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医启动健共体建设培训,推动“天津模式”走向更多地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5日 16:36

导语:

随着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提出“引导地方探索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以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为代表的数字健共体模式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为加强天津数字健共体人才梯队建设,并推动各地区数字健共体建设经验交流,微医成立“天津健共体学院”并启动首期培训工作。

“在天津模式中,微医首要完成了数字健共体的三层体系建设。”在首期培训会上,微医天津区域运营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歆介绍,2020年1月天津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以健康为中心、以数字化联动三医的“数字健共体”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微医首先构建了数字化、集约化服务体系,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同时构建标准化、一体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并通过建立按效付费的健康责任制,提升基层医生服务动力。”

在数字健共体具体的落地措施上,王歆介绍,过去30个月里,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联合天津市266 家基层医疗机构共同组建紧密型互联网医联体——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通过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和云检查“四朵云”平台实现了全市266家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医药、医保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同时,健共体在各基层医疗机构推行标准化门诊并设立慢病管理中心(CMC),围绕居民签约、建档、筛查、全病程管理、定期健康指标评估等建立了标化健管服务,通过医疗服务标准化、药检服务集约化显著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并通过实践按病种、按人头付费和健康责任制,落地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目前,天津数字健共体日门诊量已超1万人次,并与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2家二级医院共同建设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为包括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在内的逾百万名慢病患者提供全病程数字化管理服务。”

以糖尿病患者管理效果为例,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医疗运营总经理闫晋红介绍,在数字健共体试点医院中,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6.68%,纳入示范级慢病管理3个月以上的患者血糖达标率比非管理患者提高13.5%;同时,已落地按人头付费的基层医院医保结余率达到16%-31%。

因建设成效及示范效应突出,在2021年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上,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入选了“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首位。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提出“引导地方探索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健共体模式向全国更多地区推广复制。

对此,闫晋红表示:“微医天津健共体学院将持续推动健共体建设经验的内外部交流,分享数字健共体建设的‘天津经验’,推进‘天津模式’走向更多地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