼见证了李婷的成长。每当谈到像李婷这样的学员故事时,他总有无限地感慨:“李婷能够鼓起勇气,选择改变,选择参加培训学习,这是思想认知的成功。这份进取精神也源于她对美好生活有憧憬,敢想敢做,敢于进步,李婷身上体现出来的正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北大青鸟的教学,并不是一味地填鸭式应试教育,而是更精准面向企业所需,为学员培训更全面的工作技能。因此,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李婷还会积极参与班会。

“我的人生已经过去了20年,我希望开启我的第二次人生。我希望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而不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在班会上,李婷曾充满热情地表达过自己对未来职业道路的想象。

在班会上同学们轮流上台演讲,也是北大青鸟的特色必修课,这一形式不仅是展现学员的学习思考,更重要的是为了锻炼学员的演讲能力和沟通能力,为其以后在职场发光发热提供更具厚度的帮助。

在完成学业并开启求职的阶段,北大青鸟也有专门的面试培训和毕业推荐。在老师的推荐下,李婷也得到了多个企业的面试机会。很多知名IT企业都愿意为北大青鸟学员敞开大门,李婷就曾前往国内领先车辆智能化管理服务运营商智云科技进行面试。

最终,李婷一共获得了两份offer,一份位于深圳,一份位于虎门。李婷选择了虎门的那家企业,不仅因为这份工作的收入更高,还因为愉悦的面试过程,让李婷看到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

办公室里,李婷面对着电脑快速敲击着键盘,她已经很适应现在的办公生活了。办公室外不远处,则是忙碌的工厂车间。从工厂的车间到办公室只隔着一道门,但李婷却走了三年。是职业教育的助力,让李婷成功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李婷的故事在网上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在微博#95后深漂女孩为圆IT梦拣螺丝攒学费#话题页下,相关阅读量已经超过620万次,人们纷纷为这位了不起的女孩儿点赞,李婷的故事无疑也激发了更多普通人改变命运的决心。

在得知学员的故事被央视网拍成纪录片后,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薛丽也非常激动:“我是含着眼泪看完这部片子的,李婷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身上面对困境时的勇气和坚韧,祝贺她完成了一次人生蜕变!”

在北大青鸟,像李婷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她只是在北大青鸟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的千千万万个学员之一。正如薛丽所说:“北大青鸟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即‘教育改变生活’,二十多年来,我们培养的超过 85 万的 IT 职业技能人才,不仅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急需的 IT 职业人才,更为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平凡的个体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我想这就是职业教育最核心的价值。”

当前“佛系”“躺平”的消极情绪在青年人中有所蔓延,但李婷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当代青年的另一面,他们敢于从日复一日的低水平重复工作中觉醒并挣脱出来,积极寻求人生新的突破。

对此,薛丽认为:“我们应当通过人才云集的北大青鸟研究院研制紧跟行业趋势,满足岗位实际需求的 IT 技能培训课程,在年轻人选择就业的人生关键时刻提供助力,帮助他们找到心仪的岗位,实现生活的改变。”

纪录片里,李婷成功抵达了“翻身”站。命运不会辜负努力,汗水总能滋养梦想。谈到这一路奋斗的艰辛,李婷说道:“生活不是电影,麻雀不会一下变凤凰,但我觉得我可以往好的方向走。”

但李婷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北大青鸟东莞金码校区负责人金雨认为,李婷还应该朝着更高的目标去攀登:“当时由于经济困难,李婷放弃了高阶课程的学习,她只掌握了基础阶段的知识和技能,距离优秀企业对人才的高技术水平要求还有差距。”因此,金雨建议李婷继续学习高阶课程,这也体现了北大青鸟一以贯之的品牌价值,即“支持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专业人才”。

李婷与她的同届学员们已经成功完成华丽变身,而北大青鸟对于职业教育的深耕还在继续。新学期开始,又有无数个青年怀揣着梦想走进这里,开启一轮又一轮的逆袭之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