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长卷共绘智慧中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5日 09:04

导语:

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人口红利”正在向“创新驱动红利”转变,数字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战略,要构建数字经济新的生产范式,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社会运行,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什么是数字中国?有关专家认为,是以将整个中国作为对象的“数字地球”的技术体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数字中国是更加广义的概念,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包括“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广泛内容。

“数字中国”既是强国的利器,也是惠民的春雨。“双循环”背景下,“数字中国”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坚持产业技术创新,驱动内生经济内生增长,以“数字化服务”为手段,让信息服务加速便民、惠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超过47万家。截至2020年6月,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8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6000万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互联网+医疗健康”缓解老百姓看病就医难题,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村网民规模达3.09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55.9%。

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央企,正发挥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杨杰董事长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加快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中国移动依托“网+云+平台+应用+终端服务”等一体化资源禀赋,为“数字中国”提供科技力量。作为中国移动关键基础设施和战略性主航道业务,移动云加速形成算网融合差异化优势,构筑算力网络基底、跨越式升级算力资源布局,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拥抱腾飞新机遇。

让“专精特新”乘“云”腾飞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作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专精特新“小巨人”们,率先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正积极地往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其中,离散型企业已成为我国加快“工业企业上云”服务进程、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目标。

移动云“离散制造智能服务中心”通过“SaaS+平台+服务”模式,打通定制化生产模式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全流程,并经过不断迭代形成“图纸云”、“非标管家”、“透明工厂”等专注为中小企业赋能的 “低成本、易部署、快实施”的SaaS 产品,解决“生产流程碎片化、生产数据不畅通、生产质量问题难溯源”、信息化系统的相互割裂等企业转型升级的拦路虎。

让教育之花在云端绽放

要搭建一座座走出教学藩篱的桥梁,助力“后浪”奔腾。移动云为国家级教育云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海量基础资源部署,承载全国“1000万教师+500万学生+500万家长”的数据压力;在新疆疏勒县、四川古蔺县及纳溪区开展“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盘活东阳教育资源,以全域教育代替单体学校,革新教育内容和手段……赋能教育的路上移动云行稳致远,以青春之云,孕育青春少年,创青春中国。

让百姓更有“医”靠

在医疗领域,移动云深挖应用场景,助力雅安中医院、包头肿瘤医院、南宁第二人民医院等实现智慧医疗;推动革命老区遵义市15个乡镇医院联动上云;支撑成都市县域医共体安全上云实现上联区医院、下联万居民;打造吉林省第一个整合县内医疗机构资源平台,解决困扰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以数智力量赋能数千家医疗机构,探索老百姓便捷就医新维度,促进医疗服务更有温度,医患更和谐。

让云力量在田间“开花结果”

助农惠民,固衣食之源。移动云坚守央企红色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惠民、兴业、治理等方面,推出九大领域乡村振兴解决方案,发挥数字乡村建设“排头兵”作用。落地新泰市光伏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G大数据平台上云等标杆项目;激活新疆农牧特色旅游潜力,承载年游客接待量1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移动云帮助干万农民每年增收,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数字增长”让老百姓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成真。

志无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未来,移动云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中,不断夯实能力底座,紧跟国家政策方向,扛责任、勇担当,加速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在做大做厚这朵云的同时,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助增民生福祉,绘就幸福中国底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