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智慧交通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机场GTC等方案获得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2日 16:15

导语:

7月22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福州顺利举行,腾讯作为主要企业也在现场向观众展示了其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最新的数字技术与实践案例,全面呈现前沿数字科技的普惠成果,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腾讯展台的数字产业板块,腾讯智慧交通集中展示了智慧高速、城市交通、智能网联、智慧轨交、智慧民航、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多个应用场景。

交通强国建设数字化助手,以数字技术助力交通产业升级

在这场浩大的数字建设领域盛会中,交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必然是展览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腾讯智慧交通一直坚持做好交通强国建设的数字化助手,以数字技术助力交通产业升级。

交通行业持续演变,民众对交通出行提出更高期待,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也将更高效、安全、绿色、经济的城市交通治理体系视为新的发展突破口。

这个领域,腾讯智慧交通整合了LBS、自动驾驶、5G、云、AI等技术能力以及交通营运等资源,发挥其在大数据、ToC用户触达、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方面的优势,形成面向轨道、公交、机场、高速、城市路网等各类交通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泛触达、可进化的未来交通生命体,服务智慧城市的科学规划和治理、智慧交通的高效运营管理,以及公众出行的舒适体验。

目前,腾讯智慧交通依托技术能力和产业深耕,逐步形成了一大系统(交通OS)、两大优势(实时孪生和C端触达)、三大能力(时空计算、数字底座与融合感知)的“123能力圈”,在此基础上助力实现交通强国“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

“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引关注

展览现场,“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作为交通板块的重点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了解。

这是腾讯与福州机场联合试点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也是机场交通营运中心业务运行大脑中枢系统,除了对各类交通动态信息进行统一呈现之外,未来将对机场管理端的运营保障、旅客端的出行服务以及城市交通协同等方面场景进行数智升级,全面提升福州机场的旅客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

地面交通中心(Ground Tansportation Center,GTC)是在航站区设置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型交通建筑综合体,专门集中设置各种进出场地面交通方式在机场的停靠站点,是一个连接航站楼、轨道交通、陆侧交通的多元化交通核心,承担着连接地上、地面和地下各类交通设施,为进离港旅客提供地面交通服务,是机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往,各地机场的GTC在信息处理分析手段上智能程度并不高,无法将各级各类业务信息系统采集的数据深度分析挖掘其价值,导致航班业务类信息的接入和陆侧交通状态的监控、现有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停车场监控系统、客运站智能化管理系统等独立运行,缺乏统一的监管控制平台和决策分析运行引擎。

在此背景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算法、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福州机场逐步实现对GTC运行数据的智能分析预测、高度集成和共享,对地面交通中心实时运行态势、旅客客流信息、运力信息进行统一感知、分析和可视。

此次展示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围绕“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的核心目标,打造管理端运营保障、旅客端出行服务和城市交通协同的业务场景。

据了解,该平台试点完成部分数据的接入,打通元翔快线(包括长途巴士、市内巴士、元翔专车)、机场到港航班、乘车位置、天气数据、购票数据等,并结合腾讯位置大数据能力,呈现机场周边路况数据, 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并且在未来会进一步对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停车场、视频监控等数据资源,全方位展示出机场各类交通到站班次、线路、车位数据、客流量等实时信息,准确作出差异化出行决策,方便离港,便捷出行。

未来福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管理平台的亮点除了融合多源数据,根据业务场景抽取关键指标并展示GTC的整体运行状况,还会利用实时数字孪生技术对多种交通方式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且能够结合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构建算法模型,对客流、运力趋势进行预测预警、提高运力协调效率,实现“全区域、全方位、全数据、虚实结合”管理。

整体而言,未来腾讯智慧交通会从该平台的数据层、大脑层、系统层、展示层全面助力实现福州机场GTC的智慧化建设,将福州机场GTC管理与服务推向新的高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