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服务业排班系统怎么选?这4个方面不可忽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5日 14:21

导语:

在服务行业工作的HR,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烦恼:

员工复杂,流动性高,每次排班都特耗时,但还是听到底下员工“怨声载道”;

每次好不容易排好班,突然来几个员工临时请假,完全打乱原来的排班计划;

遇到节假日促销,安排员工加班很费力,排班难以执行下去,影响工作进度;

人工排班难以计算工时,容易出现大部分员工超工时,人力成本增加的情况。

以上这些烦恼,相信做过服务企业HR的人都深刻感受过。尤其是在酒店、零售业、连锁企业等等,员工上班班次多,轮班已成为一种常态。加上员工个性化的需求,以及门店的客流量、节假日促销活动等多种因素,不得不感叹下,在服务业排一次班还真不容易!

那么,什么样的排班才算科学合理呢?运用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个词语,就是“互联网+排班”,即通过互联网科技,通过一系列智能算法达到用工精准匹配,让企业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实现人效最大化。现如今,市面上涌现出很多智能排班系统,如何选择?我们可以从用工需求分析、业务数据预测、制定排班表格、优化总结经验这4个方面来分析:

1、用工需求分析:想要做好这个环节,HR首先需要对企业生产力有个基本分析。一个科学合理的智能排班系统,里面应有以往的企业数据,可以帮助HR实现用工需求分析。

2、业务数据预测:业务预测是根据历史的数据和未来的趋势来进行业务预测、用工预测等,好的智能排班系统应该涵盖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可以通过以往数据来实现精确预测。

3、制定排班表格:这是最复杂的环节,包括班次的设定和落班、调班、调休等。一般来说,科学的智能排班系统应该具备灵活调班的功能,操作起来也应该方便快捷。

4、优化总结经验:排班表实行之后,系统应对实际效果有所评估,比如业务量,效益,员工满意度,班次表的接受度等,这些数据又可以作为下次排班的数据依据。

以现在市面上比较火的喔趣科技智能排班系统为例,它可以将数据输入到智能算法引擎中,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分析,精确预测业务数据。系统管理用工工时不仅可以大幅度减少人工统计的工作量,还能确保用工合规性,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喔趣科技融合先进的AI技术,打造智能算法,实现更精确的用工预测与匹配,达成用工需求与经营节奏全拟合。

服务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人力是基础。排班的科学与否,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和利益。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合理的智能排班系统往往能对企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