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消博会“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前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5日 09:13

导语:

图片1.jpg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2消博会开幕在即,据悉,今年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以优化消费供给。大健康论坛已成消博会的一道风景线,今年的论坛有什么不一样呢?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介绍说,7月27日全天将召开海南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本届论坛由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主办、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海南省保险学会、慈铭博鳌国际医院、慈铭保险经纪联合承办,中国医师协会等支持。

本届论坛特色是解读国家有关重大政策如“医师法”颁布后医疗保障等热点话题,推动保险与医疗健康等产业联动促进海南自贸港发展;引进保险机构及险资,推动长护险、商业商保医保目录及特药险各项工作落地海南,并向全国推广经验;围绕跨境商业保险支付等话题吸引更多银行保险高净值客户来海南旅游就医大健康消费,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早日形成规模。是为商业保险与大健康医疗资源对接,创新医保产品,以新型模式促进保险大消费在海南落地。本届论坛还筹备了多个医疗细分行业资源,面向金融保险业态及医疗健康业态持续推出最新成果,致力于打造一场极具规模的商业医疗保险与医疗资源精准对接的大健康保险论坛。他透露论坛将结合数字藏品及创新保险产品做出跨界合作尝试,借助区块链技术探索保险产品模式创新,在全国进行海南乐城医疗先行区“特药险”的创新推广。给与会者带来良好体验。

那么,出席国际大健康保险论坛的嘉宾将会带来哪些新的观点呢?笔者线上探访了3位重量级发言嘉宾: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张琳,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王健。他们的观点剧透一二,详情敬请关注27日的论坛现场,同期将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进行直播

不断开掘认知深度

“大健康论坛”在首届消博会诞生以来,各界对于大健康的认知在不断深化和相融。孙祁祥教授将在论坛上对大健康”进行一番重新审视度量,她认为,“大健康是一个“关乎国民身心健康的全要素集合”,具有长、宽、高三个维度。其‘长’是指一个人从出生到寿终正寝全生命过程有关健康的内容,人生的不同阶段也都将面临不同的健康问题。‘宽’的维度包括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从需求方来看,它事关国民个人和家庭的健康需求及健康消费。从供给方来看,它是指健康提供者的健康供给。目前大家比较具有共识的是,大健康产业涵盖医疗、医药、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健康养老等五大产业,由此对应和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和健康消费。‘高’是指包括政府、专业医疗机构、个人及家庭在内的宏观、中观、微观组织共同织就一个完善的健康保障体系,以促进健康公平、提升健康素养、防范和管理危害国民身心健康的各类风险因素。”

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

探索如何更好地支持老年人保持长久的健康身体,实现健康老龄化是张琳教授研究动力,基于此,她长期致力于长护险的研究,近年在两会期间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她认为,长期护理保险应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框架中的一个独立险种,应坚持社会保险互助共济的原则,应尽快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另一方面应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基金来源渠道,鼓励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拓展筹资渠道,提升长护险服务能力。现在的长期护理保险已经有49个城市在试点,试点效果应认真研究总结。海南可以作为尝长期护理保险的理想试验地探索创新模式。大健康论坛本身受到保险以及与健康等政产学研各方面专家的重视,相信会对顶层设计和多方参与的大健康体系有一个整体推动,及早推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就可以按照步骤去实施整体规划。

做好先行先试的前置器

作为国家中医药局“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王健教授将会回答一些备受关注问题。一是关于健康保险特药险助力海南自贸港快速发展的问题。他认为,近十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等重要文件,提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助力基本医疗保险,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在全国统一市场下,把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更有效地建立起来,快速良好发展无疑是可预期的。二是关于健康险和特药险。他说,海南是我们的一个自贸区,对于一些特药和真正的创新药,博鳌有着先行先试的优势。三是商业健康险给特药打开了一个口子。各地的惠民保发展非常迅猛,已经发展近200个城市了,基本上特药都是在25种到35种左右。通过商业保险在需求侧发力,充分运用市场来配置资源的手段,使一些好药、特药能确实能够及时惠及所需要的人群。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